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编导专业学院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21:24   北京大学招生网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于2006年1月11日宣告成立,这标志着富有悠久的艺术教育和艺术研究传统的北京大学又揭开了一页新的历史篇章。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7年4月的艺术学系。艺术学院现设有四个系:艺术学系、影视学系、音乐学系、美术学系。2005年批准获得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影视系设有影视编导本科专业;影视学、节目主持人双学位本科专业;电影学(含电视学)硕士专业、博士专业。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编导专业设置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编导专业设置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从2001年秋季学期起增设影视编导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面向全国招生(包括一部分外国留学生),每届均招收30人左右(其中一部分同学通过加试艺术特长招生,另外一部分同学通过高考直接录取)。现已毕业4届同学,目前在学的四个年级共有学生约140人。

  影视艺术是一门依托于现代传播媒介,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文化影响力的新兴艺术,它聚合了众多的前沿科技、人文学科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途。

  影视编导专业致力于为全国各电影厂、电视台、影视剧(节目)制作、影视报刊杂志、音像出版等单位或部门,培养能从事影视剧本和影视节目的创作、编导、制作,影视的策划、管理和营销,影视艺术的教学、研究和评论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理论素质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宽口径、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

  影视编导本科的专业教育具有理论研究与影视实践并重的特点,依托北京大学雄厚的人文学科优势,连接并发扬我国悠久的文化艺术传统,借鉴国外影视教育的先进经验,重视基础理论,立足影视学科前沿,重视学术创新和实践应用,进行开放的、面向社会、着眼未来的教学,主要培养高层次的编导实践人才和高层次的影视研究与教学人才。

  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艺术学概论、美学概论、电影概论、电视概论、戏剧艺术概论、表演理论与实践、世界电影史、中国电影史、影片分析、影视导演、影视编剧、视听语言、影视节目策划、影视摄像、非线性编辑、影视管理、电影创作专题、电视研究等。

艺术学院是校级数字媒体实验教学中心
艺术学院是校级数字媒体实验教学中心
  艺术学院是校级数字媒体实验教学中心的主要负责和使用单位之一。这个走在前沿的实验室,配备相当数量先进的拍摄器材和后期编辑制作设备,为影视编导本科专业师生从事广播级数字视频、图像压缩、动漫制作、网络电视和流媒体传输的研究和教学,学生专业实践、毕业作品的拍摄制作,提供了技术与设备的保证。

  艺术学院影视系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八一电影制片厂、解放军电视中心、电影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单位(以及一些知名的实力派导演)等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单位或一些剧组作为艺术学院的实习基地每年接纳本专业的实习学生。近年来影视编导专业同学参加了不少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栏目的策划、编导、拍摄、制作和宣传等工作,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一些同学的影视作品参加国内、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比赛或国际电影节展映并屡屡获奖。

艺术学院的实习基地
艺术学院的实习基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