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一高校引入企业考评机制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1:01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每月都要面临考评,优秀者可以加工资,不合格者要被扣发工资甚至调岗。这种企业常见的员工绩效考评机制,在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被用在对教职工的考评上已近3年。该校也是本地唯一一所对教职工实行月度考评的高校。昨日,该校召开会议探讨这一考评机制的合理性。

  学生每月给老师打分

  据悉,该校教职工的考核评分,一般由各班级的学生督导、12个专职教学督导员、系领导打出,分值比例各占30%、40%、30%。教学督导主任彭承铸介绍,考评指标包括教学态度、课堂内容、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等4个方面。

  考评每月一次,全校500多名教职工,根据所得评分不同,被分为20%的优秀者、70%的合格者和10%的不合格者。优秀者的薪酬将在原基础上上浮20%,合格者发全薪,不合格者只发80%的薪水。一年内,若累计4个月不合格,则需转岗或再培训。“公办高校的教师考评体系多半形同虚设,评来评去都是合格或优秀,就是不见有不合格的。我们这套体系就是为了打破‘大锅饭’。”湖工大商贸学院董事长陈卓国说。

  教职工态度褒贬不一

  陈卓国表示,设立新的考评机制3年来,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风有了质的提高,很多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他还透露,这套机制主要在起激励作用,每年转岗的只有3至4人。

  不过,不少教师对此颇有微词。一位老师说,高校不是企业,教书育人也是个长期过程,月月考核让人喘不过气,建议改为一个学期考核一次。”还有一位老师说,“我们也需要时间去做科研,打下学术基础,但在现在的评价体系下,精力完全顾不过来。”

  对此,陈卓国说,独立学院的主要任务是教学,而不是科研。该校学工处王丽坤老师说:“独立学院的生存环境与公办高校不同,评价体系自然不能一样。再说,优胜劣汰在哪里都是存在的,年轻人就应该有忧患意识。”

  拥有打分权的学生,也对此表示支持。“老师教学效果好不好,最能在我们身上得到体现,我们也不会无故给老师打低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湖北 高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