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师大女生高考遭顶替”追踪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4:43   北方网
“天津师大女生高考遭顶替”追踪调查(图)
天津师范大学湘籍学生罗彩霞在寻找自己的档案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湘籍学生罗彩霞在5年前高考被人“掉包”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昨天(5月6日),记者分别采访了湖南、贵州、天津等地多个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希望能将此事透明化。

  湖南省邵东县招考办:假档案不是在这儿篡改的

  湖南省邵东县招考办的申晓云主任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2004年罗彩霞的档案还在招考办,2005年由于罗换了一所学校复读,按照湖南省教育部门的规定,必须由所在学校再为罗制作一份新档案,后来被罗提走带到师大。而王佳俊的档案在湖南招考办没有任何记录。申主任说,2004年后的档案都被送回学校,所以王佳俊的档案到底是被个人提走的还是被学校提走的不清楚。申主任表示,王佳俊的假档案肯定不是在招考办篡改的。

  申晓云说,目前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教育厅、公安厅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在昨天抵达邵东县,调查王佳俊的相关问题。

  514分落榜 335分录取  

  “我没报过贵州师大”

  罗彩霞说,如果不是因为这件事情,她早已对同班同学王佳俊没有印象了。

  罗彩霞说,她的父母是农民,而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曾经在2002年担任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牛马司镇镇长,2004年调任邵阳市隆回县公安局政委。后王峥嵘辞去了相关职务,下海经商至今。

  2004年高考,罗彩霞考了514分,比本科线低了17分。当时罗彩霞填报了3所湖南省的大学,但当年没有收到任何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即使她得知很多考400多分的同学也考上了三本的学校时,也根本没有多想。第二年,她以570多分考上了天津师范大学。

  经家人打听,王佳俊上了贵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2004年全国普通高中招生系统统一考试档分排序册》上显示,王佳俊高考总分为335分。

  罗彩霞告诉记者:“最可笑的是,我根本没有报考过贵州师范大学。”

  多种可能

  填志愿时改动信息?贵州录取假罗彩霞?   

  湖南省招考办负责招生的李老师表示:“高三学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填写电子版和纸版两种,而纸版必须有考生签字才能生效,然后志愿交到考生报考点,再交到学校、县教育局。电子版在录入后,任何环节的相关人员都能查看。”李老师说,这几个环节中,考生的信息都可能被改动,但必须由本人签字。另外也不能排除罗彩霞的资料在贵州被篡改的可能。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杨庆书记分析,假罗彩霞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有两种可能:第一,如果罗彩霞高考志愿填写了服从分配,那么很可能她真的被贵州师大录取,而后被王佳俊冒名顶替;第二,也有可能贵州师大录取的是假罗彩霞,那么贵州师大招生办和贵阳市高招办都有责任。但罗彩霞表示,她已记不清当年有没有填写服从分配了。

  杨书记表示,大学录取学生主要由学校招生办负责,录取结束后,给每个学院发一张光盘,里面有每个学生的详细电子档案。新生报到时,学院会核对学生的相片、名称、身份证号、学生证号、家庭住址等信息是否和电子档案相符,以防有冒名顶替的现象。入学后,外地的学生还将把户口迁至学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