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能简单看绝对分值 专家揭示高考志愿填报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4:3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记者发现,目前不少考生都会采取“二模考四门模拟分+20分”这种方式来预估高考分数,以此作为志愿填报的依据。专家指出,这样的做法不科学,由于试题难易度、测试重点不同,模拟考与高考没有直接的相关性,不能简单地做类比。

  不能简单看绝对分值

  记者昨天在2009年上海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活动中看到,不少考生都纷纷“晒”出自己的志愿表,同时附上二模成绩供老师参考。由于一些区县的二模考不包括综合 (满分30分),于是,考生一般都采取加20分来推算高考成绩,或再加难度系数分,以此为基准填报志愿。

  “这样的做法不科学。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熊丙奇举例说,一名理科生日前向他咨询,该生二模考试成绩4门为480分,想加上20分作为高考成绩,然后选择去年与500分接近的学校作为A志愿,于是,他填报的志愿是A志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去年录取分508分)。

  对此,熊教授解释说,因为每年的试题难易、考生水平不一样,很难简单用今年的分数去类比去年的分数。较为科学的方法,是根据模拟分数,计算自己在同年级考生的比例位置 (如前30%),然后结合学校往年的录取情况(一本率、二本率)进行定位。

  “模拟考试是对自己相对位置的定位,而不是简单地看绝对分值。 ”敬业中学教导主任李保源老师也提醒,通过模拟考可以估计自己处于学校或全区考生中的大致位置,从而判断自己填报志愿的重点。

  不要把模考当包袱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由于平行志愿降低了志愿填报焦虑,不少家长盲目鼓励考生“博一记”,导致志愿“走高”,甚至四个志愿中有三个都在冲。

  对此,熊教授举例说,一名理科考生所在学校的一本率为50%,他的位置在20%-30%左右,好的时候在20%位置,老师建议A志愿填报华东师大,但他想A志愿填上海财大、B志愿填同济,C填华东师大,D填报华东理工。

  “这类学生并非个别,前三个志愿都高于自己实力,而D志愿才与自己的实力匹配。 ”熊教授提醒说,这样填报志愿风险比较大,即便他最好发挥,进B志愿也有一定风险。若发挥不理想,有可能所有志愿都落空。建议往年高校的录取分数可以作为安排志愿前后和梯度的参考。各志愿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最好保持在9-10分的梯度。

  对于这类“博一记”的考生,高招问题专家姚国超建议,应结合孩子平时的考试发挥稳定情况、兴趣爱好,同时可参考本校二模考试同档分数学生的高考分数情况,合理定位志愿,适当拉开坡度,并注意保底。对于二模发挥失常的考生,A志愿仍可考虑 “冲一冲”,填报好学校,BCD志愿注意保持梯度。同时,家长也不妨提醒学生填报志愿结束后,要马上聚精会神投入到最后一轮复习中,“结合孩子的兴趣和实力,用冲A的目标鼓励他,切莫将二模考当成自己的包袱。 ”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