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怕影响复习上海学校将交志愿表截止日期提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5:1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徐维 报道

  这几天,填报志愿成为不少高三考生家庭的“头等大事”,尽管,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较往年延长,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学校经过“综合考虑”,悄悄将上交志愿的截止日期提前,压缩了学生填报志愿的“考虑期”,原因就是担心战线拖得太长,影响学生复习。一些老师也透露,有些犹豫不决的家长由于过于焦虑,频繁改动志愿实在令人吃不消,因此,他们干脆要求提前截止。

  担心考虑太久影响复习

  记者从学校获悉,今年的志愿填报时间从5月5日延长至18日。总体而言,考生和家长有充裕的时间填高考志愿表。大多数学校都定于7日左右上交草表,正式上机填志愿则被安排在13、14、15日这三天,18、19日上交区招办。也有部分学校将填报截止日期提前,将两周考虑时间“压缩”至一周,本周就要求一切填报妥当,最终签字确认。

  在填报志愿问题上,学校为何有点“急吼吼”?一位负责高三工作的老师道出其中内因,“早一天将志愿填完,学生的心思就能早一天回到课堂中来。考虑的时间越长,学生的复习也就越受影响。 ”

  “其实,我的志愿‘五一’节就填完了,与家长也达成了一致。 ”某校高三学生小刘告诉记者,老师也一直在耳边“吹风”,让他们早点交草表,早点填正表,考虑太久容易没方向。但也有些家长认为,填志愿是考生家庭的头等大事,应该给予充分的时间考虑,不应把时间卡得太严。

  频繁改动志愿表造成焦虑

  对于学校提前截止填报志愿的做法,一些分管高考工作的老师表示能理解。

  “往年,总有些犹豫不决的家长会反复修改志愿表,一旦修改,就需重新上网输入,然后再签字确认,费时费力。 ”一位长期分管高考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家长改到最后自己也搞不清楚哪个是最终版本,甚至学校已将表格上交招办,还有家长还要求修改志愿,只好跑到区招办去改,更有甚者一路追到市教育考试院去改,实在太折腾。

  “每年,学生上机填志愿,都有家长要求来学校‘督战’,生怕孩子有闪失,我们百般劝阻都没用。 ”这位老师说,每年填志愿都会出现这样一幕:学生一边上机填志愿,一边拿着手机与家长“保持通话”,家长“遥控指挥”保证“万无一失”。“还有的孩子临到最后关头要更改志愿,于是孩子在里面犟,家长在电话那头团团转,恨不得立马飞奔至学校。 ”

  填报志愿要慎重严谨

  虽然部分学校提前了截止日期,但学校都表示如果学生一定要改志愿,在允许的时间范围内都是可以的。“不过,在学校声明的截止日之后改志愿,还是要履行一定手续的。 ”某校教导主任李老师表示,再次修改志愿必须先上交申请书,还必须附有学生本人、家长、班主任、校长的认可签名,“这样繁琐的手续就是为了使学生尽可能有一个端正严谨的态度对待志愿的填报。 ”

  “学生在填报志愿前尽可能多和家长、班主任、高校沟通,以便达成统一意见。”复兴高级中学高三老师潘清提醒说,填报志愿前要多方面听取意见,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做出最终决定,决不能轻率了事、盲目修改,“填之前要慎重,填完后不要再多想,以免在仓促修改中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

  对此,高招问题专家姚国超也表示,去年本市实行平行志愿后,的确显示了其优越性,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因此,家长不必过于焦虑,关键还要抓好最后阶段的复习。

  晚报提醒

  听力试运转明进行

  □记者 张骞

  晚报讯 随着2009年上海普通高等学校秋季招生统一考试临近,高考英语听力试运转将于5月8日14:50至15:20进行。届时,广播电台中波792千赫、调频89.9兆赫将同时播出试音,考生可将其作为一次很好的听力练习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