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高考体育加分是花钱买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6:10   今日早报

  上周六、周日,上千名学生集中在杭州师范大学文一路校区各个运动场和教室内,他们都是今年即将参加()的高三学生,他们又都有另一个身份:国家二级运动员。

  依据高考加分政策相关规定,如果他们从体育部门获得的“二级运动员”身份、能力能通过教育部门的认定,他们可享受高考加分20分的优惠政策。

  20分的加分,在高考中,意味着甩开几万名竞争者。

  就在考试的前一天,论坛上出现了一则帖子,称在慈溪等地,不少家长买通教练,出钱购买获奖证书,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身份,以此获得高考加分的机会。

  真相到底如何,如果学生真是花钱买来的证书,他们能通过高考加分认定测试吗?连日来,本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背景 无线电测向加分者4年增加3倍

  无线电测向有何“猫腻”?从省教育考试院公示的浙江国家体育二级运动员(含以上)测试认定名单里,记者找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2005年,浙江省共有145名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获得20分加分,36人是在无线电测试项目上获得证书。其中苍南最多,6所学校共20人获得证书,此外杭州高级中学6人,余杭高级中学3人,温州中学3人,慈溪的两所中学则各有1人获得证书。

  2006年,因二级运动员证书(含以上)而获得加分达到228人,而无线电测向项目的运动员也达到了70多人,温州地区有41人。同时,宁波慈溪的无线电测向二级运动员,从两人增加到20人,分布在当地的6所中学,杭州也有四所学校的8名考生获得证书。

  2007年,省内共有305名二级运动员通过测试认定,其中无线电测向二级运动员(含以上)人数增至88人。其中温州地区38人,宁波慈溪26人,台州11人,杭州11人,义乌两人。

  2008年,获得加分的无线电测向运动员人数达到132人,其中慈溪53人,排名第一,温州52人,台州有11人,桐乡5人,东阳和义乌分别是两人和3人,杭州只有6人。

  从4年前的36人,到去年的132人,无线电测向越来越热门。

  无线、航模项目报名者陡增

  在2009年度体育项目加分的认定测试中,记者发现,体育加分已经被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重视。

  根据报名秩序册,上周末两天内,有近2000人要参加田径、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以及各种球类、武术、航模、建模、车模、棋类的测试,人数是去年的三四倍。

  记者看到,2009年报名参加无线电测试项目测试认定的二级运动员有258人,其中慈溪72人,温州150人,而在航模、建模、以及电子制作上,参加人数更发生了质的突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参加航空航天模型的运动员为112人,航海模型为217人,电子制作为120人,建筑模型为73人,而去年参加者只有几人或者十几人。

  一位来自衢州的家长抱怨,高考加20分足以把一个人带到天上,把一个人打入地狱,自己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没有加分。“能有机会参加这些活动都是城里的孩子,农村孩子有这样的机会吗?”

  质疑 无线电测向成绩用钱“烧”出来?

  上周末,记者来到杭州师范大学文一路校区。那里是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体育项目加分测试认定现场。

  几个替孩子来报名田径类测试的家长在讨论测试的宽严问题。

  “跑步这个事,和风速啊、当天穿的鞋子都有关系,一次现场测试,未必有以前那么好的成绩呢。”一个家长拎着两双跑鞋,颇为担忧地说。

  也有家长不认同:“裁判应该不会太苛刻,除非孩子的成绩差距太大。”

  讨论中,一个家长有点不屑地指着不远处的队伍,放低声音说:“我们孩子参加跑步测试,实力总是假不了的。不像无线电测向,他们的二级运动员证比较好拿。”

  一名来自慈溪的田径类测试考生说,他们当地有一所重点学校,搞无线电测向运动员很多,老师还带队转战全国各地参加比赛,虽然比赛要投入好几万元钱,但拿到证书的人比较多。“我们搞田径的拿到二级运动员证书可就没那么容易了,大多是体校的学生,就这么几个‘高手’,基本上在省、市的运动会上都认识,拿证根本没几个人。”这名考生说。

  根据读者报料,在我省体育加分的项目中,对无线电测向以及航模等的质疑最多。这名一直不愿意露面的慈溪考生家长说,玩这些比赛,就是“烧钱出成绩”,拿到无线电测向项目等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考生,基本家境都不错。要拿到这样一本证书,需要花费一笔不菲的培训费和交际公关费,少则一两万元,多则三四万元。

  调查 宁波教练漏底“二级”这样可以拿到

  对于参加无线电测向的考生来说,他们的待遇显然有些“特殊”。上周六晚上,当其余参加测试的学生都在休息时,258名考生参加了“装机测试”。第二天一早,这些考生在校园内统一乘上了大巴车,被带到了“神秘”的测试地点。在上车前,还检查了学生是否携带了通讯工具。

  当记者提出,测试地点在哪里,能否一起前往观摩?有关工作人员谢绝了记者的请求。

  周日,记者遇见宁波当地某重点高中的无线电测向教练,说起慈溪考生家长投诉的事情,这名教练道出了一些“潜规则”。

  他表示,拿无线电测向的二级运动员证书,其实也不容易,这项运动需要体力和智力,而且我省每年只有一次比赛,其中高中组每年都有数百人参加,要进入前3名才能获得二级运动员的证书,男女也就各三个项目,获奖人数总共没多少。

  但是目前每年有约10个全国青少年无线电测向分区赛,慈溪、温州等地的教练就带着学生,一个个去参加,在每个赛区都用足名额,把标准距离和短距离以及不同波段的所有项目全部报上,这样获奖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至于是否存在买证等作弊行为,我不敢肯定,也只是听到传闻。 ”

  杭州的一位教练直言,“他们(慈溪)和无线电测向协会的关系好着呢,现在很多比赛都是他们自己办的,你说拿奖还不是轻而易举?”

  记者在网上查询后发现,今年1月,国家无线电测向协会的年会就是放在慈溪举办的,而今年浙江省比赛也将放在宁波举办。

  说法 加分政策能否体现教育公平

  对于部分高考学生及家长对“无线电测向”项目加分的质疑,记者向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群众反映的问题其实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从前年开始,就有人反映类似问题。确实,在一些对体能要求偏低的运动项目上,以往确实有“滥竽充数”的投机考生,所以今年浙江省专门出台了相关办法,应对这个问题。

  “往年的认定工作只是面试,如询问装机过程,定向跑点的要领,在虚拟的场景里模拟实地比赛等等。今年首次采取‘实战’方式,并出台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校招生体育项目加分认定测试工作的通知等,还详细定制了“实战”标准。同时临时抽考点测试,因此记者当天也没能进入测试现场。”该负责人说,今年已经有家长抱怨,花了大钱,却遭遇难度和门槛。

  记者询问,北京等地已经取消了对这些项目的加分优惠,浙江会不会考虑走“取消”这一条加分的路?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把这些项目“一刀切”取消,对一些确实有才华的考生,也是一种不公平。社会上或许有误解,认为这些项目没有技术含量。当初这些项目列入高考加分范畴,主要是想通过测试,支持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鼓励青少年参与相关赛事和研究,并从中发掘人才。“可是,现在在一些赛事中出现了投机、变形走样了,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名次、二级运动员身份。”

  出于对教育的公平公正考虑,教育部门对所有的二级运动员设“门槛”加以鉴别,尽力将高考工作做成“阳光工程”。

  新闻助读:

  无线电测向运动是竞技体育项目之一,主要是寻找能发射无线电波的小型信号源(即发射机),是无线电捉迷藏,也是现代无线电通讯技术与传统捉迷藏游戏的结合。参加者手持无线电测向机,测出隐蔽电台的所在方向,采用徒步方式,奔跑一定距离,迅速、准确地逐个寻找出这些信号源。在规定时间内,找满指定台数、实用时间少者为优胜。

  参加该项活动,除要进行身体训练外,还需要学习无线电方面的知识,要掌握测向机或其他电子制作技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