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政治复习指导:重大时政内容梳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1:49   东方网-文汇报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

  概述:2008年9月25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在太空行走,完成预定的空间科学实验操作。

  2008年11月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载人航天工程的生动实践,为加快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第一、科学发展观是实现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第二、社会主义制度是凝聚强大力量的政治优势。第三、自主创新是掌握民族发展命运的关键之举。第四、爱国主义是成就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概述:2008年下半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华尔街金融风暴,快速席卷整个国际金融市场,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地的实体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出现明显下滑,进而使发达国家几乎整体陷入衰退。为抵御危机,世界各国纷纷采取降息、注资等措施,同时努力寻求国际合作。

  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于2008年11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会议主要议题包括:评估国际社会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方面取得的进展,讨论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共商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举措,探讨加强国际金融领域监管规范、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我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通力合作共度时艰》的重要讲话。

  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2月1日在瑞士达沃斯闭幕。2500多名与会者就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政要和商界领袖普遍强调了通过国际合作和国际协调来寻找解决方案的必要性。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题为《坚定信心加强合作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的特别致辞,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世界金融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以及采取的政策举措。

  2008年11月5日,中国国务院研究部署扩大内需十项措施。  (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高级教师  丁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