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院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20:45   北京大学招生网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由电子学系、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微电子学系和智能科学系于2002年9月合并组建。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建设依托了北京大学多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优势学科。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50年代数学系的计算数学专业,物理系的无线电物理、电子物理和半导体物理专业。1958年底在物理系的无线电物理、电子物理等专业基础上成立了无线电电子学系,1996年更名为电子学系。1978年在数学力学系的计算数学专业和无线电电子学系的计算机专业基础上组建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微电子学专业源自1956年由黄昆院士在北大物理系创建的我国第一个半导体专门化,微电子专业成立于1978年,1985年成立了微电子学研究所,2002年微电子学专业发展为微电子学系。1985年,为了体现多学科的交叉与结合,由数学系、计算机系、电子学系等十个系(所)联合筹备建立了信息科学中心,主要从事机器感知、智能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和机器学习等交叉学科的研究和教学。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于2003年在全国率先设立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并于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几十年来,北京大学在信息科学技术学科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重大研究成果,实现了我国信息科学技术发展的多个“第一”。从灵敏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顺磁共振波谱仪,我国第一台原子钟,我国第一台百万次电子计算机DJS11机(即150机),我国第一个多通道操作系统和编译系统,我国第一块大规模集成电路1024位MOS随机存储器,被国际上称为吴氏输运函数和吴氏理论的银氧铯阴极光电发射的物理模型,达到80年代世界最高水平的指纹自动识别技术,我国第一个大型软件工程环境青鸟系统,我国第一个波分复用光纤通讯系统等等。在几十年的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上万名信息领域的人才,为我国信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科研总体实力雄踞全国前列,是国家科学技术攻关和高新技术研发的重要基地。学院覆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物理学4个一级学科和11个二级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和物理学为一级重点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通信与信息系统、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物理学和计算机应用技术5个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

  目前学院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7个部委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中心):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电子新器件新工艺新结构电路国家计委专项实验室、北京市软硬件协同设计高科技重点实验室、微处理器与系统教育部工程中心、教育部软件科学网上合作研究中心,以及系统结构实验室、微电子超净实验室、软件平台与环境实验室、北京市软件固化高技术实验室、北方微电子研究开发基地新工艺新器件新结构电路专项实验室、北京大学软硬件协同设计实验室、北京大学Intel新技术实验室、北京大学贝尔软件技术联合实验室、北京大学摩托罗拉半导体联合实验室、北京大学-ADI公司模拟电路联合实验室、北大计算机系-长达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实验室等。

  此外,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拥有一个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一个北京市电子信息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两个中心负责全校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的基础实验教学,包括:软件教学实验室、IBM技术实验室、电路基础类实验室、电路系统类实验室、电子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类(EDA)实验室、专业基础类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

  结合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学院下设教学研究所、软件研究所、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所、计算语言研究所、电子工程研究所、光子与通信技术研究所、量子电子学研究所、物理电子学研究所、微电子研究院、信息科学中心和数字媒体所等12个研究机构,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863高技术计划、攀登计划、国防项目等在内的各种科研项目。

  另外,学生进入学院后,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申请获得助学金、助学贷款和困难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还可以申请获得奖学金。各种资助措施的目的就是保证每个入学的学生都能够顺利地完成学业。

  据统计,平均每年有280名学生获得三好学生等奖励,有240名学生分别获得杨芙清—王阳元院士奖学金、五四奖学金、国内外著名公司提供的奖学金等几十类奖学金;有400人次的学生可以得到助学金等各种方式的资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