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09高招政策有六大变化 带手表进场算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 13:16   东方今报

  大河网讯

  今报记者 赵媛 实习生 范艳涛

  备受考生关注的2009年我省高招政策昨日下午终于出炉。和去年相比,今年高招政策相对稳定,但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值得考生关注,如增设艺术类专业本科分数线、征集志愿试行网上填报、为防作弊考生进考场不能携带手表等。

  【变化篇】

  考生进考场不能携带手表

  现在高科技作弊手段越来越高明,也越来越隐蔽。我省规定,各级教育、招生部门要会同公安、无线电管理、通信保障、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加强对有组织的团伙舞弊、雇人代考或替考,利用互联网及无线收发装置等通讯手段传播涉嫌泄密或诈骗信息、非法兜售高科技作弊工具等行为的联合防范和治理。

  很多考生都喜欢携带手表进考场,便于把握考试时间。今年我省规定,为了防范利用手表等计时形式的无线通讯工具作弊,所有考场要配备挂钟,考生不得将手表等计时装置带进考场。考试期间,所有考生以及监考员、巡视员等考务人员一律不得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继续执行每科考试结束前考生不得提前交卷出场的规定。

  设艺术类专业本科分数线

  往年艺术类考生文化分数线分本科、专科,而专业分数线只有专科分数线,考生只需过专业专科分数线即可。今年我省艺术类考生已超过10万人,竞争激烈。为提高艺术类考生区分度,便于院校选拔人才,今年我省将按不同类别的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成绩分别划定艺术类本、专科专业分数线和文化分数线。

  征集志愿将网上填报

  每年,征集志愿都给高分未投档考生提供了多次录取机会。往年,征集志愿只能在学校和招生考试服务大厅填报,由于征集志愿时间紧促,不少考生错过了填报机会。今年为方便考生,提高工作效率,征集志愿试行网上填报。考生可以在网上填报征集志愿。

  另外,为了提高考生志愿的有效率和录取准确率,今年我省对征集志愿进行改革,即考生填报的征集志愿计划只按考生当次征集所报的志愿投档,以往是考生原报志愿也起作用。

  征集志愿时,考生可以填报1~4个平行的学校志愿,每个学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

  试卷保密室接受网上巡查

  试卷保密也是高考的重要环节,今年我省将实行试卷保密室和招生考试服务大厅的网上巡查,进一步完善视频会议系统、考务综合管理系统和应急指挥系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实施办法,将制订和完善我省高考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预案,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预警、防范能力,及时妥善地处理各类涉考突发事件,确保考试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招生广告审核后才能刊发

  我省规定,各高校的招生章程和广告必须经省教育厅审核。经核准备案后,招生章程及广告方可在媒体刊发,并不得更改或有意使用简称以混淆办学性质、层次等关键信息,省教育厅将对已公布或刊发的招生章程、广告进行抽查复核。

  各高校招生计划必须全部实行网上编制、执行和管理。高校不得降低录取标准、指名录取考生,严禁利用调增计划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严惩替考在校生

  今年,省招办对考生和工作人员违反规定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

  对代替他人参加全国统考、在全国统考中组织作弊或使用通讯工具作弊的高校在校生,高校可以开除其学籍。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对违规参加全国统考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在校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其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罚。

  【考试篇】

  高考科目仍是“3+综合”

  今年我省试题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高考科目设置仍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其中“文综/理综”每科满分为300分,其他各科满分均为150分,总分750分。

  我省外语考试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含有听力试卷(其中笔试部分120分,听力部分30分),考生听力部分测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作为单独的一项成绩在录取时提供给高校参考。非听力部分120分调整为150分,调整换算办法:按考生非听力部分的卷面成绩乘以1.25,换算为外语科目成绩。我省今年暂不组织报考外语专业考生的口试。

  高考于6月7日、8日举行,其中6月7日:9:00~11:30语文,15:00~17:00数学;6月8日:9:00~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17:00外语。

  【志愿篇】

  ●考生填报志愿仍分两次进行

  第一次在全国统考之后、公布成绩之前,填报提前批、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录取学校的志愿。第二次在公布成绩之后,填报本科三批、高职高专一批、高职高专二批学校志愿。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考生在填报提前录取学校志愿时,对于体育、艺术、军事、国防生、公安院校、司法院校公安类专业以及有特殊要求的普通学校,只能选报其中一类,不得兼报,否则该批志愿无效。

  ●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录取

  对于考生关心的志愿填报改革问题。今年我省按照教育部要求,普通类高考考生仍稳定现有志愿设置办法,即考生每批可按顺序填报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其中第一志愿可以填报1个学校、1~5个专业;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以填报1~4个学校,每个学校可以填报1~2个专业。

  ●免费查询考试成绩

  今年省招办继续通过省招办网站等渠道免费提供考试成绩、录取结果和招生信息查询服务;各级招办和高校进一步建立健全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招生考试期间全程开放服务,直接面向考生进行信息查询、咨询服务、信访接待和志愿征集等工作;我省还将向所有考生免费印发服务指南,全面介绍招生考试日程安排、招生录取工作程序、热线服务电话等。

  【录取篇】

  ●录取仍分六批完成

  今年我省高招录取工作仍分六批进行,依次为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高职高专一批和高职高专二批。原则上同一高校同一层次的招生计划应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

  按教育部规定,同一学校、同一专业、同一学历层次的全部招生计划,在我省须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并执行经有关部门批准的相同学费标准。

  ●投档比例“内外有别”

  据介绍,省招办向学校投放考生电子档案时,省外学校是按其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投放,本省学校则是控制在其招生计划数的110%以内。如果学校有降低调档比例要求的,学校应在当批录取开始之前书面向省招办提出。除第一志愿批量投档外,补充投档和其他志愿投档均按学校计划余额1∶1投档。

  ●报考农林院校仍享加分优惠

  对各批(不含艺术、体育)第一志愿报考农林院校的考生,在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20分投档,省外学校是否认可,由学校审档决定。

  ●七类学生加20分投档

  今年,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等七类考生,仍可在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2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以下三类考生可加10分投档:烈士子女;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

  另外,少数民族考生报考高校,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5分投档。省外学校是否认可,由学校审档决定。省招办提醒,考生如同时享受两种以上可以加分投档的,只按加分较多的一项计算,最多不超过20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