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招办副主任:南航五大类人性化转专业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7:51   新浪教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招生办主任张鹏接受新浪主播娄雷访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招生办主任张鹏接受新浪主播娄雷访问

  主持人:对于我们一些学科会不会设小线,因为我们学校走在高科技前列的这样一个院校,会不会对于数学分、理科综合分会划定一定的分数线,会划小线吗?

  张鹏:小线不会划,但是对于我们的优秀人才培养的这些班级可能会对单科会提出一些要求,比如说像我们学校有工程力学班,还有中国和乌克兰合作的航天信息工程专业,这两个班级去年我们在江苏招生的时候,首先对总分有一定的要求,另外一个对于对物理提出A+的要求,还有数学也要达到一定的要求,这两个班是属于顶级的人才培养班。

  主持人:要选取最优秀的人才到这个班里面去。

  张鹏:对。

  主持人:我们给大家说的是录取规则,每年在网友预先提问的过程当中,大家都会问一个问题,我考到全省什么样的分数段,高出省重点线多少分报考我们学校合适,对于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呢?

  张鹏:因为每年的情况都在变化,学校也会根据当年的一些情况以及学校的招生计划来预测大概的一个名次的要求,到时候大家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来跟学校保持联系。

  主持人:对于您来说也是不太希望出现大小年现象的。

  张鹏:对。

  主持人:尽量稳一点。那这近三年的分数线对于同学们来说参考意义是不是也还是很大的?

  张鹏:这个可能要分类别讲了,因为现在目前有很多省份是考后出分出名次来填志愿,单纯看成绩可能意义并不是太大,因为那时候已经有了你在全省的排名,可能以排名作为你的高考依据的话,这个可取性更大。

  主持人:对,因为每年试卷的难度不一样,考生总体的水平也并不是完全相同,所以就有可能出现分数高和低的差值,但是名次往往来说会比较固定,因为学校的招生总人数应该变化不大。对,所以我们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注意这一点。我们再来跟大家说一说学校的一些优势学科,我想我们的航空航天类学科应该属于我们的优势学科,除此以外我们还有什么样的优势学科和热门专业?

  张鹏:当然航空航天确实是我们学校最强势的学科,学校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以及力学这两个一级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中有九个国家重点学科。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特色的专业,也想和各位考生介绍一下。比如说民航交通运输的这几个专业,大家可能都不是太清楚,在目前在拥有民航领域的交通运输专业博士学科点好像目前只有南航拥有,因此学校的交通运输专业整个层次在全国来说应该是属于比较高的。这是一个。还有我们学校的电力电子对应的本科专业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以及自动化、信息工程、电子信息与工程科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 ,还有经济管理学院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等,都是我们的重点的特色的专业。

  主持人:唯一的一个博士点。对于大家以后读完本科读硕士再读博士有很大的好处。那我们学校的转专业的政策怎么样?

  张鹏:我们学校转专业相比其他学校可能更加人性化,学校转专业分了有大概几类,第一类是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这类学生可能各个学校都有这种类型的学生转专业,我们学校是规定学习成绩达到专业的前20%的学生就可以申请调整专业。第二类是我们各类教改班的学生,包括我们工科研究班、工科强化班、文科强化班两年结束以后可以自主选择专业。第三类,对于这种在某个方面确实很有兴趣,在这方面有专长的学生,这类学生并不一定要套用第一类的学习成绩的要求,比如说他获得这方面科技竞赛奖项,获得专利等等,经过考核后学校也会同意他转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第四类,对于学习确实有困难的,比如说我对这个专业我根本不感兴趣,我经过一年多的学习,我实在没办法学下去了,这种学生跟学校提出申请,经过考核,学校也会同意他转到他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实际上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学校转专业政策还是真正以学生为本,为学生考虑。

  主持人:很多学校采取的方式都是给学习成绩好的机会,我们对学习成绩比较吃力的也同样给予了关怀。

  张鹏:一个是学习成绩比较吃力的,另外一个确实有专长的,这两类其他的学校目前很少有转专业的政策。

  主持人:我们是按照大类招生还是按照专业招生的?

  张鹏:目前我们经管院是试点的,是按专业招生,但是进来以后是按大类培养,培养完了以后也可以再按照大类再来选择专业。

  主持人:但是大家报的时候还是按照专业来报。

  张鹏:录取的时候是按专业录取,进校以后一进去就按整个大类来培养。

  主持人:相当于说大家不用担心这几个类和专业之间的关系,这是需要我们大家进入大学以后再去考虑的问题。

  张鹏:对。

  主持人:只要你在这方面感兴趣,想去从事这方面未来的学业,那就选择这个就可以了。再来说一说我们今年的学费、奖学金的一些政策,您也给我们说一说。

  张鹏:学费,学校现在都是按照属地管理这种原则,在南京学费都是按照普通类学生4600/年的标准。艺术类的学生是6800/年。

  主持人:我们的一些奖学金。

  张鹏:奖学金这方面设置的比较齐全,每年可能有大概1/3的学生能够获得我们的奖学金,像在08年全校学生大概有近6千人获得了各类奖学金,总金额达到了800万这么一个规模。现在各个单位在南航设立奖学金也是越来越多,额度也是越来越高,像我们去年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在南航设立了大飞机奖学金,奖励额度达到了一万/年,像中航技公司奖学金额度达到了8千,还有空客的奖学金也达到了7千,这么高的奖学金对于激励学生应该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主持人:读大学不仅不花钱,还有可能挣钱。

  张鹏:对,这些公司在南航设立奖学金,不仅是给学生一个奖励激励的作用,同时也给学生一个在大学期间就可以近距离接触这些知名企业的机会,在他大学期间就可以启动他的就业。

  主持人:我们说起就业,大家都特别关心现在的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您刚才跟我们大家介绍说,我们学校有很多的一些著名的企业,学生在校期间就给予了很多的机会,那我们学生的就业情况是怎样的呢?

  张鹏:南航的就业率应该来说在全国排名是比较靠前的,在我们江苏省我们已经有连续五年在江苏省都是第一了。我想就业率能够到第一应该有几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我想现在一个航空航天在飞速的发展,这方面需求的人才确实是越来越多,像08年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光这一家公司我们就输送了近200名学生,应该也是有史以来包括在南航整个这么多年就业工作当中也是很少见的,一个单位一下子就要了200人。

  第二个方面,学校的就业部门对于就业工作也做了很多工作,跟近万家的科研院所以及我们长三角地区的一些企业保持密切的联系,经过我们的数据统计,我们86%的学生是通过学校的校园招聘来完成就业的,实际上能够达到这么高的比例也是跟我们就业部门的工作分不开。

  第三个方面,我想能够取得这么好的就业率,这也是跟南航的学生本身的综合素质分不开。南航本身是一个工科见长的学校,严谨务实的教学可能培养出来的学生也是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综合素质也非常全面,这些学生到了就业单位的时候,也得到了就业单位,用人单位的一些好评,因此接下来包括对他们师弟师妹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