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招生办主任公布生源计划 解读十二点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3:33   新浪教育
北大招生办主任公布生源计划
北大招生办主任公布生源计划

  主持人娄雷:在刚才的节目当中,实际上我们也了解到一个信息,就是我们的校长、院长、老师都会从事本科阶段的教学,我想对于同学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因为可以跟大师进行交流,我们下面这个环节当中将会邀请我们的老朋友来到聊天室,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

  刘明利:各位同学,家长,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您是新浪网的老朋友,您先给我们大家说说09年的一些政策,我知道今天我们还有一个很确切很官方的招生计划也要给大家来公布。

  刘明利:对,谢谢主持人,就像主持人刚才说的一样,之前在新浪也做过访谈,我们也把基本政策做过介绍,今天再次全面介绍一下刘明利。

  主持人娄雷:每次大家都很关注与招生计划,招生章程相关的一些内容。

  刘明利:对,今年招生计划教育部已经做了批示,我们今天也是第一次,首次公布我们的全国的生源计划,招生政策。现在我就把招生政策介绍一下。

  首先还是要代表北京大学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中学生和家长收看我们的节目。北京大学首次采用这样的网上的校园开放日我们也感到非常的高兴,采用了新的形式,也给考生和家长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和内容,希望考生更多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北京大学,从而喜欢北京大学,热爱北京大学,选择报考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的招生政策,2009年招生计划总数基本上保持稳定,本科生招生计划总数3280人,其中校本部的2650,医学部的是630,各个省的计划与往年基本上也保持一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第二个,北京大学分两个代码进行招生,分校本部和医学部的代码进行招生。另外医学部招收的学生6年学制以上的学生,大一学生全部在北京大学校本部,再到医学部学习,从08年起,校本部和医学部的专业也实行了互转。

  第三,北京大学的提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10%左右,看考生报考的情况来适当的增减,但进入北京大学重点一批本科线的提档线以后,没有特殊情况,我们都会全部录取,不会退档。

  第四,关于政策性加分,按照教育部关于政策性加分的规定,北京大学认可各个省市招办规定的政策性加分,最高不超过20分,但在录取的时候是按照加分进档,去掉加分录取专业这样一个原则进行。

  第四,各省的专业政策,16个省市实行了平行志愿报考的方式,对于平行志愿报考的省市来说,自主招生计划单独录取,在高考计划和自主招生计划是分别公布,自主招生不占用高考的招生计划,对于不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自主招生的人在本身的成绩达到录取分数线就会占用公布的高考招生计划,如果说需要自主招生加分才达到北京大学录取线的情况,北京大学是不占用公布的招生计划,另外一个所有省市的保送生不占用公布的招生计划。

  第六,关于自主招生加分和地方性加分的政策,地方性加分20分以上的同学,加分不累计,但在录取专业的时候是加10分进行录取,对于自主招生加5分的同学和地方性政策加分是可以累加的,录取的时候按照学生的实考分进行录取。

  第七,关于专业级差,北京大学的专业级差原则设在5分之内,满足最大多数的考生志愿为目标。

  第八,不报不录专业,部分专业实行不报不录专业。

  2008年实行的不报不录专业当中天文学和地球与空间科学,今年将不再实行不报不录的政策。

  第九,体检标准。北京大学严格按照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指导意见来进行。对于患传染性疾病的同学,保留一年的入学资格,第二年疾病治愈以后,不具有传染性,随着第二年的考生正常入学。

  第十,外语类专业的要求,只招收高中阶段外语为英语的考生,并且高考之后,学生要参加各个省市举行的口语考试,口语成绩达到优秀以上。

  第十一,关于转系转专业的规定。北京大学是按照学科大类和学院进行招生和培养的,所以在学院内部和院系内部不存在转系转专业的条件,所以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如果说需要转到另外的学院和另外学院的专业,可以通过三种途径来实现自己的理想。第一,申请转系转专业,在大学一年级的下学期可以提出申请,然后根据北京大学的规定,20%的比例去完成转系的申请。第二,可以在大学四年期间辅修双学位,在大学期间可以学到两个专业的学士学位,毕业的时候可以拿到两个专业的学士学位,一个主修,一个辅修。第三个毕业的时候可以申请保送或者考研进入到自己理想的专业。

  第十二,关于奖学金和助学金,北京大学有比较完善的奖学金、助学金、国家贷款和临时困难补助等等各方面的完整的一个助学体系。北京大学承诺,绝不允许任何一个北京大学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所以北京大学在学生资助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另外一个北京大学设立了新生的奖学金,我们新生全额奖学金是5万元人民币,以鼓励优秀的学生报考北京大学,同时帮助他们顺利完成自己在大学四年的学业。

  最后,在距离2009年高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面,希望我们的考生放下包袱,奋发学习,向自己的理想,向着自己的梦想,向着责任和担当,以优异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大开放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