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本科教育七大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8:50   北京大学招生网

  一、培养目标及培养计划

  国际关系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就是为党和国家培养国际问题的研究人才、从事外事工作的高端人才,以及具有全球视野、跨文化背景、能适应社会不同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我们的学生,应当是具有扎实的政治学理论基础、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突出的外语能力、较为深厚的人文素养、兼具国际视角与中国情怀、良好的独立思考习惯与批评精神、较为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的知识分子。为此,我院在三个层次上设计本科培养计划:第一个层面,要求学生具有儒雅气质、人文情怀,在自然科学领域中也应有基本的精神培养和方法论训练。因此,我院鼓励同学选修学校的通选课,鼓励学生参与学院及各系所、中心举办的各类学术活动,在其学习确有余力的情况下支持他们辅修其他专业或进行第二学位的学习,对学生的各种社会活动、课外研究活动主动扶植引导。第二个层面,强调我院的各本科专业均是政治学的分支。我们的学生应当有扎实的政治学、乃至法学的理论知识基础,以体现国际学术界的通行体系要求。因此,我院在历次培养方案调整修订中始终强调充实政治学基础课程,致力奠定学生牢固的理论依托,在此基础上激发他们的思考兴趣和研究兴趣。第三个层面,使我院同学在国际政治、外交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具体专业领域里学有所长,有充分的知识积累,了解学科前沿进展,具备理论结合实践的基本能力和探索新角度的创意精神。事实证明,这个层次的专业训练效果良好,使我院的毕业生有相当的竞争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大在课程建设方面的资金和人力的投入,现已开设本科和研究生课程100多门,涉及国际政治、地区政治、国别政治等不同层次,以及政治、经济、军事、环境、文化、宗教等领域,建立了系统、完善的培养多层次学生的课程体系。此外,学院还拥有丰富的中外文图书资料和专供学生使用的电脑与网络教室等现代化设备。

  二、外语能力培养

  一流本科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这既是国际关系学院专业性质的要求所决定的,也是适应国际化潮流、满足社会需求的必然。为实现这一目标,学院自筹经费,聘请高质量外教,将一部分英语阅读课改为英语听说、写作课。同时,充分利用国际学术资源,经常性地开设各种讲座,使学生既提高英语水平,又可领略国外杰出学者的风范。在公共英语之外,我院学生前三年由学院开设的英语课学时达到了每周8节。在大四时仍有每周4节的英语课。参与教学的,除我院自己的优秀师资外,还有教学经验丰富的外教。这种努力的效果相当明显:一般同学在大三时便可以接受英语授课。我院学生的英语6级通过率及托福、雅思的考试成绩在全校非外语院系中十分突出。同时,在整个社会英语水平普遍提高的条件下,我院提出要大力支持学生选修第二乃至第三外语,以保持他们的外语优势。我们尝试通过目前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的合作项目,让参加者学习日语和法语,并使他们的学习对其他同学产生影响。我们也鼓励学生利用北京大学学科齐备的优势,积极修习其他语种。目前,我院同学有50%以上在修习第二外语。

  三、国际交流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联系广泛。现已同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和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关系。每年接待数十名海外学者来院讲学、访问或进修;同时,也选派若干教师赴海外进修或学习。特别值得强调的是:我院近年来积极开展了与国外知名大学在联合培养学生方面的合作。现有项目是:本科生第二学位计划:每年考试选拔15名本科生,在第三年时派至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一年(主要费用由学院负担,学生本人只需准备少量生活费),第四年返回北大。修满该计划规定的学分后,学生可获得北京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分别颁发的两个学士学位。与日本东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硕士生双学位计划:每年考试选拔硕士生5名,在北大学习一年半,在东大学习一年半(在日本的一切费用由学院统筹解决)。学生完成培养计划后,可获得两校分别颁发的硕士学位。与法国巴黎政治学院联合举办的本硕连读计划:每年5人,在北大学习三年,巴黎政治学院学习两年(在法国的生活费及第二年学费自理)。学生在完成双方培养计划后,可获得北大的学士学位与巴黎政治学院的硕士学位。与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联合举办的双硕士学位计划:每年招收硕士生20名,中外各半,在北大及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各学习一年(课程全部为英语,两年的学费及生活费自理)。学生在完成双方培养计划后,可获得两校分别颁发的硕士学位。双博士学位计划:每年考试选拔5人,学制4年。第一年时在我院修满应修学分,第二、三两年派至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收集资料、准备论文(全额奖学金),第四年回到我院完成论文。参加该项目的同学需完成两篇论文,中文论文答辩通过后可获得北京大学颁发的中国博士学位,日文或英文论文答辩通过后可获得早稻田大学颁发的日本博士学位。

  四、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

  我院本科生学术活动规模大、层次高、参与面广泛、影响突出,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社会参与意识。学院考虑到本学科的特点,一贯鼓励课外学习与课堂学习相互促进,鼓励本科生自主学习、尝试学术创新。学院优秀的本科生源、广泛的国际联系渠道、高水平的科研实力,为实现这一设想提供了有力支持。自2001年以来,已经陆续形成了由本科生组织和参与的“国关系列学术讲座”、“模拟联合国大会”、“东亚安全论坛”、“大使讲座”、“外交官谈外交”、“挑战杯”学术资助项目等品牌活动项目,有效地营造了学院学术氛围,引导学生的学术研究兴趣,开阔了学生的专业视野。我院同学组织的大型本科生学术活动充分展现了我院本科学术创新的水平。“模拟联合国大会”自2001年开始连续举办,最近一次吸引了来自世界37个国家和地区,160余所著名高校的近1500名大学生参加。与会者包括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巴黎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台湾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的学生代表团。在美林集团的资助支持下,我院同学并后续组织举办了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会议,在全国知名中学中产生广泛影响。“全国大学生东亚安全论坛”,聚集了来自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代表,讨论东亚局势,并将论坛的讨论成果送交日本和韩国驻华使馆,表达了青年学子期待东北亚互信合作机制的强烈愿望。这些大型学生学术活动的主要组织者都是我院的本科生。他们从筹资、论文征集、会议组织和会议的主持、评论,全过程独立操作,教师进行论文指导、论文选拔评审和会议讨论的点评,学生们在这一过程中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学术兴趣大大提高。

李肇星为国关新生讲课
李肇星为国关新生讲课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教授到北京大学接受名誉博士学位并在我院秋林报告厅发表讲演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教授到北京大学接受名誉博士学位并在我院秋林报告厅发表讲演

  五、奖、助学金

  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学业保障体系完善。我国政府及海内外各界已经在北大和学院设立多种形式和层次的奖学金、助学金。我院每年共有100多人次获得各种奖助学金,如三好学生奖学金、光华奖、安泰奖、杨乃英奖、笹川良一奖学金、韩国奖学金、宝钢奖学金、宝洁奖学金、怡和奖学金、三和银行奖学金、董氏东方奖学金、松下电器奖学金、摩托罗拉奖学金等。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还可申请学校的专项补助、减免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此外,我院通过积极筹措,还为学习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同学设立了专门奖学金,资助他们的校内及海外学习。

  六、毕业去向

  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就业去向良好,如外交部、外经贸部、中联部、国务院对台办、新闻办等涉外部门和党政机关,以及三资企业、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等。自从原国际政治系建系及国关学院建院以来,学院已经为国家培养了5600多名各类学生,其中,许多人已成为中央及省市各部门的领导和骨干、知名学者、学术带头人和企业家。有些毕业的留学生已经成为各自国家的大使或部长级官员。知名院友有沈仁道、蔡武等。除在国内就业的学生外,在学院不断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背景下,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深造。

  七、招生专业

  国际关系学院2009年将按学院招收本科生,统一专业为国际政治。入学后第5个学期进行专业分流,分流的专业有:国际政治、外交学与外事管理、国际政治经济学。

  国际政治专业:本专业是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涉外性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国际政治理论基础、宽广的专业知识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国际问题研究、讲学和涉外工作的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翻译能力和较好的听说能力。主要课程:国际政治概论、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格局与国际组织、国际关系与国际法、现代国际关系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世界政治经济制度比较、国际战略学、军备控制与裁军等。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专业:培养具有综合性外交学与外事理论、涉外政治、经济、法律知识、具有外交与外事人员所具备的业务知识和技能,能适应各种涉外工作环境的专门人才。主要课程:外交学、中国外交史、外事管理概论、涉外秘书学、外事礼仪、公共关系、涉外企业管理、经济外交、国际旅游、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法律概论等。

  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是2003年开始招生的国内首创专业,是国际关系领域的新兴专业,培养具有从经济层面把握国际问题能力的、既能够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又能够在跨国机构、国际组织以及对外关系部门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学实践、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比较政治经济、中国对外经济关系、跨国投资的政治经济学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