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示:上海考生并非填报外地高校就有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11:13   东方网-文汇报

  五一小长假,是高考填报志愿前的集中咨询时段。5月1日在松江大学城举行的高考咨询,以及部分高校独立举行的高考咨询,都吸引了许多考生和家长,其中不少家长已经根据孩子的模拟考分数,填好了“模拟”志愿表。但教育专家发现,这些志愿填报存在不少共性问题,就此,教育专家熊丙奇教授为本报读者做了解答。

  加分投档:取决于学校线上生源

  考生关注:我们全家商量过了,决定填报外地高校。是不是外地高校都可以获得加分投档优惠呢?加分投档和降分投档究竟有什么区别?

  外地高校加分投档从实施以来,不少家长存在误解,认为填报所有外地高校都可以加分优惠。其实,加分投档适合的对象,是高考分数低于该批次控制线20分以内(包括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的考生,考分达到一本分数线的考生,报考一本外地高校,不享受加分投档,考分达到二本分数线的考生,报考二本外地高校,也不享受加分投档;所适合的学校,是线上生源不足,尚有缺额的学校。这些高校在征求志愿前,在征得外省市招生院校同意的情况下,教育考试院对该考生加20分进行平行志愿投档,但录取与否由外省市招生院校决定。

  与加分投档对应,还有降分投档。降分投档指的是,考生所报考的处于第一批、第二批的外地院校,在第一批、第二批征求志愿完成后,仍有剩余招生计划,且同意降分录取,并向教育考试院提出降分录取申请。降分投档的最大幅度为:一本可降到二本分数线,二本可降至规定控制分数线。第三批不再降分。

  对于成绩在二本线上但低于一本线,却想上一本院校的考生;或者成绩在专科线上但低于二本线,却想上二本院校的考生来说,利用外地农林院校直接降分录取,以及一些外地院校可接受线下20分内加分投档,和在补填志愿之后申请降分的政策,可以实现这样的想法。

  模考加20分:以此推算高考分数不科学

  考生关注:我是一名理科生,二模考试成绩4门为480分,是不是可以加上20分作为高考成绩,然后选择去年与500分接近的学校作为A志愿?我的志愿填报是A志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去年录取分508分)、B志愿华东师范大学(503分)、C志愿上海对外贸易学院(499分)、D志愿华东理工(490分)。

  很多考生会采取四门模拟分加20分这种方式来推算自己的高考分数,这是不科学的。较为科学的方法,是根据模拟分数,计算自己在同年级考生的比例位置(如前30%),然后结合学校往年的录取情况(一本率、二本率)进行定位。

  另外,从志愿的梯度看,也不合理。鉴于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分数,增强了分数与学校的对应关系,因此往年高校的录取分数,可以作为安排志愿前后和梯度的参考。各志愿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最好保持在9-10分的梯度,而这名考生保持的梯度,A和B学校只有5分,B和C学校只有4分,C和D学校为9分,前三所学校的梯度不合理。建议考生将目前的C志愿作为B志愿,将D志愿作为C志愿,另外再选一所学校作为D志愿(往年录取分数在482分左右的高校)。

  D档志愿:匹配自己能力风险较大

  考生关注:我学理科,所在学校的一本率为50%,我的位置在20%—30%左右。老师建议A志愿填报华东师范大学,但我想A志愿填上海财经大学、B志愿填同济、C填华东师范大学、D填报华东理工大学。这样可以吗?

  平行志愿给了考生更多学校选择,降低了志愿填报焦虑。但这名考生A、B志愿,甚至C志愿都在冲,即便他最好发挥,进B志愿也有一定风险。如果他考试不理想,有可能所有志愿全部落空。

  考生如此填报志愿并非个别——4个志愿,前三个志愿都高于自己实力,而D志愿才与自己的实力匹配,这种志愿填报,风险是比较大的。  本报记者  姜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