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提醒:高校二志愿暗藏“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12:04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徐虹)5月12日,北京8.8万名考生将填报高考志愿。目前,很多家长和考生对“小平行”(高考第二志愿可平行填报三所学校)抱有很大希望,准备用“小平行”来兜底儿的更不在少数。对此,专家表示,“小平行”无疑增加了考生二志愿上榜的可能性,但是,很多高校招收二志愿考生都有不少“讲究”,有的甚至“拒收”二志愿,因此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咨询目标高校的二志愿录取规则,以免白白浪费机会。

  “第一志愿报北大,然后在‘小平行’第二志愿中依次报北航、北理工、北工大,这样的搭配合理吗?我认为就不合理,因为北航、北理工有可能根本不招二志愿。”高考专家做客“09高招直播咨询”时的话让很多高分考生和家长印象颇深,在他们的计划中,如果“摸高”北大、清华不成功,北航、北理工原本都是“小平行”的上佳之选。

  高考专家张艺执老师告诉记者,明确表示“拒收”二志愿考生的高校并不多,但实际上,绝大多数高校的二志愿不仅门槛高,而且“讲究”多,想由着性子在二志愿中挑学校、挑专业,即使是600多分的高分考生,机会也不多。而判断某所高校是否“真心”招二志愿,主要看“级差”。像北工大、北京工商大学、首经贸等,每年都会在招生计划中明确表示“为高分二志愿考生预留一部分招生计划”,这就是“真级差”。相反,对于那些虽然设了级差,但注明“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考虑二志愿”的高校最好敬而远之。而且,考生还要注意,未设立志愿级差的高校,95%左右都是“志愿优先”,即先满足第一志愿,然后才会考虑录取第二志愿。考生至少要弄清楚,目标高校最近三年是否招过二志愿。

  部分二志愿招生大户相关信息

  制表/陈新颖

  预留二志愿比例 预计二志愿招生人数 2008年分数情况北工大 5% 110 理科二志愿高于一本线100分首经贸 20% 150 二志愿高于一本线约80分首师大 10% 180 二志愿比一志愿高40至60分工商大学 30% 600 无分数限制,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林业大学 5% 17 二志愿比一志愿高50分化工大学 5% 11 二志愿比一志愿高40分北京科技大学 10(理科) 二志愿比一志愿高40分中国农业大学 10 二志愿比一志愿高30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