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才中心”声称能办北京集体户口参加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0:2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48名学生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北京参加高考,却被骗百万元钱款。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假冒“人才中心”、谎称能为外省高中学生办理北京市集体户口的诈骗案件提起公诉。

  犯罪嫌疑人27岁的高勇(化名)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2007年,犯罪嫌疑人王鹏和高勇通过关系联系到了北京市某民办职业学校校长,二人自称是北京市怀柔区某人才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帮助外地高中学生办理北京市集体户口,想与学校合作招生共同赚钱。

  几次接触后,王鹏和高勇取得了校长的信任,并与学校签订了合作招生协议:学校负责学生的学籍,人才中心负责办理学生的北京市集体户口和高考报名事宜;学校收取学费,人才中心收取服务费。高勇代表人才中心在协议上签了字。之后,学校开始到处招揽学生。

  可以办理北京市集体户口并在北京参加高考,又不必来北京上学,只需交纳一定的费用,这样的条件令很多外省家长动心,于是陆陆续续共有48名学生家长来报名,每人交纳了4万至5万元不等的费用,学校将其中给人才中心的部分钱款交给了犯罪嫌疑人。

  2008年1月底,高勇将所有学生的2008年北京普通高等招生考生报名信息核对单和北京市户籍证明及怀柔区某人才中心的卡片拿给学校,学校将手续发给了学生。随着高考的一天天临近,学校不断催促犯罪嫌疑人继续办理相关事宜。2008年4月底,高勇向学校承诺,很快会将学生的身份证、户口卡和报考志愿核准密码送来。但此后却以各种理由推托不见,最后索性关上手机,再无音讯。

  此时,学校意识到可能被骗了,于是向有关部门核实犯罪嫌疑人提供的手续,结果发现全部是虚假手续,甚至连人才中心都是虚构的,整件事就是一场骗局。学校在无奈之下将收取的学费退还给学生家长,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检察官提讯高勇时,高勇仍然对自己的罪行百般抵赖,谎称自己毫不知情,直至检察官举出有力证据,高勇终于哑口无言。

  据了解,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检察官表示,近年来,与高考有关的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在现行高考制度下,骗子们抓住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使其相信与国家正规招生程序不符的一些宣传,致其受骗上当。

  另一方面,现行办学制度的漏洞导致骗子有机可乘。我国目前的办学制度不再局限于公立办学,办学途径可谓五花八门,各种级别、层次均有涉及,有学历、无学历,国家承认或仅单位承认等,不一而足,令人眼花缭乱。从根本上说,这些做法都是为了满足不同层次的人群需求而产生的,但也正因为如此,办学的审批、监督等机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产生了一些制度上的漏洞,使骗子有机可乘。在本案中,学校通过合作招生,不用付出人力物力,只要帮学生办个学籍就可以收取大量的费用,利益的诱惑蒙住了某些学校负责人的双眼,尤其是一些在招生上更为灵活的民办学校,为了获得经济利益,没有实地求证便轻易相信了骗子的谎言,造成被骗的后果。(记者:杨璐 李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户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