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民族大学:09年为理科生投放部分文科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2:19   新浪教育
中央民族大学招办老师王军杰做客新浪
中央民族大学招办老师王军杰做客新浪

  主持人:我们学校分数优先、级差?提档的比例等等。

  王军杰:这是考生必须关注的一个重要内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至少要了解自己分数的情况,还需要了解你报考院校的情况,我们本着为考生负责,学校负责的精神,根据高招市场的变化和往年的招生经验不断的对我们的招生政策进行调试,找到一个力求符合多方实际的招生政策,经过这几年的不断的探索,我们招生政策趋于稳定,今年依然是按照105%到120%投档,为什么不确定?你也知道,实际上今年有16个省份实行了平行志愿,对于这样的,要保证其他院校的一个权利,我们是按照整个招生计划的百分之百录取,应该是100%到120%,或者是投档进来原本要退档的这些学生,对于其中的少数民族考生我们是有我们学校自己的政策,学校会使用预留计划尽可能的根据生源情况来录取,但至于说汉族考生,如果是你只达到提档线,没有达到录取线,那可能就只能是被退档了。

  主持人: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也采取这样的政策。

  王军杰:对,我们的投档比例对于我们学校的政策来说,投档比例越大,其中的少数民族考生被录取的几率越大,因为平行志愿毕竟也是给考生多了一道新的保障,不至于让你落马,这个危险性减少,不强求,105%到120%的状态,这个省是110%提档的,我们可能就是100%到110%的少数民族,我们会使用预留计划来录取。

  主持人:再来说说加分政策,这个怎么看待?

  王军杰:我们学校在录取的时候是认可各省及招办制定的各项加分政策,只要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范围之内,最高值不超过20分,这个加分是不光你在提档的时候我们认可,在录取专业的时候我们也认可,就是一加到底。在专业录取的时候也不设专业级差,按照分数优先,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就不会有太大的顾虑,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来填。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大家填上服从调剂。

  王军杰:对,填写服从调剂至少可以保证迈入这个学校的门槛,现在很多高中学生更多的关注于自己的学习,对自己将来的就业取向和学习的领域没有太大的了解,进入校门以后也许他们真的会喜欢上自己录取上的专业也不是没有可能,而且我们也有转专业的计划,半年以后就可以申请转专业了,在全校范围内,打通文理科,只要你想去的,提出申请,参加转专业的考试就可以了。

  主持人:不太好转吧,像我们说的特色专业,这样也可以转吗?

  王军杰:我觉得你说的特色专业应该是指比如说维吾尔文学等等,这样的不在转专业的政策里面,因为他是用民族语答卷子的,他们是单独的培养方案,他们是处在单独的课程范围之内,当然他们也可以参加校内的选修课,但是对于普通的学生来说,要去学这样的语言,还是有比较大的难度的,我们每个学期都有300多门的选修课,如果对这样的专业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去听,去学。如果转到这样的专业里面学习,相对来说对考生来说也不是很有保障。像处于民族语类的专业里面,他们是有单独的培养方案,让汉族学生去学这样的专业,也不太切合实际。

  主持人:说到汉族学生和少数民族考生,这两者比例在我们学校大约会是多少?在校生。

  王军杰:在校生基本上来说,少数民族可能是要占到70%,汉族考生占30%的在校生的状态,但是开门的时候我们就强调,实际上这样的一个状态不是说我们依靠民族比例来定的,因为本身在分配计划的时候,我们会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一下,这也是学校的特色,从中西部来的孩子,民族比例,那也是属于民族聚集区,是整个来调节,不是靠限定民族或者限定民族比例来调节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西部地区,今年做访谈,有很多四川地震灾区的同学问,今年有没有面向地震灾区有优惠政策之类的?

  王军杰:实际上来说肯定去年所有的高校都面向地震灾区,大家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学校也是,我们所有提档的进来的上线的学生我们就是所有的,零退档率,应该这么说,所有的学生能录取的我们都尽可能的录取了,而且我们也主动跟四川省招办来联系,所有一志愿报考我们学校的,所有一本线上的,因为毕竟是一批本科,我们都全部给予了录取。今年这样的一个政策首先是在计划上面,我们本身已经有一定的倾斜性了。所以说,这方面应该说对于四川的考生我们在计划有限的范围内已经给予了他们政策性的倾斜,至于其他的有没有像去年这样的情况,只能在录取实施过程当中,根据我们手头的计划包括四川的生源情况我们来具体的实施。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给大家说一说专业上有没有限制?我们刚才说到了专业,那我们在入校的时候会不会说我要读文学类的,就对我的语文划一条线,90分,这个有吗?

  王军杰:大多数专业我们没有限定,但是有一些比如说外语类的专业,它是要求英语的单科成绩,比如英语翻译,因为要求英语比较好,单科成绩要达到总分的80%,包括与这个相关的像法英,对外汉语这样的专业也是要求它的英语单科成绩是不低于这个科目总分的75%,其他的像俄语、日语这样的专业要求不低于科目总分的70%。还有一些像我们的外语类专业,包括我刚才说的几个,与外语密切相关的这几个专业,我们限定了只有英语语种的考生才能报考,其他的不限语种,但是入校以后最好还是以英语作为第一外语。

  主持人:这些也是在我们的招生章程当中有明确规定的。

  王军杰:对,我们整个答考生家长问里面都会明确说明这些,这些在我们的招生网站上也都公布了。

  主持人:大家应该好好查询一下。再给大家说说我们学校优势学科,我觉得与民族相关的应该都是我们的优势学科。

  王军杰:谈到中央民族大学的优势学科,我是觉得每个学校在经过长期的历史发展之后,都会形成自己有特色的优势学科。中央民族大学从历史上来说,不得不承认它是以人文学科见长的一个院校,像历史学、汉语言文学、法学、经济学这些老牌的传统文科专业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深厚的底蕴,也是说它的师资力量也比较强,所以整个来说它的竞争力也比较强,这些专业也不断根据市场变化,考生需求变化不断的衍生出一些新的专业,在汉语言文学的基础上我们衍生出对外汉语,经济类的基础上衍生出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些专业的市场适应性很强。

  谈到特色专业,毋庸置疑,特色专业肯定是民族类的学科,它们不光在国内,在国际上都首屈一指。在最初建立的时候,当时的中央政府从燕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选调了一批首席专家来到中央民族大学建设了这些学科,所以说从一开始他们就具备了枝繁叶茂的基础。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这些学科依然保持了一个强劲的发展势头,在国内外都说是相当有名的,民族学专业在教育部评估7、8年都拿到了第一的名次,在国外很多大学像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都有学科的设置,跟国外大学的交流也是非常频繁的,很多的国外专家、学者也到我校来讲学,我们民族类学科不光是我们的特色专业,也是我们师资力量首屈一指的专业。

  长久以来大家说到中央民族大学,就问有理科吗?实际上我们理科发展也非常迅速,最主要的是211工程和985工程落户在理工科。我想强调的说中央民族大学真的是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个综合性大学。

  主持人:我们今年有新增专业吗?

  王军杰:今年在专业上面没有什么大的调整。可能说去年招的韩国语,隔年招,今年就没有放。俄语有一个新的方向。还有社会学,今年是按类招生,里面包含了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一个更传统人文一些,一个应用性更强一些,一至两年以后再分专业。再有一个我们学校今年也是出于为考生考虑,现在的孩子应该说个性化更强了,很多理科生喜欢文科的专业,很难有一个渠道让他去达成他们自己的愿望,所以今年我们也投放了部分的文科计划给理工科学生,使他们能够上自己一直以来都比较关注的学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央民族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