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设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9:26   北京大学招生网

  各专业的简要情况分别介绍如下:

  环境科学是一门发展很快的新兴交叉学科。以人类——环境系统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环境在人类活动强烈干预下所发生的变化,和为了保持这个系统的稳定应采取的对策与措施。在宏观上研究人类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对立统一关系,揭示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基本规律;在微观上研究环境中的物质,尤其是人类活动排放的污染物迁移、转化和积累的过程及其运动规律,探索其对生命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等。因此,环境科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不仅牵涉到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科学,而且还涉及经济学、社会学和法学等社会科学,需要运用地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医学、工程学、数学、计算科学以及社会学、经济学等多种学科的知识。

  本专业培养具备环境科学、环境管理和环境工程的系统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地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2)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4)熟悉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等有关政策和法规;(5)了解环境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背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状况;(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本专业毕业后可在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自然地理及相关专业方向进一步深造;可从事环境监测、环境规划、环境法、环境经济、环境管理和政策、环境信息、环境质量评价、自然资源与自然生态保护等环境保护和管理工作;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及管理工作。

  环境工程以理学与工学学科的理论与专业知识为基础,综合应用多学科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控制和防治环境污染以及改善环境质量的一门新兴多学科交叉的工程技术学科。本专业不仅需要掌握工程治理的技术,也要求熟悉最新的环境理念,培养具有理工结合的高层次、高境界、视野宽阔、基础扎实的复合型人才,在具备末端治理技术的同时也具有源头控制的理念与方法,能够参与实施我国新世纪的环境战略,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本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实行理论教学与实践环节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应用知识的能力以及创新的能力。对学生培养的基本要求是: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给排水工程、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管理能力,制定环境规划和进行环境管理的能力,以及环境工程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

  本专业毕业后可在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化学、生物学等专业方向进一步深造;也可选择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工程、污染控制工程、清洁生产工艺与技术、生物化学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工程承包、工程运行与管理、工程技术支持等工作。

  办学特色

  学院成立以来,学院学生工作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及“服务学生、关注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如何努力成为“致力于学院先进文化的建设者”、“把握学生社团方向的引导者”和“基层党团工作的有效执行者”的基本思路展开工作,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核心,人才培养为主旨,增强服务意识,寓教育于管理之中,以人为本,鼓励个性发展,积极引导学生以爱国、爱校、爱院为动力,成才为标志,全面提高广大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以迎接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在思想政治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志愿服务社会、社会实践活动、学术科技创新等多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

  作为一个研究型学院,学院十分注重学生在学术科技创新方面得到相应的锻炼和学习,着力培养广大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和素养。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学院给每位本科生配备导师,导师经常与本科生同学进行交流,并一对一指导本科学生开展专业学习。在本科生学习期间,北京大学还设置了研究课程计划,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申请学校和学院的科研立项,获得资助后在选择的导师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经评审通过后学校给予研究课程的学分。


学院主持2008年北京论坛生态环境分论坛
学院主持2008年北京论坛生态环境分论坛
首届中日大学生水资源论坛
首届中日大学生水资源论坛

  课外活动

  学生国际交流日益活跃,经常参加在国内外举办的国际会议、论坛。学院先后举办了学术创新大赛、北京大学绿色论坛暨“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活动”开幕式以及2008年北京论坛生态文明分论坛等。

  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会、研究生会等通过迎新工作、教师节感恩系列活动、迎新暨中秋晚会、“碧水蓝天”杯体育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感恩教育等活动的开展,促进老师和同学的沟通,培养了同学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同时以学术和就业为工作重点,通过开展学术研究系列讲座、研究生学术沙龙、求职技能交流等活动促进了学生学术能力的发展,为学生就业提供积极指导和帮助;青年志愿者协会从学院广大学生自身专业特点出发,寓环境保护理念于志愿服务之中,一方面配合学校进行了奥运和残奥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工作,结合“绿色奥运”,确定了“绿色志愿者”的品牌,另一方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校内外日常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构建我院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长效机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