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编导专业设置及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21:34   北京大学招生网

  课程设置

  艺术学院现有教职工28人。专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10人,占教师总数的43%;副教授9人,占39%;博士生导师7人,占30%;硕士生导师12人,占52%;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占52%;硕士学位的教师10人,占43%。我院现有教师队伍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者占教师总数的95%以上。学院还拥有国内艺术学科的权威专家学者于润洋、邵大箴、沈鹏、欧阳中石、仲呈祥、黄会林、于平、王耀华、冯远、林兆华、王文章、叶毓中等12位校聘兼职教授与国内各艺术门类名家周韶华、王明明、彭丽媛、叶小钢、刘敏、汪世瑜、孙毓敏、濮存昕等8位驻校艺术家。

  近三年来,艺术学院教授上课率为100%,一共为本科生开设通选课 25门,公共选修课12门,专业课13门;副教授为本科生开设通选课42门,公共选修课104门,专业课11门。以2006-2007年度为例,艺术学院为全校每学期开设通选课22门,公选课43门,全年选课人数高达7130人。艺术学院开设的通选课占全校通选课的8.8%,公选课占全校公选课的28.8%。

  为扩展学术视野,加强专业教学,艺术学院近年来聘请了一些国外艺术学、影视学及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为学生讲课或作专题讲座。具体情况,参见下表:

艺术学院2003年以来聘请国内、外专家教授讲课一览表

时间

国家

姓名

职务

主题

2003年10月

  美国

Martha Kingsbury

华盛顿大学美术史教授

《西方美术史系列讲座》(共8讲)

2003年10月

  美国

Chythia Hahn

Lake Forest College教务长、教授

法国新浪潮电影系列讲座(共5讲)

2004年4月17日

  美国

Vladimir Konecni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心理学系教授

《艺术中的黄金分割律》

2004年5月12-14日

  美国

Fred Kleiner

波士顿大学美术史系教授

古希腊美术专题系列讲座

2004年5月15日

  美国

Chythia Hahn

Lake Forest College教务长、教授

《美国电视节目漫谈》

2004年8月26日

  美国

  John Lent

Temple大学教授

《全球化和动画片》

2004年8月26日

  美国

  Ellen Spitz

  马里兰大学教授

  《心理分析和艺术》

2004年12月20日

巴西

Rodrigo Naves

  著名批评家

《巴西当代艺术纵横谈》

2004年5月18-20日

美国

Jocelyn Penny Small

Rutgers University著名美术史家

“希腊艺术的本质”系列讲座

2006年4月21-22日

美国

Foster Hirsch

纽约市立大学著名教授

好莱坞电影专题系列讲座

2006年5月19日

奥地利

MARTINA  PIPPAL

维也纳大学艺术史学院教授

《弗洛伊德时期维也纳的建筑与艺术》讲座

2006年10月9-15日

美国

Charlie Oates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戏剧舞蹈系主任、教授

“东西方表演大师工作坊”(MFA课程)

2006年11月24-30日

美国

Peter Francis James

  百老汇著名演员

“东西方表演大师工作坊” (MFA课程)

2007年4月8

加拿大

Phillip Silver

Guy Metraux

Brenda Gainer

  教授

《戏剧文本与舞台空间》

《希腊艺术与奥林匹克运动》

《加拿大艺术管理》

2007年5月21日

美国

  Michael Leja

  Pro发。David Lubin

  宾州大学

美国艺术史专题讲座

2008年3月

美国

朱影

  著名美藉华人电影学者

中国电影史专题讲座

2008年12月

美国

DeborahC.Jordy

美国科罗拉多艺术商业委员会执行主任

美术馆/博物馆资金募集与捐款

2008年12月

中国

胡一虎、王利芬

  著名主持人

电视传媒前沿课题研究

  本科教学工作中,艺术学院主讲教师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其中,叶朗、彭吉象教授分别获得过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彭吉象教授的《艺术概论》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朱青生教授的《艺术史》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彭吉象教授的《影视鉴赏》与陈旭光教授的《艺术的意蕴》获得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丁宁教授的《西方艺术史十五讲》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丁宁、陈旭光教授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一等奖;李道新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另外,丁宁、陈旭光、李松、白巍、侯锡瑾、马清等均曾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彭吉象、朱青生、翁剑青、李道新、丁宁还先后被北京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评为北京大学“十佳教师”。

  艺术学院主讲教师不仅在科研、教学上取得较好的成绩,而且能够做到以科研促进教学。彭吉象主编的《中国艺术学》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图书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该著作也成为《艺术概论》课程的重要参考;陈旭光的《艺术的意蕴》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为他的《艺术学概论》、《影视艺术概论》、《影视鉴赏》等课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丁宁的《图像缤纷——视觉艺术的文化维度》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也有助于《西方艺术史》课程的教学;李道新的《中国电影批评史》、《中国电影文化史》分别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对《中国电影史》课程颇有推进。除此之外,彭吉象、丁宁、俞虹、陈旭光、李松、朱青生、李道新等教授,都在自己主持的各项科研课题中,适当引入本科生参与,激发了他们的科研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科研能力。

  艺术学院教师不仅承担着本院系的本科教学,而且还承担全校的公选课和通选课,面向全校各院系学生开设艺术类辅修双学位课程,指导4个学生艺术团,为北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2008年11月,艺术学院还与加拿大约克大学艺术学院联合,成功举办了“综合大学艺术课程国际学术研讨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