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20:48   北京大学招生网

  


北大外国语学院
北大外国语学院

    学院网址:  http://sfl.pku.edu.cn

  学院概况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京师同文馆,距今已有145年的历史,甚至比北京大学的直接前身京师大学堂还早36年。今天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是1999年由东方学系、西方语言文学系、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和英语语言文学系4个系组建而成。

  大批优秀的学者在不同的时期任教于历史悠久的北京大学外语学科。本学科的知名学者包括:蔡元培、严复、胡适、林语堂、徐志摩、郁达夫、梁实秋、朱光潜、叶公超、曹靖华、冯至、马坚、季羡林、金克木、田德望、闻家泗、俞大铟、吴达元、赵罗蕤、杨周翰、李赋宁、卞之琳等,老一辈的优秀学者开创了学院的优良传统和学风。今天,在数代学者的努力下,学科优势日益明显,学术竞争力不断增强。

  外国语学院的使命一方面是研究、翻译、介绍外国文化和学术成果,以拓展中国文化和学术的国际视野,促进人类社会的文化和学术发展。另一方面,为中国社会和国际社会培养能够适应全球化工作环境的合格公民和专家,以杰出的外文和中文能力,以对外国文化和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服务于人类社会。 

  外国语学院学科齐全,实力雄厚,是北京大学这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人文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与北大的外国历史、外国哲学等学科一起,共同构成了北京大学人文学科的“外”字号专业,与“国”字号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历史、中国哲学等)互依互补、互为支撑,构成了北京大学壮丽的人文景观。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俄语系、德语系、法语系、西班语和葡萄牙语系、阿拉伯语系、日语系、东语系、世界文学研究所等9个系所,包括英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日语、阿拉伯语、蒙古语、朝鲜语、越南语、泰国语、缅甸语、印尼语、菲律宾语、印地语、梵巴语、乌尔都语、波斯语、希伯来语等20个招生的语种。全院共有239名教师,其中教授54名,副教授100名,讲师76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4人,占教师总数的47.7%。教师队伍高度多元化,有一批从世界各地的名校学成归国的博士。

  现有在校学生1200余名,其中本科生800余名。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外国语学院注意发挥北大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在加强专业基础课学习的同时,为不断拓宽学生视野,增加选修课,鼓励优秀学生辅修其他文科专业或修读双学位,加强学生国际化体验与交流,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此外,还有一系列社团和协会,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第二课堂”。在全校歌咏、演讲、辩论、学术实践及体育活动中外国语学院学生力争上游,成绩斐然。

  近几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分别为:2005年97.9%,2006年98.3%,2007年98.48%,明显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及北大其他院系同年的平均水平。以2007年毕业生为例,主要有四类就业去向:

  1、公司企业。包括广州宝洁有限公司、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中国移动通讯集团、中粮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

  2、国家机关。包括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安全部、文化部和地方国家机关等;

  3、新闻媒体。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研社、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等;

  4、科研院校。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各综合性大学等。

梵巴语短期专家正在给学生讲课
梵巴语短期专家正在给学生讲课

  同学,你像中国的许多青年一样,对北大、对未名湖一定有着美好的梦想。

  你或许也欲游历莎士比亚、歌德、塞万提斯、巴尔扎克、雨果、托尔斯泰的世界,或许也愿步入萨迪、泰戈尔、川端康成、马哈福兹的天地,何不早日加入燕园怀抱中莘莘学子的行列。凭着你的自信、你的实力、你的勇气,让萦纡心头的憧憬变成一段实实在在的人生历程。

  欢迎青年朋友们报考北大外国语学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