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办学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21:33   北京大学招生网

  中文系的办学特色体现在“守正创新”这个宗旨上,既保持了北大中文系原有的严谨厚重的学术特色,又注意适应社会需求,走拓展内涵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近五年以来,中文系坚持这一办系理念,经过艰苦奋斗,在教学、科研和教书育人方面进展明显,整体保持了较高的水准,2004年教育部评估再次名列第一。6个国家重点学科在2007年教育部组织的评估中再次以高分通过,并批准为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单位。在全国中文学科中具有突出的引领作用,被视为全国文科的排头兵之一,享有很高的声誉。2007年又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精英教育,优才优育

  北大中文系自觉肩负为中华民族的语言文学发展“举火传灯”的历史使命,坚持“为往圣继绝学”,为未来开新篇的学术文化理想。组织最优秀的教学研究师资队伍,以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为光荣。始终坚持“精英教育,优才优育”的教育理念。

  师资力量雄厚

  北大中文系在其历史发展的每一阶段,都吸纳和涌现过一批著名的学者,有的是属于大师级的人物。如林纾、陈独秀、鲁迅、刘师培、吴梅、周作人、黄侃、钱玄同、杨振声、刘半农、胡适、孙楷第、罗常培、杨晦、游国恩、王力、冯沅君、俞平伯、唐兰、魏建功、废名、沈从文、浦江清、吴组缃、杨伯峻、高名凯、周祖谟、王瑶、朱德熙,等等,都曾在北大中文系任教,产生过大批代表学科发展水平的论著,对学科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北大中文系学术力量雄厚,2007年现有在编教师105人,其中、教授51人(含文科资深教授和全职返聘教授共六人),名家多,资深教授多,可谓名师荟萃。如袁行霈、严家炎、陆俭明、蒋绍愚、严绍璗、安平秋、温儒敏、陈平原、曹文轩、葛晓音李零、王洪君等老师都是国内外知名教授。有博士学位教师67人,45岁以下教师57人。一批中青年教师在国内外崭露头角,影响渐起,为学界称道。

  持此而外,北大中文系还有一大批退休知名教授,他们人虽退休,但是仍旧在科研和某些教学领域发挥着作用,在本系相应的虚体研究机构担任职务。发表大量的创造出大量学术成果。如乐黛云、谢冕、孙玉石、钱理群、洪子诚、郭锡良、孙钦善、何九盈、张少康、、董学文、李家浩等,依旧是我系重要的学术力量。

  教学核心,本科优先

  1、优良传统:教授名师上本科基础课。名师集体开课。多年来教授、副教授一学期上本科课程比例基本都在95%以上。在职讲师均有博士学位。

  2、教学系列讲座:如孑民论坛,培养学科专业自豪感。每年邀请数十位海内外各个学科处于前沿地位的学者前来讲学,营造学术世界化的现场感。提供课外专业和素质教育的舞台和空间:北大中文论坛,国内知名。“五四文学社”、《我们》文学社团和《启明星》、《北社》等学生刊物;十万元基金的学生学术和文学原创大赛、本科同学经典著作读书会等。

    素质为上、注重过程质量

  在本科教学的方面,中文系在与时俱进的同时,坚持精英教育理念,结合高素质生源特点,强调优才优育,并以此及时改革和建设科学的课程和教学体系,同时,还采取措施,重点加强了本科教学的实践环节、论文写作环节的教学。规范了本科教学的各项制度,形成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和系内浓厚的学术气氛。近年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逐年提升,2008年达到68%,位列全校第一。连续多年本科生就业一次到位率达到97%以上。

  制度创新、学术为重

  在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中文系坚持宁缺勿滥、质量第一的原则,勇于抵制当下的浮泛学风,率先在全国推出了“博士论文匿名评审制”和“导师回避制”,“本科学年论文制”,“课堂小论文制度”等,强化学术规范的建设。目前已经成绩显效,近年来,有5篇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占全国中文学科同期获奖总数的38.4%,有11篇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数量居北大各院系之首。毕业研究生就业深得用人单位的赞赏,中文系研究生培养管理获第四届国家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国内教学科研骨干人才。

  强调师德、敬业奉献

  长期以来中文系加强师德建设,继承历史的优秀教学传统,营造潜心学术、淡泊名利的院系文化氛围,构建了踏实严谨一心向学的良好教书育人环境。本系注重培养青年教师,为他们提供教学和学术施展的平台。近年来,还出现了孟二冬教授这样品德高尚、为人师表的“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和全国劳动模范。他淡泊名利敬业奉献的事迹,在全社会产生广泛的影响,使得人们看到踏实平凡的为人和工作,同样蕴含着崇高的精神和价值,并从他身上,理解了北大以及中文系优秀教师群体的尊严和奉献。以孟二冬为代表的中文系优秀教师群体是北大乃至全国稳步向前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撑力量,具有深远的典范意义。

  国际学术交流成效突出

  近二十年来,中文系不断加强与海内外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每学年派出10%左右的教师出国任教和访学取经,先后应邀派出近百名教员到十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大学任教,与十多所国外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平均有五、六十名国外的学者来访或进修,几乎每周都有海外学者在本系讲学讲座和访问。并且和海外四十余所大学建立了各种形式的交流关系,仅仅2007年就有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纽约大学、法国巴黎大学、台湾中研院和香港中文大学等校的知名学者前来开设课程和进行超过一个月的系列讲座,使学生置身于国际化的学术氛围中,与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校联办研究生论坛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引导学生会通中西,“观千剑而识大器”,培养发自内心的学术尊严感和学术研究上的国际意识。

  中文系留学生教育具有五十余年的悠久历史,最近二十年来,每年都有大批海外学生前来开展学术交流和短期学习,并且形成了从博士、硕士到本科学士的完整的留学生的教学体制,长期留学生年保有量在200人以上,为世界培养了大批精通汉语的中文人才,为中外友好交流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北大中文系已成为北大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总之,北大中文系作为国内人文学科的领军团队,以其深厚的历史传统和艰苦的现实努力,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和教学氛围,教师队伍团结,敬业乐群,兢兢业业,教学科研成果累累,学生勤奋努力,昂扬向上,为实现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总体目标,为中国的整个现代文化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