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中文:09高招教育学院和医学院首次面向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19:19   新浪教育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主任梁丽芳做客新浪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主任梁丽芳做客新浪

  主持人:我一直以来觉得是第一批去香港中文大学读书的同学他们才是吃螃蟹的人,因为前面没有可参照的,去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当中去开拓,香港的同学也不知道如何跟内地的同学打交道,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是挺艰难的。我觉得对于今年的同学来说,前面有好多的前辈已经帮助你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你说我们也有内地的学生会,如果遇到问题的话可以学会求助。

  梁丽芳:对。

  主持人:我觉得香港同学在求助方面比我们内地同学们更有积极性,他知道遇到困难该怎样解决,寻求解决的办法,而不是一个人默默承受。

  梁丽芳:我发觉内地的同学有时候比较内向一点,有问题的时候他很怕说出来,那个是最大的问题。其实问题每个学生都有,香港本地的学生,从中学阶段过渡到大学阶段也需要一个适应期,所以适应方面不光是内地的学生,所有进大学的同学都有那个问题,主要是你说出来之后,我们就可以提出一些帮助你解决的方法。

  主持人:不仅仅在学业上,在心理上、生活上都可以。我们先说说学业上的事情,大家都想知道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科构成是怎样的,是不是也是,比如报某个专业之后里面有主干学科,还有辅修学科,是不是精力充足的话也可以修一个双学位,不知道有没有这方面的?

  梁丽芳:香港中文大学在主修辅修方面都挺有弹性的。其实每个学生进来之后他有一个主修专业,也可以辅修。主修、辅修可以分开在不同的学院,另外也有双学位。工商管理跟工程,或者法律跟翻译,法律跟社会学那些双学位的课程都有,主要看学生自己的兴趣在哪方面。

  主持人:我知道我们学校还有一个通视教育课程,是什么意思?

  梁丽芳:就是我们希望他们是通才,主修课程帮助他们建立他们专门的知识,我们希望将来毕业出来,学生在各方面都有一些表现,所以学生必须要修一些通视教育,那个范畴更广,更宽,就是有可能不是跟他主修的专业有关系,可能是关于一些中国文化,哲学,或者是怎么去看人生,就是比较有趣一点的通才教育。

  主持人:我看这个简章当中有一点很吸引我,咱们的专业分法和内地高校的分法还不太一样,比如我们分文科基础班,理科基础班,工科基础班和商科基础班,这个基础班是什么意思?

  梁丽芳:其实招基础班主要是方便我们在内地招生,只是一个名称,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招生名额太少了,所以我们在内地招生主要用大类来招生,分为四个学科门类,文理工商,其实那四个门类已经包括我们八个学院,工科班包括我们的工程学院,理科班包括力学院,商学院是我们的工商管理学院,还有文科班包括我们的文学院、教育学院,其中的所有专业他们都可以考虑选择。还有一个重点就是今年开始,我们的教育学院跟医学院首次面向内地招生,因为以前他们还没有参与那个计划,今年开始内地进来的同学也可以考虑我们的教育学院跟医学院方面的专业。进来之后,就不像在中学阶段是有一个班一个班的概念那种,也没有什么班主任,主要看你修的课,你修哪几门课,修的课就会到一个班里,可能你修六门课六个班的学生不一样,老师也不一样。因为我们用学分制度,你修满那个课就有学分,内地的同学修满123个学分就可以毕业。进来之初我们要求学生选择一个暂定的主修,暂定的主修就是第一年根据那个主修课选择课程。一年下来我们还会给他多一次机会敲定他们的专业,因为有时候内地的同学单看专业的名称可能对那个课程有一些误解,一年读下来之后就知道自己的真正的兴趣在哪方面,如果真的需要调专业的话也可以。

  主持人:其实去香港读书也有可能转专业?

  梁丽芳:可以,调专业那个其实也是挺平常的一个事情,当然能否成功调专业也要看那个学生自己的能力。

  主持人:听完您的介绍,我觉得想去香港中文大学读书得做好一个心理准备,就是一定得有自立的能力。

  梁丽芳:其实到海外的任何一个学校都需要有自理能力。

  主持人:内地的学生有班主任,而我们实际上没有,我遇到问题该求助谁?

  梁丽芳:其实是这样的,每一个主修课,每一个专业都有一个老师,都有一些我们叫辅导老师。如果真的有问题可以跟辅导老师去谈一谈。刚才提到的我们有一队学习辅导主任,他们分别住在每一个学院的,所以如果有问题也可以去找他们谈。

  主持人:还是要积极主动地去沟通。

  梁丽芳:因为在大学里面太多学生了,不能是老师去找每一个学生,每天问你怎么样。还有大学生活也是自我锻炼的一个人生阶段,所以也是必须要学会自理能力。

  主持人:我问您件事,如果广东同学去读书觉得很容易,真是北方孩子去读书的话,您觉得我们应该从哪几方面入手会更好地适应我们学校?

  梁丽芳:我不南方北方这样看,主要还是看学生自己的性格。有些同学的性格比较开朗,就是比较活跃,所以他们真的发生问题的时候会主动找老师谈或者怎么样,都方便我们去帮助他。如果就算是广东省来的同学,比较内向的话,也不一定没有什么问题。所以主要都是学生自己的性格问题。但是你提到的北方来的同学他们最主要可能在吃方面遇到问题,因为我听见一个天津来的学生,他说来了香港很难找到他吃惯的馒头,我说有啊,我们有馒头。他说你们的馒头小小的,天津的很大的馒头找不到。

  主持人:我有一次去深圳遇到这个问题,去吃早茶,里面是论件的,我一看一块五一件是很便宜的,一结帐是四块五,因为里面有三件。

  梁丽芳:所以也是最初的时候需要一些老生教导一下。

  主持人:这样也挺有意思的,生活充满了惊喜,居然还可以这样,你不能一直以来都生活在一个地方,你就觉得你这个地方的习惯就是对的,就是适合你的,实际上你永远不可能让社会适应你,你要有能够适应社会的能力。

  梁丽芳:也有一种冒险的精神。

  主持人:08年底发生了金融危机,中国学生感觉到就业难的问题,您给大家说说咱们学校就业的问题。

  梁丽芳:基本上香港中文大学的毕业生一般出路都不错的,但是最近因为金融危机发生了,所以在找工作方面或者是工资方面也有一点的影响。但是去年,就是08年,内地的本科毕业生的出路主要分为四大范畴,大概是45%他们留在香港就业,另外2%在内地就业,14%到海外进修,39%留在香港读研究院,一般来讲都是他们的出路。以前留在香港工作的比例更大一点,超过半数,去年越来越多的同学毕业希望继续读研究院。

  主持人:您说这读研究生我倒觉得很吸引我,这个读研究生是必须考试的是吗,还是说能够有保研这样的一些政策?

  梁丽芳:不一样,跟内地不太一样,内地是考研,要考试去读研究院,在香港或者海外没有考研了,主要就是学生凭自己本科的那些学业的成绩,自己去提出申请。有一些国家可能需要学生再提交一些托福、雅思的成绩,学历方面香港中文大学的毕业生他们的学历是世界公认的,所以去申请哪一个国家的研究院都绝对没有问题。也有不少学生是留在中文大学继续读研究院,因为我们自己本身也有一个研究院,开办不少的研究院的课程,像是研究的硕士或者是博士都有。

  主持人:说起学历和学位来,有个问题咨询一下您,我们大学本科毕业之后授予的学位名称是什么?

  梁丽芳:荣誉学位,我们一般就是简单来讲分为三个等级,一等、二等跟三等,那三种都是带荣誉的,之后就是光是一个学位,就是没有荣誉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香港中文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