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江苏高考政策未定 选科不要求“纯文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0:52   扬子晚报

  南京高二“小高考”刚结束,按照往年“惯例”,高一也将开始酝酿分班。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担心2011年高考政策的不确定,不少学校在这届高一的分班问题上陷入泥沼。

  针对考生及中学的疑惑,记者采访了相关高招专家。对2011年江苏高考如何录取,作出相应解释。而专家给出了“定心丸”:2011年的两科选修不会要求“纯文纯理”,还会延续“选物理就是理科,选历史就是文科,另一门随意”的套路。

  采访中一位资深教育人士分析说,今年这届考生不太会再出现文理倒挂现象,不过要小心在学科组合上的“赌徒心理”。

  困惑

  政策会不会变?分班该怎么分?

  就在今年小高考前后,南京不少中学都在酝酿着“分班大计”,然而最让大家摇摆不定的是担心政策会变。“我们目前只是进行初步的分班,即把打算学文的和打算学理的做了划分,”南京一中吴晓茅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暂时没有在文科和理科里做学科上的组合。“新高考方案当时说3年不变,到这届高一就过了3年,会不会出现政策上的变化还说不定,这样的做法亦退亦进。”

  而南京13中的分班可谓“斩钉截铁”。“我们目前分班已经完毕,文理比例大约是3:7。”王军校长说,目前文理分科的大政策已经定下来了,对学生来说早点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很重要。

  据了解,南师附中、金陵中学等名校目前都在分班问题上还没有动。“我们的分班要等到高一暑假,这是老规矩了,这样有利于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南师附中有关负责人表示。

  而不少中学目前未分班的真正原因是拿捏不了“学科组合”。“不少学校都是按照现行高考政策在分班,即选修历史即文科,选修物理即理科。但是存在的不确定因素是,2011届高考会不会回到以前的纯文纯理呢?如果文科只能是历史加政治或地理,理科只能是物理加化学或生物,但现在分班里的历史生物这类组合不是根本不可以了吗?那这部分组合的孩子不是白学了吗?” 不少家长和教师都有这样的困惑。

  解惑

  2011年选科不会要求“纯文纯理”

  问题一:文理分开划线后,两门选科会否由现在的“历史或物理加另一门”变成“纯文纯理”?

  专家解释说,已经确定的是,从2010年起,文科和理科实行分开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江苏08方案的核心框架是3+两门选修课+4C1合格,因为4C1合格的门槛较低,真正在高考中起作用的是3+两门选修,与以往高考方案变化较大的是两门选修课如何选以及考试成绩的等级化,在这个整体框架不变的情况下,很容易会得出2010年及2011年高考录取的思路,即:文理分科,选物理的考生视作理科学生,选历史的考生视作文科考生,而对另一门的选考科目并不作出限制,即物理+政治或+地理只能视作理科考生,而历史+生物或+化学只能视作文科考生。也就是说,2010年和2011年依然将维持“历史或物理加另一门”,而不会变成“纯文纯理”。而录取高校也只对物理或历史作出限制。

  问题二:文理分开划线后,是否意味着选文吃亏?

  专家认为,按照历年投放江苏计划文理比例来看,文科比与理科的计划比大概是3:7,所以在理想的情况下,文理考生人数的比例也应该是这个比例。08方案施行后,文理出现严重倒挂,所以从2010年起江苏文理分开划线,就是要使不合理的文理比例趋向正常。考生在确定选文或选理时,也要明确这一变化。(王璟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