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概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8:52   北京大学招生网
化学学院大楼
化学学院大楼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前身化学系成立于1910年,是我国公立高等院校中成立最早的化学系,为我国化学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2002和2006年,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北京大学化学学科综合实力排名全国高校第一。化学一级学科以及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5个二级学科均为国家重点学科,这是国内高校中惟一的。学院建有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共建),稀土材料化学与应用、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有机与分子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放射化学与辐射化学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

  化学学院现有教授54?人(中科院院士8人,长江特聘教授12人),副教授57人,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9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13人。“稀土功能材料化学”、“表界面纳米工程学”以及“有机合成与方法学”3个研究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资助。

  化学学院具有优良的实验教学和科研条件,全院教学科研用房总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新化学南楼(22000平方米)已经于2008年1月正式启用。学院拥有总价值近2亿元的各种仪器设备,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基金委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等,获得过多项国家及部委级科研、教学奖励。化学学院是教育部“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连续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北京大学“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首批进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行列。这些都将为化学学院本科学生的系统训练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提供充分保证。

  化学学院把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宽厚而扎实的化学知识基础、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良好学术素养的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后备人才作为本科阶段的人才培养目标。在本科生培养方案制定、学科发展规划等方面,坚持把如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培育一流化学创新型人才作为核心任务。通过素质教育课程、基础课程、综合提高课程以及课外科学研究和实践环节的全面训练,使学生系统掌握化学专业的思想体系和知识体系,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进一步参加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