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招办许崇任谈:北大元培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4:18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招办许崇任谈北大元培计划
北京大学招办许崇任谈北大元培计划

  刘明利:我们还要解释一个问题,今年有16个省市实行了平行志愿这种报考志愿的方式,实行平行志愿的报考方式,就把招生计划分成两类来进行招生录取,一部分是高考的公布的高考招生计划,另外一部分自主招生计划,把高考招生计划和自主招生计划加在一起,比往年的人数是会适当的增加一些,因为我们还要判断有一些自主招生的学生并不一定能达到北京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最终我们保证在各个省市录取的总数可能和往年保持一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主持人:老师,我们今年有没有专业,总体来说分数减少的情况,是因为这些专业社会需求少,就业情况不好吗?

  刘明利:分数的报考刚才我们提到和考生报考的情况是联系在一起的,不是说我们事先有预定,设置的一个分数的高低,当然,对于就业情况影响考生的报考,这也是原因之一,学生报考的时候,可能会按未来就业的打算,期望值来报考。

  主持人:而且我觉得北京大学的同学的就业情况应该说不用太担心,所以我觉得,其实在北大就读反而是一种对于自己未来的保障了。

  刘明利:对,进入大学以后,尤其进入北京大学以后,给学生提供一个平台,不仅仅是课堂知识的讲授,了解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在课堂之外的学习、锻炼,可能更重要一些,尤其对社会就业的同学来讲,他的综合的素质的培养,整个人格的完善,在北京大学这个平台上,在教学资源上会比较全面的去接受这样的教育。

  主持人:我是江苏扬州的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之后,其选择科目,物理化学的等级最低是多少?

  刘明利:对于江苏的考生比较特殊,因为高考的科目不一样,对于高考中报考北京大学的学生,我们要求文科的学生历史和政治要达到2个双A+,对于理科的学生物理和化学要达到2个双A+。

  主持人:老师我想问一下,如果不报不录专业填在第二志愿专业,会影响录取吗?仍然考虑专业级差吗?

  刘明利:专业级差我们肯定会考虑,但是把不报不录专业报前面和后面,估计不会影响考生专业的录取。

  主持人:如果考生A,675分,第一专业报化学类,考生B685分,第二专业报化学类,考生B减去级差还剩680分,优先录取考生A还是B呢?

  刘明利:按照级差的录取原则,肯定是录取分数比较高的B同学。

  我解释一下,志愿优先,也就是专业设级差,设级差就是表明志愿优先,因为有一个分差的设置,如果报第二专业志愿的话,第一志愿的同学相差的分数级差才可能被录取,如果是分数优先的话,就是无论志愿报前面还是后面,只要分数高,就可以按照专业来录取。结合我们北京大学目前设置的专业级差,主要目的希望学生慎重的思考自己的专业志愿,不要盲目的去追求社会上热门专业,像许老师讲的一样,在四年毕业以后,也可能这些专业是我们理想的专业,也可能四年以后会变成自己不带喜欢的专业,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这样才是比较好的选择。

  主持人:老师,我们学校有没有建筑行业类的这些专业,这些专业需不需要有一定的美术功底。

  刘明利:建筑学专业,北京大学目前只有研究生的教育,如果说本科生有目标集中想向建筑学发展的话,可以选择北京大学的工学院,我们有工程力学专业,很多同学从这个专业转到建筑专业里面。

  主持人:老师,今年降分录取的中文(理科),是理科生报的中文专业吗?专业方向和就业方向是什么?降分的话…

  刘明利:这个是中国语言文学系和计算机系联合培养的一个新型的交叉性的学科专业,它是由计算机系的知识和中国语言文学系的中文知识联合培养语言、应用语言学的一个方向,只有理科的同学才能报考,录取分数线之上志愿不足我们可以适当降分录取有专业志愿的学生,报考不影响其他专业,也可以报在前面。

  主持人:元培计划算是报考专业之一吗?每年是不是都执行着最高录取分数线标准?

  刘明利:是专业志愿之一,刚才我也提到名称叫文科实验班类和理科实验班类是专业志愿之一,每年录取的分数不是我们事先设定的,看考生报考的人数,我们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把计划录满,最后一名同学的分数就是我们专业录取的分数线。从我们统计的情况来看,这几年报考的分数还是比较高的。

  许崇任:并不是事先设定或者是类似的情况,元培计划,我有这样一个建议,希望考生对于你已经非常喜欢或者有兴趣的这样的一些专业和领域,你就直接报这个专业或者是大类,如果你到目前为止仍然还没有想好或者就根本没有想过这些问题,也就是说,你的兴趣和爱好,将来的发展你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想法的话,而你的考分又还不错,我建议你可以选择元培,因为这样的话元培提供了你一个机会,入校一年半以后,你可以选择其他的专业,但是你已经有相当的爱好和基础了,比如说我参加物理学的竞赛或者数学的竞赛,我成绩非常好,我就非常喜欢数学,非常喜欢物理,那你就直接报数学或者物理,这样的话对你发展更好。

  刘明利:元培的教学理念和目前一些兄弟院校实行的实验班甚至不太一样,北京大学的元培计划实验班的理念还是希望学生学更宽的基础知识,寻找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爱好,不像中学各个实行的实验班,尖子班,培养一个目标,这个是教学理念的不同而已。

  主持人:我想到一个问题,转专业政策,有没有进校以后转入元培班?

  刘明利:目前还没有转元培班的规定。

  许崇任:因为元培班不是一个专业,不转它,转它。

  刘明利:元培学院是进入学校部分院系,没有院系和专业的选择,只是学习一年半以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来选择专业进行学习。

  主持人:老师,北京大学去年在地震灾区招收了很多的同学,问问今年在地震灾区有没有优惠的政策?

  刘明利:去年发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也是我们全国人民非常关注的,北京大学对灾区的同学,灾区的人民给予很大的支持和理解,我们也希望从我们的教学培养上给予灾区人民更多的支持,但是由于招生计划还是按照分省分区的,招生计划总数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尽我们最大的能力帮助灾区的同学进入北京大学受到良好的教育,今年我们仍然是按照去年的理念去录取灾区的学生,我们希望灾区的学生也踊跃的报考北京大学,我们会尽量的争取更多的机会给灾区的同学。

  主持人:老师,北大今年有华侨子女优惠20分这项政策吗?今年北京大学提前批那部分专业适不适用这项政策?

  刘明利:对于华侨子女和其他类别的政策性加分,北京大学都认可,提档,录取专业的时候,按照实际考分进行录取。提前批次录取是专业志愿不调剂,录取专业仍然按照实考分进行录取的。

  主持人:我昨天才将自主招生录取志愿的表寄给北大招办,因为在江苏考试院网站上要求填写这个表格,但是江苏考试院4月8号才发布,4月10号就要求报考志愿,我觉得有一些来不及,会不会因为这个而失去自主招生的资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大开放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