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科大招办主任:09年部分专业将按大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6:37   新浪教育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主任韩经与主持人娄雷合影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主任韩经与主持人娄雷合影

  主持人:有一点你说得特别好,转专业是双向选择的过程,不是你选人家,我们满足你,就OK了。实际上学校为了学生负责任,要让学院选择你,证明你有学习那个专业的能力。

  韩经:对,现在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很多学生对专业不了解,感觉名字时髦,从往年大家对这个专业热衷度比较高去追求这个专业,对大学所设的专业,它的专业设置、学科内容还是了解得相对比较少。我们学校采取一年之后可以转专业的政策之后,并没有出现大量的学生提出要转专业,我想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进校后请我们专业的专家给学生进行一场入学的导论课,他讲述的内容就是这所学校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所以通过学生对课程专业的了解后,他已经喜欢这个专业了,也不再提出申请。

  主持人:我们有这么多像辅修,还有双学位课程之类的是么?

  韩经:还有提前毕业,都是有机会的。

  主持人:所以,为什么填报志愿写不服从呢。

  韩经:对,风险很大。如果你写不服从,和你所向往的大学就失之交臂了。

  主持人:我想,他只想去这几个专业,我们得尊重他们的意见。

  韩经:这是一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在咨询过程当中,特别是针对北京地区,北京地区是5月12日填报志愿,在咨询过程中大家关心的是二志愿的问题,二志愿的政策是这样的,我们在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接收二志愿考生,但是要求他入学的分数要比一志愿录取的最低分高出40分以上,前提就是一志愿不满。在北京地区每年预留一些二志愿计划,大概数额是10名左右。但是从北京实行小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后,二志愿的分数还是非常的高,所以我建议考生还是关注一志愿,把握好一志愿。

  主持人:也就10个名额,多少人去竞争呀。

  韩经: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北京市做过统计,大概86%以上的学生是一志愿录取的,这说明一志愿的重要性就更能体现出来了。

  主持人:像我们这样的重点院校,把它放在二志愿也是一个不太明智的。

  韩经:对。这是关于二志愿的。说到二志愿,我对考生家长提一个建议,因为很多家长在选择二志愿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我想你可以通过两个途径:一是你咨询高校的老师,包括上新浪访谈形式了解学校政策,他是不是预留二志愿,你了解这个学校,如果预留二志愿,看往年预留二志愿多少分。还有二志愿的情况是不被大家所关注的,往年一志愿一直不满,这些学校你可以关注一下。你观察几年的录取情况,一志愿每年有空缺,说明一志愿几年不满,形成规律的东西,必须要二志愿。所以考生家长可以通过这几个途径了解。

  主持人:你说得特别的适用。很多家长不知道二志愿是否也可以随便填,认为没有问题。实际上无论如何也是二志愿,不管是小平行还是怎样,都是二志愿。

  韩经:对,二志愿风险比一志愿的风险大很多。

  主持人:我们说一下加分政策吧。

  韩经:我们在安排专业的时候,是以实际考分安排专业。今年实行提档比例缩减的政策,是对加分考生的一个好处。如果是按照原来的政策,我调110%,在完成100%的计划退10个,首当其冲要退的就是加分的考生,因为要把分数减掉再排队的话,危险性就比较大。如果调档不退档,加分学生进来了,这些学生不退档了,就进这个学校。

  主持人:比如加20分够提档线,如果把分减掉了话,要服从调剂,可能留下来了。

  韩经:这是在调档不退档的前提下。

  主持人:虽然你被提走了,和没有被提走是一样的。这是加分,还有没有一些专业设一些小限?

  韩经:我们没有对专业设小限。有一个是对理科实验班,办学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培养具有国际水准一流人才的后备人才,教学的计划和其他专业不同,头两年不分专业,目的是给大家一个非常扎实的理论基础,包括数学、英语等等,给他非常扎实的基础。两年之后在全校范围内任意选专业,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来选专业。同时选到实验班学习过程当中,我们每位理科实验班的学生都派资深的导师进行一对一的培养。

  第三,完成理科实验室教学的学生,我们是免费报送研究生的,也就是本硕连读,我们要求比正常原则录取分数高20分,才有资格进入到这个实验班当中。

  主持人:除了理科实验班,还有其他实验班之类的吗?

  韩经:我们的教学有特色的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大专业的招生,大家对北科大了解的话,应该知道北科大的材料在全国学科评比当中一直稳居前三名的,学科的教学质量,包括科研能力和师资的水平都是非常高的,我们在非常高的教学基础上,我们材料科学与工程办了一个国际班。它的国际班是在正常录取的新生当中分不同的省份再进行选拔。当然,这个选拔主要依据就是高考的分数了,汇聚一批对本专业感兴趣的、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组建一个理科实验班,教学内容是和国际上像牛津等合作的,材料教学同步的,这是我们一个特色。

  主持人:刚才介绍有实验班进来先不分专业,未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在其他的呢?我们在招生的时候是一部分按照大类招生吗?

  韩经:我们有一部分是按照大类招生,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怎么区分呢?只要带“类”字的就按大类招生,不带的就按专业招生,我们有机械工程学院按照机械类大类招生,你看到的就是机械类这三个字填写它的专业代码就可以了,经过学习一年半之后可以选择到工业工程、物流工程等几个专业,还有是我们的电子信息科学类,它经过一年半或者两年的学习之后可以选择到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安全、通讯工程、智能科技与技术这几个专业学校,还有是我们的经济管理学院,它有两大类,一是经济学类,包含两个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金融工程,还有是工商管理类,包含有四个专业,叫工商管理、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工程管理这四个专业。经管学院的大类招进来后是经过一年半培养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院考虑社会的需求状况,还要结合学生在一年或者一年半的学习成绩来分不同专业学习。

  主持人:填报的时候是见不到你后面所说的某某专业。

  韩经:填报的时候,只填报一个就可以了,但见到后面包含什么,在招生专业后面有一个括号,含什么什么专业。这就是按照大类招生,如果看到其他的没有“类”的就是按照专业招生。

  主持人:按照大类就是技校,读两年,再选择某一个方向。

  韩经:对,有的是一年半,有的是两年。

  主持人:不一样,看每个学院自己的情况。我们刚才说了大类,说一下录取规则当中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韩经:刚才谈到调档比例、二志愿,还有加分,还有限制,服从调剂。还有专业级差的问题。我们按照专业级差的路去录取,专业级差只给两到一分,什么概念呢?录取的时候,我要设参数,哪个满足志愿高就取哪个值。请大家放心,专业级差是很低的,就是两到一分。

  主持人:我刚才注意到你讲话一个细节,我们要以满足学生最大的专业前提下定级差分是多少?

  韩经:对,为考生考虑设定一些原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科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