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名师指导文综备考:12字决定胜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4: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政治冲刺四要点要记牢

  杨小文老师指出,政治复习要注意四点:疏理五本教材知识的易混、易错点,澄清自己的模糊概念和模糊问题,增强判断能力,提高选择题的得分率。例如:在哲学中,客观实在和客观存在,思维的方式和思维的形式的区别等等。疏理知识板块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专题,学会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克服答题漏点的弊病,学会多挖坑,少失分。由具体到抽象,归纳总结答题套路。疏理时政热点专题、拓宽视野。如:推进农村改革,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通力合作,共度金融危机时艰(宏观调控、扩大内需);关注民生,推动建设和谐社会(就业、社保);转变发展方式,振兴十大产业;改革开放30周年;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神七)等。

  历史冲刺12字决定胜负

  陆焱老师用12个字概括了历史的复习备考之道:心态平、计划硬、临场稳。陆老师指出,首先要克服三种不良心理,以良好心态投入冲刺:克服倦怠心理,积极寻找得分增长点;克服焦虑心理,重视复习过程本身;克服侥幸心理,切实落实基础知识与技能。

  历史应分为单元和专题两种模式来复习。其中中国古代史以专题为主,单元为辅。包括:中国古代政权更替与政治制度变迁、中国古代经济制度政策与经济发展状况、中国古代民族关系、中国古代对外交往、中国古代文化等内容;中国近现代史上册以专题为主,单元为辅。包括:列强侵华史、中国四大阶级的抗争与救国探索等内容;中国近现代史下册以单元为主,专题为辅;世界近现代史上册以单元为主,专题为辅;世界近现代史下册以专题为主,单元为辅。包括:社会主义发展建设史、资本主义发展史、20世纪的国际关系与国际格局等内容。

  地理冲刺用好信息科学作答

  邓杰老师指出,地理学科高考命题要求以双基为本的学科主干知识,始终是高考考查的重点。以图表为载体,图文结合,始终是地理高考命题的特色。以能力立意设问,分析成因、描述分布、概括特征、比较差异、验证原理、阐释规律、评价优劣是常用的设问手法。以情境设置出新,设问角度出新,提高了命题的新颖度。她说,考生应熟悉主干,强化图像,形成思维,重要复习区域地理知识及区域地理特征。她举例说,比如包括地理位置(经纬度、海陆、相互)、地形(特征、地形区、特殊地形的成因)、气候(类型、特点及成因、特殊气候区的成因)、水文(河流的特征、湖泊名称及特点)、植被、土壤(自然带)、资源(矿产地等)、农业(基地及区位条件、主要农作物)、工业[基地或工业城市及区位条件(主导因素分析)]、交通(主要干线及意义、主要港口或枢纽的区位分析)、主要城市、港口、旅游地、环境问题及整治等问题。掌握国家与国家比较、相似地区间比较、省区与省区比较。地理原理和规律中的地球运动、地图、大气运动、水体运动、自然灾害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区域因素分析等要重要复习。(记者:王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文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