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参考:未来最“吃香”的九大人才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7:30   新闻晚报

  特约撰稿 许南欣

  2009年高考填报志愿即将开始,随着上海迎来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今年上海考生们将面临更多的专业选择,金融、港航、文化、生物与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九大领域值得考生关注,考生在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第一步时,可以有意识地向以上重点领域发展。

  [金融领域]

  关键词:汇聚国际化金融英才

  行业背景: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已成为国家战略。随着上海证券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的快速发展,上海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金融市场中心,并开始向国际金融中心发展。

  职业前景:

  与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严重不匹配的是,上海金融人才严重缺乏,缺口已达成协80万人。世界上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10%以上的人口从事金融业,而上海只有1%,金融人才总量只有10余万。按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进程,在未来15年内,每年应当增加10万名金融人才。

  专业要求:

  熟悉国家宏观经济和金融业法规、政策;了解金融业的特点、市场、产品和业务;具有较好的国际交往能力;有国内外金融机构的从业 (实习)经历、良好的业绩表现等。

  [港航领域]

  关键词:关注高层次复合人才

  行业背景:

  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是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到2020年,上海将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以上海为中心,以苏浙港口为两翼,并探索航运开放试验区及航运金融服务,促进上海港想航运高端服务业进军。

  职业前景:

  国际化、高层次、复合型港航人才的短缺已成为制约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主要因素之一。上海要实现航运服务的国际化,需要在人才培养、人才环境等方面与国际接轨,据专家预测,至2010年上海航运物流人才总量将达到30万人,至2020年人才总量将达到近40万人,10年内年均增幅1.8%。

  专业要求:

  港口经营人才需要熟悉远洋运输业务、国际集装箱运输管理和实际操作;航运经纪人需要熟悉国际航运交易市场规律和业务;法律人才需要熟悉海事法律与海事处理业务等。

  [文化领域]

  关键词:聚焦文化产业人才

  行业背景:

  近年来,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娱乐、休闲旅游为主要内容的上海文化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上海GDP的比重已达到7%,如果其在“十一五”期间保持15%的年增长率,那么到“十一五”期末可占到上海GDP的9%~10%。届时,文化产业将是上海当仁不让的支柱产业。现阶段文化人才还存在很多不足,一是文化人人才总量不足;二是文化人才中,高层次、拔尖人才紧缺;三是人才结构不合理;四是创意人才严重不足;五是文化产业经营人才匮乏。

  职业前景:

  上海被列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文化领域门类繁多、职业技能各异、专业特色鲜明、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因此对人才的需求,特别是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的需求迅速加大。随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的市民文化需求,更为文化人才提供广阔前景。

  专业要求:

  管理类人才除了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外,要求对各自行业发展规律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和专业管理能力。演艺、创作人才,要求具有相关技巧和艺术表现手段,有艺术领悟力和社会生活的洞察力、感受力,不仅具备相关专业理论背景,还要有丰富的经历和经验。

  [生物与医药领域]

  关键词:构筑多学科人才梯队

  行业背景:

  上海生物与医药产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受到高度重视,经过近10年的发展,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位于张江的国家上海生物与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已成为全国最具规模的生物医药研发和产业基地。上海已初步形成了生物与医药科技资源、产业和人才高度集聚的态势。

  职业前景:

  到2015年,上海要形成以创新为特色、综合性的生物与医药产业集群,成为有世界影响的生物医药创新制造基地。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建立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可是现在36—54岁的中年知识分子仍是承担科研重任的主力军,后备人才匮乏。预计今后本土的生物与医药研发人才走势趋旺。

  专业要求:

  研究类人才要求熟悉和掌握国际上该领域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在国内外学术界有一定影响;开发和产业化人才要求熟知国内有关管理规范,熟练掌握相关开发过程中的各种技术和方法,并拥有丰富的实际开发经验;市场和管理人才要求熟知国外药品GMP管理规范和产品注册要求,与业界和投资界具有良好的关系,了解生物与医药行业风险投融资情况,有较强的商务医药企业管理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具有相关机构实际工作背景。

  [电子信息领域]

  关键词:瞄准专业型领军人才

  行业背景:

  电子信息产业已稳居上海第一支柱产业的地位。在过去的6年里,信息产业始终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

  职业前景:

  业内人士估计,申城目前仅微电子类人才的缺口就达近30万人,加上电路分析、电子产品、家电类、通讯类、移动通信、工业方面微波通信类,人才缺口超过50万。

  专业要求:

  有团队精神,国际化程度高,能面对挑战,专业知识过硬,还需要具备多种技能,对特定的行业具有深刻认识,具备较强的学习和创新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