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中文大学招办负责人梁丽芳解读奖学金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19:19   新浪教育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主任梁丽芳接受新浪主播娄雷的访问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主任梁丽芳接受新浪主播娄雷的访问

  主持人:我看到我们对于奖学金的政策实际上规定非常详细,包括说奖学金为期四年,然后要达到一定的基点,大家可以查阅相关的招生简章中的详细规定,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可以拿到奖学金了,这个奖学金需要自己入学前申请吗?

  梁丽芳:不用,主要看分数,但是他填报志愿的时候必须要填上奖学金基础班,必须把奖学金基础班作为他的第一个专业志愿。如果分数最高的同学我们就自动给他们奖学金,还有在录取的时候我们会给每一个被录取的学生电话确认,会问他是否有奖学金的机会。香港的学费也是挺贵的,相对内地来讲,所以有些同学可能会同时填报奖学金班跟自费班,所以我们录取的时候也会同时告诉他获得哪一种班的录取,让他们衡量一下经济方面的能力。

  主持人:如果我入校之前没有拿到奖学金,可我在校期间表现很优秀,还有没有可能拿到其他的奖学金?

  梁丽芳:其实是可以的,香港中文大学提供奖学金的种类很多。每个学生都可以提出申请。去年来讲,我们总的奖学金班出去的数量超过3400项,总值大概8000万港币。但是要强调一点,因为你进来之后必须凭自己的努力申请奖学金,所以也是公开给所有中文大学的学生去申请。还是有一点难度的,还要凭自己的努力,学术方面的表现或者其他方面的特长。所以不要抱着进来拼命读书拿奖学金来维持在香港读书的生活费。心理负担方面应该是很重的。所以要想清楚。

  主持人:进了大学校门之后就不分香港还是内地同学了,大家都要靠自己的成绩评奖学金了。

  梁丽芳:对,我们在内地招生是没有委培的,四年都是在香港学习,一进来之后就是成为本科生,我们也没有预科课程。因为我们中文大学是用学分制度,内地的同学只需要修满123个学分就可以毕业。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说要四年时间都在香港读书,我觉得后面三年可能会好很多。第一年就熟悉多了。第一年我去香港的手续究竟应该怎么办,是学校办还是自己去办理?

  梁丽芳:其实是双方面都要办,手续很简单,获得录取之后我们会帮助学生向香港的入境处提出申请来香港读书的标签,成功申请之后,学生拿着标签到当地公安局申请一个往来港澳通行证就可以来了。过程大概要四个礼拜左右。来了香港之后,他们享有的权利跟香港居民差不多是一样的,因为他也有一个临时的身份证,他好像可以享受一些医疗的服务,还有就是办理申请手机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服务,各方面都有的。

  主持人:在我们新浪有一个求学香港博客圈,里面都是很多求学香港的内地学生,我觉得内地学生对于我们即将要去的新同学来说很重要,因为他们的经验对我们大家帮助会很大。我们对于这种老生帮助新生,应该说是我们香港中文大学很好的一个传统,您就这方面介绍一下。

  梁丽芳:特别是香港中文大学的内地本科生,因为我们早在1998年开始已经招内地生,所以很有经验。内地的同学来了之后他们自动地组织了一个内地本科生联合会,也是香港众多院校当中规模最大的,也是正式注册了。他们每年也会帮校方组织一些迎新的活动,好像8月中下旬的时候我们要求所有新生过来香港中文大学参加两个礼拜的迎新活动,那些迎新活动都是由那些老生筹办的。一方面他们对于新生方面的照顾,另一方面也可以锻炼他们的统筹能力,他们都是过来人,有经验,也知道新生有哪方面的困难,或者要面对适应方面的问题。所以他们是最好的一个辅导的人员。

  另外还有,就是开学之后他们也是担当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因为他们会不断安排不同种类的活动。像是一些歌唱比赛,运动会,或者到香港其他地区游览,或者探访一些地区性的活动。另外在一些春节或者中秋节的时候,也会安排一些活动,希望凝聚大家,有一个家的气氛。到时候可能很多内地的新生都有一个思家的情怀。所以在筹办各种活动之中,希望新生尽快可以适应下来,适应校园的生活。所以老生方面就是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主持人:如果我是一个新生的话会担心两方面内容,第一方面是住宿问题,第二方面就是语言问题。我们先来说说住宿问题,去年很多媒体报道说香港的高校住宿已经成为一个很严峻的问题了,因为人数在不断增多,但是香港就是那么大,所以说住宿一直以来是高校的难题,我们学校的住宿问题怎样?

  梁丽芳:各位内地的学生不用担心,因为如果你能进来香港中文大学,我们保证你们有优先权可以住学校的宿舍,四年都可以住校。因为我们的宿舍比较多,我们的校园环境面积也是挺大的,有134公顷。宿舍位大概超过6000个,每个内地的同学都会安排住在学校。所以不用担心。

  主持人:第二方面就是语言了。我觉得去的话,比如说普通话的人还行,说英语也大约能听懂,因为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城市,来自世界各地的,包括还有一些闽南话、粤语之类的,去了之后万一听不懂怎么办?

  梁丽芳:那方面也不用担心,因为开学之后第一个学期,我们特别安排一个英语班给所有内地的新生,另外还有所有的新生也要修读一个粤语课,粤语课主要帮助他们适应一个生活,毕竟香港人都是讲广东话。上课是英语,学生都应该没问题了,香港不少学生也能讲普通话,所以沟通上基本没问题。

  主持人:如果沟通上有问题,英语讲就好了。

  梁丽芳:应该没问题的,特别还要一提,我们在安排宿舍的时候,我们会尽量地安排一个内地的同学跟一个本地的同学住在同一个房间。因为我们的宿舍都是两人间,这样的安排就是方便交流。在语言方面也可以交流,香港学生可以教内地同学广东话,内地的同学也可以教香港的同学普通话。

  主持人:这个很好,因为本地文化就可以很快地浸入他的文化骨髓当中。

  梁丽芳:还有他们都是年轻人,所以在语言环境之下,他们学得很快的。我看见很多本地同学一个学期下来他的普通话比我的讲得都好。

  主持人:是不是会很羡慕他们?

  梁丽芳:真的,有不少的同学他一年下来,他讲的广东话你可能不知道他本来就是来自内地的。

  主持人:对,对于我们大家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收获,学了很多语言,对于未来的发展我觉得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梁丽芳:其实对于他们将来就业方面都是一个很好的优势。

  主持人:我们说起住和说起语言,相当于香港文化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每年都会访问各个省的状元,很多状元会问我,我究竟应该选择港校还是选择北大、清华,很多求学香港的同学也会跟我联系,他说最难办的事情就是融入到香港社会当中,包括像饮食文化,特别北方孩子去香港。包括一些像本土的这种文化方面的冲击,我觉得对于我们同学来说是一个开拓视野的过程,因为香港毕竟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

  梁丽芳:因为其实多一种经验,对于他们的发展也是一个好处。所以一般来讲,他们来了之后适应方面还是需要一段时间,但是主要就是看学生自己的性格的问题。有一些快的,可能一两个礼拜就适应下来,有些慢一点可能需要一个月、两个月也说不准。但是如果真的有问题发生的话,也不用担心,因为我们学校有一个学习辅导主任,有一个团队,他们是专门照顾内地的同学。如果他们有问题的话,他们会帮他们去解决。另外还有书院方面也有辅导老师,如果真的有问题,各个方面的老师都可以提出援助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香港中文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