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参加高招咨询会提问注意避免两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10:57   东方网-新民晚报

  昨天,复旦、交大举办招生咨询活动,位于浦东康桥的建桥学院也举办了“上海14所二本院校联合招生咨询会”。记者在现场发现,许多家长忙着跑来跑去赶“场子”,走出咨询会时仍是一头雾水,咨询的收获并不令人满意。

  误区1:模拟分=录取分

  “我的孩子模拟考得了××分,能报你们学校吗?”——这是家长和考生咨询频率最高的问题。实际上,这是招生人员最难解答的问题,即便有招办工作人员给予家长考生一个肯定的答复,那也是不负责任的。毕竟,每年高考的录取分数线千变万化,受多种因素影响,谁也无法预测今年的录取分数线。

  误区2:专业冷热绝对

  “你们学校什么专业最好?”——这又是一个家长频繁提问的话题。几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对此也感觉头痛,“怎么回答好呢?所谓‘热门’‘冷门’总是相对的,每年随就业形势出现变化。其实对考生来说,专业没什么好坏之分,关键是否合适自己。”

  考生和家长要学会提问技巧

  昨天的几个咨询会现场,家长、考生将咨询摊点挤得水泄不通。许多人等了半天,却提了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结果无功而返。由于不能准确把握咨询的角度和内容,一些考生及家长失去了获取相关高校更多有效信息的机会。高招专家提醒,家长考生参加咨询会,该学会如何“咨询”——

  第一步:先要从媒体、网络,详细了解相关高校的招生信息,读透各学校的招生简章,做到有备而来,如此,诸如“你们学校今年招生计划多少”之类问题就可以省略了,考生能够节约时间,直奔主题;

  第二步:学会提问,哪些问题对自己有用,要做到心中有数。

  提醒一 别只看专业名称

  那么,对考生最重要的是哪些问题呢?上海体育学院的咨询点上,一位家长看到该校的“休闲体育”专业,就详细打听起来。体院的招办人员耐心接待,称赞对方“是一个懂咨询的家长”。掌握某个专业的具体信息,其实是咨询会的重点内容。眼下,高校中新办的专业五花八门,许多名字听上去很好听、很新潮,可实际办学力量如何、就业前景怎样,招生简章中不会说明,只有靠家长考生面对面向学校咨询。

  提醒二 参考近年录取线

  还有,高校近年来录取情况如何?各高校以及各专业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考生和家长掌握了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可从中分析录取分数线的变化规律,然后根据自己的竞争实力做出分析、判断、预测。

  提醒三 研究招生政策

  另外,家长考生应特别关注相关高校的专业招生政策,比如,有高校承诺“投档即取,但考生需要选择服从志愿调剂”,在此前提下,考生如何填报专业最合理、最安全?需要了解历年某高校不同专业间录取分的差距。还要了解哪所高校哪个专业,去年全部是“平行志愿”A志愿录取的,还有哪些专业录取了B志愿、C志愿的考生。

  提醒四 和大学生多谈谈

  多数高校都会请大二、大三学生在咨询会上当志愿者,介绍本校专业特色。实际上,咨询不必围着招办老师转,有时和在校大学生多聊天,可以了解到学校的学风、大学的内涵和氛围,对考生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信息。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