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师范农林专业“触底反弹” 咨询会上成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10:2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征 钱钰 张骞 报道

  直到昨晚,华东师大招办主任周鸿还为一个错误决定感到懊恼:由于根据往年情况,保守估计了咨询志愿的学生和家长数量,该校昨日志愿说明会出现了爆棚场景,即使补充增加了一场,家长和学生还是将会场外面的走道挤得严严实实。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交大和建桥学院咨询会上,虽然今年本市高考人数大为减少,但咨询会却“热”过往年,一些往年显“冷”的专业也触底反弹,成了最受热捧的专业。

  师范、农林专业成咨询热门

  “可能是受就业形势影响,今年问师范专业情况的家长人数明显多了!”华东师大周主任告诉记者,虽然这些家长的问题大多比较“业余”,他们在赶场前可能没做过充分准备,没看过相关政策,但他们还是会抓住一切机会询问各种专业问题。“不少家长都会询问免费师范生的就业问题。当他们得知免费师范生不仅免除学费生活费,还由国家安排工作,纷纷表现出浓厚兴趣。我们也明显感觉到,教师的职业吸引力这几年越来越强! ”

  去年高考后,有的学生在被华东师大的提前批免费师范生录取后又感到后悔,还多次和该校招办“商量”:是否可以放弃?周老师估计,今年这样的情况不大会出现了。

  昨天,上海交大农生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展位前,人头攒动。今年,交大农生学院与市农委合作,市农委将向50名考生提供免学费、免住宿费、发放生活补助以及优先推荐工作岗位等优惠政策,不少家长就是冲着就业这一条慕名前来。

  清华等外地名校表态扩招

  除了本地院校,昨天,北大、清华、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兄弟院校,以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等港澳地区高校也在交大开设咨询摊位。

  清华大学今年在上海计划招生为30人,去年该校的招生计划为31人。虽然看上去减少了1人,但清华大学上海招生组表示,加上先前的免试生、加分进档自主招生考生及特长生,清华大学今年在沪的招生人数已超过100人。 “如果考生报考踊跃,生源质量高,我们还会继续扩招。 ”

  北京大学今年计划在上海招40名考生,去年该校实际在上海录取44人。北大上海招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招生人数减少,但由于今年上海考生人数较去年下降近两成。因此上海考生的录取机会实际上是增加了。

  多数高校承诺“见档即取”

  在建桥学院举行的21所本科院校联合招生咨询会上,记者注意到,今年多数二本高校都打出了 “全包牌”,承诺“见档即取”。

  今年市教委将院校的投档比例继续控制在105%以内,从理论上讲,仍有5%的学生可能被退档。由于大多数高校将一次性录取完毕,对这部分退档学生来说,很可能无校可去,不得不进入征求志愿,这意味着,部分考生会出现“高分落榜”。 “105%投进来,如果你的孩子自愿全部服从调剂,我们一定会录取。”上师大招办主任沈国伟表示,只要考生全部服从调剂,身体和思想健康,学校将承诺“见档即取”。同样承诺“见档即取”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招办主任曹老师提醒考生,在填报学校时,一定要选择专业“全部愿意调剂”,这样才能最大幅度地避免被高校退档的风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