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家干:高考改革在于砍掉独木桥建设立交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20:30   新浪教育

戴家干:高考改革在于砍掉独木桥建设立交桥

2009年4月29日14:30,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做客新华网,就今年高考的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网友积极提问。图为戴家干谈新课改对高考提出新的要求。新华网 张龙 摄。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29日做客新华网,就今年高考的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戴家干指出,今年高考与往年的不同点,主要体现在国家实施了高中新课改,将有5个省的新课改今年第一次进入高考。    

  戴家干说,新课改对高考提出一个新的要求,就是要砍掉“独木桥”,建设“立交桥”,就是使更多的人能够受到高等教育。我们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1977年恢复高考时,当年是570万人报考,录取20万人,录取率4%左右。去年是1050万人参加高考,录取人数600万。为此,我们对新课改之后的高考提出了综合性的指导意见,就是要有学业水平测试,也要有综合的评价指标,要有考试的成绩,没有统考是绝对不行的。    

  戴家干说,高考改革不能搞革命式的,革命式的就是打碎一个旧世界,再建一个新的。要把握高考改革的背景,包括新课改的背景,包括民众的呼唤,等等。改革要确确实实改革,要坚定不移,不能重蹈历史的覆辙,不能懈怠,更不能折腾。他呼吁要给高考一个空间,改革的时间。

  戴家干强调,从受教育角度来说,自考是国家在制度方面的创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是邓小平同志提出来的,是在当时高等教育百业待兴,要求解决社会大量人才需求的情况下提出的。从1981年试行,到2008年年底,有将近2亿人次参加自考,对民族素质的提高做出了贡献。另外有4875万人在册,同时有1000多万人拿到非学历证书,为国家教育减少了1000多个亿的公共投入。更重要的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正呈现出更多的在职人员参加的态势,而且是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重,成为构建学习型社会、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戴家干还就考生如何备考、应考等提出了建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