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理工大学招办:09高招本科计划增招18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4:53   新浪教育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虎接受新浪主播娄雷访问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虎接受新浪主播娄雷访问

  主持人:所以文科学生还是有希望到我们学校里读书的。

  王虎:而且我们文科还有一个强项,还有博士点。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说今年的招生计划,今年总人数有没有变化,包括分配到省有没有变化?

  王虎:我们今年总的招生计划本科计划是3830,比去年3650多了180个人左右,相应我们在各个省都是相应增加了一点。应该说我们招生的地域是比较广的,包括港澳台我们国家所有地市我们都招生。

  主持人:这是一个招生很广的学校,我们再聊聊录取规则,每年大家都很关心高校录取规则,因为录取规则是今年重要的指导工作文件之一。我们今年采取的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还是设置级差?

  王虎:在平行志愿省份肯定是按照分数优先,分数优先学生进档以后,我们在排志愿的时候是按照级差优先来分专业的。级差是这样选择的,前三个专业之间的级差不超过3分,具体可能3、2、1、0。到时候我们录取的时候是用几个参数来反复地调试,调试的目的是最大化地让每个学生能够满足他的专业。

  主持人:提档之后按照设置级差的方式设置专业。您刚才提到今年有16个省份采取平行志愿,大家对提档比例和调剂政策非常关心,您给我们大家关心一下我们学校的政策。

  王虎:我们今年对16个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每个省增投的计划现在不低于2%,有的还能达到5%,这是一个。

  第二,我们在提档的时候有一个规则,第一点,我们所有提档的学生只要你专业服从调剂,身体方面符合国家的相应要求,没有其它特殊的原因,我们是建档不退,意味着我们要增投更多的计划,把这些学生录取。我们一般的提档比例,这种情况下一般是105%左右。但是我们在提档之前,我们也可以经常跟各个省招办沟通,大概模拟投档线的情况,我们会根据模拟投档线的情况适当调整我们的投档分。如果说在某一个省份,我们的投档分高出重点线50分,可能我们的投档比例要增大到110%,甚至是120%。像去年我们在浙江省的平行志愿,如果我们在浙江省按照100:105来计算,可能去年我们是高出了重点线53分,后来我们把计划比例调整到120%,高出50分的学生全部进入档案,我们是增投计划,全部录取。

  我们谈的是一个宗旨,只要是好的学生,只要是有能力的学生,南京理工大学都会创造一切机会让他进入到我们学校来。

  主持人:按照生源的情况进行调整实际上也是为同学们负责。您刚才提到提档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加分。如果说我在提档的时候政策性加分把我提进去,在分专业的时候,加分还承认吗?

  王虎:高考在投档的依据是他的高考总分,高考总分里就包含有一部分是高考成绩,有一部分孩子包括加上政策加分,政策加分比较多,像体育、民族,还有像一些特殊类型的加分。所有的加分我们是全部承认的,只要他是符合各个省的优惠政策,我们都是承认的。而且这种分数我们一直承认到加专业,在调整专业的时候,我们也是把他视作他的总分。

  主持人:一加到底。

  王虎:对。

  主持人:对我们同学来说这是一个好事情,只要你有加分,就相当于进大门、进小门的时候学校都是予以承认的。

  王虎:对,得是予以承认的。

  主持人:我们再说一说我们学校的专业和分数相应的限制。您刚才介绍我们学校也是在高精端技术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同学们就会担心,我们在录取的时候会不会对一些科目非常在乎?比如像数学、理科综合划出一条分数线,及格或者原则上及格,我们会这样规定?

  王虎:事实上这个规定应该在每个学校录取之前的招生章程里面来进行公布。目前我们学校的招生章程还没有对某一个专业对哪一门学科做出特别的限制。虽然没有限制,但是我还是要提醒同学们一下,根据你的基础来报考相应的专业。其实报考专业无外乎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按照你的兴趣。第二方面,要有能力把这些专业学下来。你比如说我报考英语专业,但是如果你的英语专业单科很差,可能你报考英语专业也不现实。再比如说计算机这些专业,当然今年把计算机学院的三个专业是合为计算机类进行招生。我们知道计算机真正的核心课程,可能80%左右是数学。如果说你数学不好,那么你学计算机可能也是会十分的吃力。

  我们学校牵扯到化学专业的,将近10个左右的专业。如果你化学本身也不好,你报考这个专业可能进校以后也会很痛苦,学起来。

  虽然我们在具体的某个专业没有单科的限制,但是我们也提醒同学们在具体报考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力、自己的基础、自己的兴趣爱好来报考相应的专业。

  主持人:大家还是应该从自己未来去考虑,不能说一时头热觉得我报考这个专业可以,还是应该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

  王虎:你要去了解每个专业,这也很重要。

  主持人:再给大家说一说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每年做高招访谈的时候,每个家长和考生多会问我考什么样的成绩考我们学校比较合适。您刚才其实给我们举了浙江省的例子,高出重点线50分来报考我们学校至少是有把握的。还有其它省份有没有这个统计,也给大家说一下。

  王虎:我们学校应该说在各个省份我们录取的情况,基本上是在重点线上40分左右,就是一本线加40分。这种报考我们学校是比较合适的,也是符合我们学校的地位。虽然说每年大小年比较多,比如说在去年,我们在北京一志愿就没录取,就断档,反而我们录取了很多二志愿的高分,二志愿高分最低可能超出北京重点90分。像我们在江苏、安徽、浙江、山东,像华东片的几个省份,我们大概的录取分数都在重点线多50分。我们在大概相对比较低的几个省份,像湖北、江西中部这一块,我们大概的录取分数线在录取分数线以上30分左右。在西部的一些省份,可能波动比较大,有的时候是30分,有的时候是50分,有的时候高出60分,大概是这样一个数据。

  在学生报考我们学校的时候,第一,你不能看具体每年的录取最低分是多少,因为这个波动是比较大,而且可能像北京前年我们可能高出30多分,去年就是0分断档,这个波动比较大,这个不具有很强的参考性。真正参考性比较大的其实是算它的平均分,可以查到每个省录取进来我们学校的平均分,这个平均分我们大概测算了一下,基本上绝大多数省份大概接近50分的水平。达到平均分数线之后,你在挑选专业的时候,在填报考志愿的时候,你可能给自己留一个很大的空间,这一点我非常同意你的意见。

  主持人:我们也建议大家把近三年的平均分能够查阅到,认真对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去进行分析、判断。我们来说说我们学校的学费、奖学金和生活消费方面的一些问题。

  王虎:学校座落在南京,没有分校区,所有的硕士生、博士生、本科生,包括老师,都生活在一个大院里。我们这个大院子占地3000多亩,将近4万人,也给同学们生活或者学习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比较经济。

  南京这个城市我们也知道,它是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虽然经济比较发达,但是整个学费应该说在全国范围内还是属于中等的水平,我们普通专业每年的学费是4600块钱,艺术类是6800块钱,我们就分这两个档次的学费。另外,住宿费我们也分几档,1200、1000、800的,按照人数住的多少来计算。今年可能我们所有的新生都会入住四人的标准间,大概住宿费每年是1200块钱左右。这是一块。

  第二块就是生活费用,吃饭、买书这些费用。我们学校的学生500块正负100是比较适合的。因为我们招收的生源是面向全国的,特别是西部的一些省,我们还有很多贫困的学生。目前我们学校多少年来也是有一个承诺,绝对不会让一个学生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这一点可以说我们每年做得比较好。

  我们每年投入的奖学金大概是2400多万左右,各种奖学金,各种补助,主要用于学生身上的这块钱大概在2400多万。如果加上国家的助学贷款,可能我们学校每年直接面向学生的将近5000万。这一点来说,我们不会因为学生家庭贫困而耽误他的学业。

  另外一块我们在学校内部也设立了很多勤工助学的岗位,这个勤工助学岗位我们校内一共提供了800多个。比如说经常我办公室里面有一些文件需要同学帮我处理,在他没课的时候到我办公室里来帮我整理材料,用一两个小时,每个月最多可以领到300块钱。在这一块不会发生问题。而且我们学校地处沿海地区,很多企业、很多校友都在学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助困金,绝对不会因为某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所以,理工大学只是有一个信念,我们欢迎每位优秀的学生,而不论他的出身是贫还是富,我们只论这个学生的学业和品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理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