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哲学系和宗教学系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21:15   北京大学招生网

  北大哲学系创建于1914年,是中国最早的哲学系。九十多年来,已培养9000名毕业生,具有世界声誉的哲学家、文学家、历史学家,如梁漱溟、胡适、朱自清、汤用彤、冯友兰、熊十力、顾颉刚等曾在这里求学或执教。北大哲学系被誉为中国的“思想家摇篮”。

  宗教学系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最早的宗教学系。1982年哲学系设立本科宗教学专业,宗教学系以此为基础发展壮大,现已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宗教研究重镇。两系实行联体运作,合并招生,共同培养。

  两系学科齐全、师资雄厚,教师67人(教授36人、副教授28人、讲师3人),其中49人具有博士学位,科研、教学水平均居国内领先地位,多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是教育部最早确认的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现有8个博士点、8个硕士点以及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拥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和美学4个全国重点学科,2007年被评为全国哲学一级重点学科,并有外国哲学研究所、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还有挂靠的12家研究中心以及《儒藏》编纂中心。

  两系现有在校本科生169人,在读双学位110人,在校硕士生168人,博士生234人。本科每年计划招生45人,其中半数以上是第一志愿入学的,且多数学生在各省高考中名列前茅,生源质量稳中有升。毕业学生有一半左右将会转入国内外高校的研究生阶段学习,主要集中在哲学、教育学、法学、经济学等学科,其余本科生毕业以后直接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等。以2008年为例,46%的毕业生就读国内研究生,16%出国留学,38%直接就业,就业率100%。

  本着“加强基础、淡化专业”的教学指导方针,哲学系、宗教学系在低年级实行通识教育,高年级实行宽口径专业教育,要求学生系统掌握哲学基本理论和中外哲学的历史、现状,具备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引领时代的哲学高级人才,以及具有较高哲学素养的复合型人才,确立专业优先、多元发展的人才培养格局,在新的历史时期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哲学人才。

  作为中国建系最早、影响最大的哲学系,哲学系的本科教学,既继承北大哲学系自身的学术传统,又吸纳海内外同行的新思想,以课程建设为中心,积极构建世界一流的哲学人才培养软环境,形成了“跨学科培养”的哲学教育模式,致力于中国哲学教育的持续发展与综合创新,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未来哲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本科生培养实行导师制,特别注重社会实践、论文写作与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开设完全采用英语讲授的专业课程,具备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环境。

  新生入学后的前三个学期进行基础训练,主要课程包括:哲学导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论、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宗教学导论等;第四学期分专业方向选课,两系共有以下三个专业方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