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概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9:01   北京大学招生网
唐孝炎院士在实验室
唐孝炎院士在实验室
朱彤教授和学生在珠峰采样
朱彤教授和学生在珠峰采样
诺贝尔奖获得者Paul Crutzen 受聘为北京大学荣誉教授
诺贝尔奖获得者Paul Crutzen 受聘为北京大学荣誉教授

  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环境科学教学和科研的机构之一。70年代初期就开始开展了兰州光化学烟雾污染、北京西郊环境质量评价等科研和教学工作。北京大学于1978年获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点授权,1985年获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点授权,2000年成为国家第一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单位,同时获得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点授权。2002年和2007年环境科学博士点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

  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28人,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学者为学术骨干、新老结合的队伍,平均年龄40岁,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7%,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5人。近期引进长江讲座教授1名,北京大学百人计划人才3人。“全球与区域大气环境化学”研究队伍于2006年被评为教育部创新团队。一批学者在国际学术组织中担负重要职责。

  学院下属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系和环境管理系,以及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大气环境分室),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为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学院还组织了环境与经济研究所、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不断开拓新的领域。

  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全球经济的最大亮点,同时也导致了社会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尖锐冲突。党的十七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写入党章,我国环境质量改善将在快速的社会经济增长过程中实现。这将是一个伟大而艰巨的历程。中国如果在创造性解决环境问题,走出一条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将是对人类发展的巨大贡献。对于充满青春朝气的莘莘学子,这将是一个迎接挑战、放飞理想的历史机遇。

  采样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科学研究具有国际化的特色,而且基础研究与决策支持并重。国家“十一、五”863重大项目“重点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综合防治与技术集成示范”和2008年北京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研究等具有广泛的国内外影响。学院的国际环境履约团队获2004年国家环保局臭氧层保护特别金奖,2005年美国环保局保护臭氧层奖,联合国环境署-世界气象组织“纪念维也纳公约20周年”保护臭氧层贡献奖,2007年美国环保局保护臭氧层奖20年“Best of the Best award”。另外,北京大学、牛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探索建立三校的“SPO”合作计划,将深化学院在教学和科研“以我为主”的实质性国际合作。

  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自本科到博士后的完整体系。目前,本科生的招生包括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2个专业,负责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人才基地的建设。学院按照北京大学“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 本科人才培养理念,加强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的交叉,在北京大学宽厚的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基础上,着重以系统科学的架构本科学生在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环境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培养我国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

  新生在前两年执行基本统一的教学计划,以学习北京大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大类平台课程、全校通选课为主;在第三学年,学生将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分别进入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2个专业继续学习。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学将在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的学科交叉中开创新的思路,在多层次国际化过程中向国际水平接轨。学院将既培养未来的学术精英,也培养社会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