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考试院澄清:“19秒批阅高考作文”是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5:04   东方早报

  高招网上咨询考试院回答提问8000条 澄清家长诸多误解

  东方早报记者 韩晓蓉 

  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和70余所本市和外地高校参与的“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本科)招生网上咨询”昨天结束。

  两天的网上咨询共接受考生和家长提问8000余条,问题也是包罗万象,有的平和有的尖锐,有一些家长对于高考阅卷的公平问题提出了质疑。市教育考试院回应称,阅卷是保证考生成绩准确可信的重要环节,上海有多个措施和环节来保证考试和阅卷成绩的公平、公正。

  家长抛出种种质疑

  在此次的网上咨询中,家长关于阅卷的问题有好几条:“在报纸上看到说高考语文批阅作文,19秒就阅完,并作为阅卷的考核内容,是否有此事?”“传说阅卷老师1/3是老师,其余是在校研究生,是否属实?”“传说像政治历史这类学科会请一些研究生来阅卷,且批卷很快,只看关键字,看到就给分,没看到就过去了,请问是否有此类情况?如果是这样,如何保证学生的利益?”……

  网友“高三家长”表示,孩子读书十几年,就为此一博,绝对不能毁在欠公平的阅卷环境中。

  对此,市教育考试院咨询老师回答说: “请家长放心,我们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保证考生高考成绩的准确、可信。”

  市教育考试院表示,阅卷是保证考生成绩准确可信的重要环节,为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考试院专门制定了《阅卷工作人员守则》等规定,对阅卷教师的选派都有严格规定并组织严格的培训。考试院成立由分管副院长任组长的阅卷领导小组,各学科成立阅卷中心组。

  阅卷教师将持证上岗

  据了解,目前上海各科阅卷人员的培训和组织由不同科目阅卷点的高校负责,如高考作文阅卷主要由华东师大负责,华东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19秒阅完一篇作文完全是无稽之谈,上海高考作文采取网上阅卷,基本的阅卷要求是保质量不求速度,而且上海的高考作文阅卷设有时间下限,低于3分钟电脑不能自动翻页,也就是说,每篇作文每个老师的阅卷时间肯定要超过3分钟。另据了解,华东师大今年举行了大规模的阅卷教师全员培训,通过考核来选拔阅卷教师,这在全国尚属首创。今年高考作文阅卷教师持证上岗将首先在上海成为现实。

  对于只有1/3是老师阅卷,其他都是研究生担任阅卷工作的疑问,考试院专家回应,这同样不是事实。阅卷专家主要从有经验的中学和大学教师中选出,有些在高校中担任助教工作的年轻老师同时也在职读博士,但他们并不是没有任何经验的研究生,有些已经有几年的阅卷经验,而且所有的阅卷老师在阅卷前都经过严格的考核和培训,家长们认为有2/3的阅卷老师全由在校研究生担任完全是误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