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设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9:33   北京大学招生网
学院02级学生参加oneshow青年创意营的部分作品
学院02级学生参加oneshow青年创意营的部分作品
新传社主办的杂志
新传社主办的杂志
学院学生采访凤凰卫视阮次山
学院学生采访凤凰卫视阮次山

  专业设置

  新闻与传播学院设有四个本科专业:新闻学专业、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广告学专业、编辑出版学专业。

  四个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定位是:

  新闻学:在传授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的同时,系统教授新闻策划、采访、写作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学生去向主要是新闻媒体以及国家机关、政府部门的宣传机构。

  广播电视新闻学:在传授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的同时,侧重教授电子传媒方面的知识、技能。学生去向以广播、电视等电子传媒为主,也有一部分去其他媒体机构。

  广告学:在传授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的同时,系统教授广告与公关策划、设计、制作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学生去向主要是企业、媒体的广告部门以及跨国广告公司。

  编辑出版学:在传授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的同时,系统教授媒体编辑、出版方面的知识、技能。学生去向多为出版社及其他媒体机构的编辑部门。

  办学特色

  通识教育 北京大学历来主张打破学科限制,进行通识教育,走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道路。这种思路正好可以满足新闻与传播领域人才培养的特殊需要。因此,在人才培养方面,新闻与传播学院充分发掘和利用校内资源,鼓励和指导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之外选修全校通选课,选修第二学位。目前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本科生中拿到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第二学位的已经占到院学生总数的50 %。

  理论联系实际 学院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部分专业实务课程除了由院内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外,还较多聘请实务界专业人士来上。与实际部门的接轨不仅给学生提供了最实用的知识,而且能够源源不断地带来业界最新的动态和信息。

  社会实践 学院非常重视对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实践活动,包括创办院报院刊,在校广播站、电视台实习,自己动手制作专题片、录制节目,利用假期到媒体实习等等,以便使学生在基础学习阶段就熟悉新闻工作的特性和要求。

  国际交流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世界上多所著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建院以来多次派学生赴美国、德国、丹麦、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学习和实习。

  实验教学设施基于对时代发展要求、国家未来走势、新闻传播教育现状和学院现有资源的综合考虑,学院将人才培养定位确定为:培养适应国际化竞争环境、掌握现代媒体运行规律的新闻传播人才。具体分为:一、掌握现代媒体运行规律、掌握多媒体专业技能、具有跨国从事新闻传播活动能力的实务操作和经营管理人才;二、熟悉政府、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运行机制、掌握信息传播规律的新闻管理、发布人才以及组织形象策划人才;三、在新闻传播领域从事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人才(主要是研究生)。

  学院建有数字媒体实验室,以配合教学使用。该实验室建于2002年,总面积200多平方米,由一个PC网络实验室、一个苹果实验室和一个非线编辑实验室构成,其功能分别定位为非线编辑、平面设计和电子出版,属于综合实验室。该实验室作为学生实验、实习平台之用,兼为教师提供科研服务。在学校的统筹规划下,学院数字媒体实验室将纳入学校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将在整合全校实验教学软、硬件条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形成完备的教学体系和实验环境。

  学院实验室

  课外活动

  在学生管理和学生课外活动组织方面,学院的学生党团组织、学工系统和学生社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

  1、举办各种交流活动。学生社团每年都会通过各种途径,邀请著名学者及专业人士进行专题讲座,为学生的课余生活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一些学生社团也会组织学生直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相关会议和奖项评比等等,为学生提供各种施展才干的机会。

  2、开展评选“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活动,树立典范,以此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奋发进取。

  3、建立各种奖、助学金制度。学院设立了各种类型的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和由媒体、企业资助的奖学金,学生管理部门制定了评定规则,通过严格的程序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在社会工作、文体活动、学术研究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4、党员发展。对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学生,学院在组织发展中给予优先考虑,重点培养,鼓励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

  这些活动在学生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研究的风气和氛围。而良好的风气和氛围又带来了丰硕的学习成果。  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就业整体情况良好。除了打算出国深造的学生(需等待一段时间)之外,大部分人均能在短时间内将工作落实到位。从现有的反馈情况看,用人单位对学院的学生的总体评价不错。有的学生毕业一两年,已经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写出了有影响、有分量的报道或者成功做出大的企划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