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概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9:38   北京大学招生网

  信息管理系始建于1947年,著名目录学家王重民先生在时任北京大学校长胡适的支持下设立,是我国自己创办的最早的图书馆学情报学与信息管理专业教育机构之一。1992年改为现名。有诸多名师群贤曾任教本系,如毛子水、赵万里、袁同礼、于光远、傅振伦、王利器、刘国钧等。本系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教授13人、副教授13人,讲师2人。另外还有多位知名的国内外兼职和客座教授。几乎所有教授副教授都担任本科生导师并亲自授课。

  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本系已逐步壮大为一个拥有博士、硕士、学士等不同层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图书馆学、情报学、编辑出版等多个专业;全日制和继续教育相结合的多学科多层次的分布式专业教育体系,其中图书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情报学为北京市重点学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教育部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本系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素养的培养,积极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外交流活动,目前与日本爱知淑德大学、东京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家和地区学术机构有定期交流互访和短期深造。从2009年春季学期开始,系与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资讯系统学系建立了本科生交换关系。系里先后设立了万方数据奖学金、北京大学出版社奖学金、中国图书馆学学术研究基金和王重民学术研究基金。近几年,本系本科生有超过百分之五十的毕业生在国内外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学位。直接参加就业的学生的就业率和学生对工作的满意度都比较高,为全校就业率较高的几个院系之一。我系毕业的学生就业范围较广,不仅进入政府机关,各类图书馆情报所等事业单位,还有更多的学生进入信息产业以及金融、保险、电子传媒等相关领域就业。

2005-2008年信息管理系本科毕业生就业状况表

毕业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毕业生人数

46人

50人

39人

41人

本系及跨院系读研

21人

27人

20人

23人

出国

5人

3人

2人

2人

信息技术公司

12人

10人

5人

1人

企业

3人

4人

3人

7人

政府公务员

1人

1人

1人

 

传媒

1人

 

1人

1人

金融

1人

1人

1人

5人

保险

 

 

2人

 

准备考研

2人

4人

1人

 

香港生源

 

 

1人

 

其他

 

 

2人

2人

  随着社会信息化和网络化步伐的加快,信息资源作为现代社会的重要战略资源和知识经济发展的基础,日益受到重视和关注,本系在巩固已有学科专业优势基础上,拓展以研究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技术、方法、经济、政策等为核心的学科发展方向,严格控制招生规模,提高培养质量,注重专业性和适应性结合的宽口径培养模式,以培养高素质专业精英和管理英才为目标,并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