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职报告解读:大学生就业2010年将最吃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0:16   汉网-武汉晚报
求职报告解读:大学生就业2010年将最吃力(图)
大学生求职。
求职报告解读:大学生就业2010年将最吃力(图)
大学生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

  2008年,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生(本科)共93449人,他们的就业状况怎样?昨日,市人事局公布了2008年度武汉地区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指数报告。受金融危机影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报告》只有“一半”:即仅有就业率报告,却没有对本年度大学生就业的预测。目前,危机对武汉的影响还未见底,就业形势的好坏仍难预测。据介绍,2010年,包括硕士生在内的高校毕业生,将会迎来就业“最吃力”的时期。

  高考在即,如何预测未来的就业压力,该怎样选择自己的专业?市人事局流动调配处处长王星称,除了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需培养外,选择好专业是最重要的影响之一。就目前形势看,工科专业毕业生,一旦就业,不仅薪水较高,而且很难被替代,而文科专业薪水较低,且呈不稳定状况。

  2008年,武汉地区高校本科毕业生比上一年仅增长56人,近7年来毕业生人数增长率为最低,原因是一些重点高校,如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招收的本科生持平或减少。

  统计结果显示,2008年武汉地区高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67.53%,就业率比上年低出6.59%,就业率指数下降8.07。主要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用人单位的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影响主要集中在金融、证券、房地产、从事进出口产品加工制造等行业;从规模上看,主要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

  2008年武汉地区高校大学毕业生考研率为21.54%,与上年15.37%相比大幅增加,可见2008年的就业形势严峻,转而考研,考研数量在2007年下降后,转而上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据介绍,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人数,加上考研人数实际达到88%还多,其余1万人回了老家,出国1%,创业0.1%及三四千人从事个体户,从就业、考研及出国人数来看,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率”约90%。

  从第一季度来看,武汉市的GDP增长保持在9%以上,但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高校毕业生就业仍受到猛烈冲击。据预测,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虽然面临很大困难,但明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将步入最困难的“吃力期”。

  根据调查,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意向,最向往的五个城市是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及武汉。为此,市人事局专门采集了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生在五个城市的就业状况数据。

  去年,武汉地区高校本科毕业生在深圳就业人数的比例上升较多,为6.23%,比2007年上升2.11%;在北京和广州就业人数的比例略有上升,分别为1.81%和3.62%;在上海就业人数的比例与上年基本持平。武汉地区高校本科毕业生在武汉的就业率2006年达到高峰后,2007年有所回落,为55.32%,比2006年下降了5.79个百分点,2008年继续下滑,降至52.19%。

  市人事局流动调配处处长王星称,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生到北京、深圳就业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首都对人才的吸引效应,北京对人才的需求和就业机会有所增加;深圳对外地高校毕业生需求量逐年加大,近年来新出台了一些吸纳人才的政策,并着力改善就业创业环境,武汉地区大学毕业生赴深圳发展的数量增加较多。

  上海、广州等城市由于本地高校毕业生数量大,吸纳能力相对饱和,如上海近年来规定,所有大学毕业生不上户口,即便是优秀人才也只发放居住证。同时,吃、穿、住等生活成本的上升,使刚参加工作毕业生望而却步。

  2008年武汉高校本科毕业生在汉就业率比上年虽有所下降,但从2005年开始,在汉就业率稳定在50%以上。”孔雀东南飞“现象的缓解,除了武汉的生活成本比较低外,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武汉经济增长势头良好,投资项目不断增加,武汉已经成为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

  文科专业就业

  排名“名不副实”

  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提高和信息化步伐的加快,外语与新闻专业的就业率有所增加,外语类学生就业率排名连续两年稳居第一。

  然而,一些学习英语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相反,一些学习小语种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相对则容易。由于学习外语专业的人数,基数相对较少,其就业率反而拉升,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另外的文科专业如管理、新闻等,其就业率同样连续两年排名比较靠前,但实际情况却是,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很难找到对口专业的单位,由于就业能力比较强,他们找到的工作往往是“门不当户不对”,学习四年的专业基本上作废。

  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武汉市现代制造业发展迅速,对机械等工科类专业毕业生需求不断增加;而理学、医学和农学类专业就业岗位的弹性较小,用人单位对专业的要求高,就业率相对较低。

  从专业考研率来看,理学、农学、医学类毕业生考研率相对较高,其中土建类考研率位居第一,主要是由于房地产业的发展已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随着市场“拐点”的临近,房地产业竞争加剧,土建专业初级人才需求出现饱和,市场需要具有丰富项目运作经验的中高端土建人才。

  高校医院

  接收人才

  呈“高消费”

  对武汉地区大学毕业生就业去向进行分析,2008年武汉地区高校大学毕业生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部队的比例持续下降,到非公有企业就业率较上年有所放缓,而到国有企业、医疗卫生单位和机关及其他事业单位就业的学生增长较快,毕业生就业更倾向于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

  从数据情况看,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以及大项目的增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能力增强,高校毕业生到国企的就业率有所回升。非公有制企业仍保持着惯有的吸纳毕业生就业的能力。两个数据相加,国企及非公企业中就业的大学生,就占去了84%还多。

  高校毕业生到高等院校、科研设计单位就业的比例持续降低,尤其是去高等院校就业的本科生几乎趋向于零。在一些学校,就是辅导员也至少是硕士,其他都必须是博士以上。

  与此相类似的是医院、科研院所。而医疗卫生单位就业学生增长较快的原因,则是几乎所有医学专业的学生,都被下放到了社区或是农村,要想进入一般的市级医院,都要求博士生。

  就业难、难就业!政府正在千方百计地为大学毕业生谋出路,已经毕业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该如何应对?王星介绍称,大学生静下心来读书的时间少了,休息玩乐的时间多了,一年也很难看完一本书的现象非常普遍。如今,即便是理论知识足够,但一些大学毕业生仍有专业技能较差和职业素质欠缺的毛病,导致的结果就是就业能力差,需参加实习进行锻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