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倒计时:改善考前过度焦虑小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2:09   《新快报》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副教授 高级心理咨询师 李国瑞

  很多考生每每想到即将到来的中考高考,心就会剧烈地跳动,同时还会觉得身体不舒服,思绪烦扰,注意力难以集中。这就是典型的考前过度焦虑的症状。

  考生考前产生焦虑、紧张是一种正常现象,适度焦虑可以令人精神集中,不受外界干扰。但是倘若过度焦虑就会影响听课和复习,还会妨碍考试时的发挥。要克服以上症状,不妨可以尝试以下小策略:

  1。增加运动:每天抽一定的时间做一些有氧运动,这是缓解过度焦虑非常有效的方法,因为运动能使人体内有益的神经递质分泌增多,这些神经递质能缓解过度焦虑,而且能提高学习效率。

  2。学会自我放松:在心理治疗过程中,放松训练是应对过度焦虑常用的一种方法,因为当人体处于过度焦虑状态时,通常会出现呼吸变浅、变快、肌肉紧绷、脑子一片空白等现象,因此,腹式呼吸、渐进性肌肉放松、引导性想象等放松训练在心理治疗过程中经常被应用。

  3。合理增加营养:身体状况与精神状态是相互影响的,健康的体魄可以有效地承受一定的心理负荷,比如焦虑情绪。适当补充一些优质的蛋白质食品,如鸡蛋、瘦肉、肝、牛奶和豆制品等,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为孩子补充一些天然营养品鸡精,每天一瓶,能有效地缓解疲劳,同时降低人体内引起紧张的相关物质———皮质醇的浓度,改善过度焦虑,缓解压力。

  4。心理暗示:对于考试的过度焦虑和紧张,教会学生运用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尽量避免消极的心理暗示,可以起到缓解心理焦虑的作用。比如“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只要正常发挥就行。我这一次一定可以!”而不要说:“我不要紧张,我不能紧张。”后者就是消极暗示。当然家长可告诉孩子某些饮食对考试发挥很有好处,让孩子接受这种暗示,从而也能起到一定的安慰剂效果。

  如果考生焦虑情况十分严重,应当去寻求咨询心理专家的帮助,得到相关的专业指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