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大学:09高招录取时政策性加分区别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18:00   新浪教育

  2009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09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于2009年4月27日(周一)下午15:00-15:45做客新浪,在线解读09年报考东北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已结束,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东北大学招生办主任李海雄做客新浪谈09高招
东北大学招生办主任李海雄做客新浪谈09高招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blog 图书 节目 专题),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09年全国高招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的节目将会继续进行,和大家继续关注的学校是东北大学,我们一起来认识的嘉宾是东北大学招生办主任李海雄老师。

  李海雄:新浪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东北大学今年招生的事情。提起东北大学,大家一想东北三省,它应该是代表东北三省教育教学方面领头羊的角色,您给我们大家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

  李海雄:东北大学是1923年创办的,校址在辽宁沈阳。提到东北大学,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它的关注特别多,因为东北大学是一个有着很光荣的爱国传统的学校,它建校之后经历了“918事变”,流亡到了北平,倡导北京的学生搞了“129运动”,东北大学学生在运动前列,后来流亡到郑州、西安,最后到了沈阳。1928年著名爱国将领,也是当时的东北王张作霖的孩子张学良接任了东北大学,他出资,使东北大学排在全国靠前列的综合性的大学。东北大学在五十年代全国院系调整之后,主要是以工科为主,后来叫东北工学院,在1993年复名成现在的东北大学。

  现在的东北大学是一个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它现在的学科门类不仅仅是集中在工科和理科,在保持工科、理科优势的基础上是以理、工、文、广、法的综合性大学。

  主持人:您介绍东北大学的时候特别骄傲,因为它有着非常深远的历史和雄厚的教学实力。您是东北大学毕业的学生吗?

  李海雄:我是毕业后留校任教的。

  主持人:所以您对此特别有感情。

  李海雄:说话也能听出来,我是一个南方人,在东北大学能够扎根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学校的氛围和学校的内涵、精神在影响着我。

  主持人:您刚才讲是自己是南方人,我有两个问题,一直以来有一种观点,叫做距离换分数,比如南方同学去北方读书的话,分数上就会有优势,您赞同这种观点吗?

  李海雄:东北大学在全国来说,因为它在全国的排名是30多名的位置,过去最好的位置是23名。当然这个排名不是官方的排名,但是东北大学是一个有着很多优势学科的专业,即使在东北大学有这样好的平台,但是因为很多的学生特别是南方的学生对东北不了解,所以我们在各地的录取分数也不是很高,基本上高出省15-20分左右的学生就能考取东北大学这样一所全国的重点大学。确实像您所说的距离换分数的情况。

  主持人:突然之间觉得南方的同学应该更多的考虑一下我们学校,因为如果真的能够去北方读书的话就能够进入到不一样的生活文化,对于自己的人生来说很重要。

  李海雄:对,我觉得南方的学生,当然也包括北方的学生,可以到沈阳去看一看,了解一下,选择东北大学来上学,因为辽宁沈阳也是非常漂亮的城市,它在建国之初是我们国家重工业的基地,到现在它依然是咱们国家在工业领域里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城市。现在的辽宁沈阳不再是像过去比较脏、比较乱的状态,现在的辽宁沈阳是全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辽宁沈阳也是清朝建朝时第一个首都,当时定都在沈阳盛京,用南方人比较爱听的话来讲,皇帝呆过的地方肯定是好地方,所以希望南方的学生也好,北方的学生也好选择在辽宁沈阳这样风景优美、环境很好的地方求学。

  主持人:我们来说一说今年的招生计划,今年的招生计划有没有变化?分配到省的名额有没有变化?

  李海雄:还是保持在3620的水平,跟往年持平,因为我们要把最优秀的师资力量集中在培养更好的生源、提高教学质量这块,所以在校本部的招生总量没有增加。但是我们今年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基本上都增加了5%左右的招生计划,而且像国家西部的一些省份,今年招生计划的增加也在5%左右。

  主持人:对一些采取平行志愿的省份,可能大家很关注的是一些录取政策,比如说我们是分数优先,是级差还是志愿优先,包括提档比例、录取调剂方面,请您介绍一下。

  李海雄:在东北大学公布的招生章程里有招生政策的解释。我们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调档比例一般按照不超过110%的比例来调取学生的档案,像我们在去年的录取里,当然我马上要讲的这条没有写到招生章程里,但是通过这些年我们在招生过程中发现,只要是提档进东北大学,专业服从调剂的学生,从往年看录取都没有问题。而且我们对辽宁省,因为辽宁省是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基本上我们三分之一的计划都投放在辽宁省,对辽宁省我们有很郑重的承诺,只要是过了我们的提档线,专业服从调剂,我们保证录取。但是,对省外的学生,虽然我们没有这么说,但是从过去的操作来看,只要专业服从调剂,我们基本上都能够录取。

  主持人:今年的投档比例大概是多少?

  李海雄:今年我们在平行志愿的省份,投档比例按情况而定,一般是不超过110%,但具体的提档比例要到具体的时候知道。本来我们在平行志愿的省份今年已经增加了一部分招生计划,如果生源好的话,可能会把我们手里预留好的招生计划投放到好一点生源的省份。

  主持人:很多同学会担心我们会不会设置一些小限,比如说学习理科相关的,就很关注理科综合和数学,我们有这样的小限吗?

  李海雄:我们没有这样的限制。您刚才说的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还是专业级差,东北大学在录取的时候,都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来录取的,就是我们在六个专业志愿,不管省里设置了几个专业志愿,所有专业志愿之间我们都不设置级差,考生可以按照自己对专业的喜好成为来报考东北大学的专业志愿。

  主持人:对于大家来说,很多同学拿到了政策性的加分,我们在进大门和进小门的时候,这些政策性加分是不是都承认呢?

  李海雄:这个问题考生可以关注一下我们公布出来的招生章程,我们对一部分国家承认的,像学科竞赛,这样一些政策性加分,我们在安排专业的时候,就像您说的进小门的时候是给予承认的。对于其他的在我们招生章程之外没有列出来的时候不予考虑,在投档的时候由省招办考虑。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挺好,我们区别对待,对于学校认可的一加到底,对于学校没有认可的要看原始分。

  李海雄:对,因为我们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也有可能某个学生的投档成绩是加分进来的,但是他专业志愿填报得合理,也完全有可能留下来,而且进入一个比较好的专业。

  主持人:就像我们刚才讨论的问题,比如说我加20分,够提档线了,多了2分,但是分专业的时候又把我这20分减掉,原始分可能连提档线也不够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志愿填报好也有可能录取?

  李海雄:这个要区别对待,对于我们承认的这些加分的有这样志愿奖项的同学,我们是会考虑这个加分,这个情况是可以留下来的。对于你的加分我们是不承认的同学,在安排专业的时候我们就没有办法帮你安排相关的专业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北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