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5:50   中国校友会网

  2009年5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对1977-2008年我国各地区高考状元的求学和职业等状况展开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恢复高考32年来,高考状元“阴盛阳衰”趋势日益明显,理科状元阵地男性尚能坚守,文科状元阵地已是女性天下;北大和清华是高考状元就读“首选”,经济管理专业成状元“最爱”;早期高考状元毕业后“能见度”偏低,现今高考状元“曝光率”偏高;状元毕业后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职业成就远低“社会预期”。

  改革开放20年,北大清华成状元首选,中科大复旦受欢迎

  结果显示,在调查到的1977-1998年我国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北京大学的高考状元最多,有85人,位居全国各高校首位,具有明显的优势。就读清华大学的状元有46人,位居第二,北大和清华录取高考状元合计约占总数的70%左右,作为我国两所的最高学府在吸引高考状元方面的巨大优势为其他国内高校望尘莫及。中国科技大学有16人,居第三;复旦大学有8人,列第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6人,列第五。位居前十的其他高校依次是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和武汉大学等。

  理科状元最钟爱清华,文科状元多垂青北大

  在调查到的1977-1998年我国高考理科状元中,清华大学最受状元亲睐,有46人,位居第一;其次是北京大学有22人,位居第二;中国科技大学有16人,位居第三。在1977-1998年高考文科状元中,北京大学最受状元垂青,有63人,位居第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6人,位居第二,复旦大学有5人,位居第三。由此可见,清华无愧于“理工摇篮”,北大无愧为我国“文科重镇”。

  1977-1998中国部分高考状元就读大学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就读状元人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85
2 清华大学 北京 46
3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16
4 复旦大学 上海 8
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6
6 南京大学 江苏 4
7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3
8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2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 2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2
武汉大学 湖北 2
12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 北京 1
北京外交学院 北京 1
东北师范大学 吉林 1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1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 1
华南师范大学 广东 1
暨南大学 广东 1
南开大学 天津 1
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 1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1
同济大学 上海 1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1
西南大学 重庆 1
中山大学 广东 1
中央财经大学 北京 1

  扩招10年,北大清华港校“三国演义”,多科或单科特色大学受冷落

  结果显示,在调查到的我国1999-2008年高考状元中,北京大学最受高考状元器重,选择就读的高考状元高达385人,高居全国各高校首位;清华大学紧随其后,有255人,位居第二;选择北大和清华的高考状元约占总数的88.77%。其次是2005年才进入内地招生的香港大学有18人,高居第三;复旦大学有16人,居第四;香港科技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各有9人,并列第五。香港中文大学有8人,列第七;上海交通大学5人,列第八;中山大学有3人,列第九;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各有2名高考状元就读,并列第十。

  调查发现,1977-1998年调查到的高考状元入读高校分布较为广泛,但1999-2008年期间我国高考状元入读高校的发生了显著变化:一是自1999年后,报考北大清华的高考状元数量逐年递增,其他高校则少有状元问津,但清华大学增长速度快于北京大学,与北京大学的差距逐年缩小,这说明近年来清华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建设成效日益凸显、哲学社会科学实力显著增强,正朝着综合性研究型的世界一流大学迈进。二是1999年以来高考状元报考高校越来越集中于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排行榜前十的名牌大学或世界级一流大学,多科或单科性特色高校如贸易、语言、财经、师范类高校逐渐丧失对状元的吸引力,但北大清华作为全国最高学府的“双子星”大学地位在未来的5-10年内无法撼动,其他高校与北大清华的差距不是逐渐缩小而是日益扩大。三是考生选择日益多元化,香港高校由于其中西合璧的独特经济文化背景,吸引了一大批状元入读,四大港校4年网络到36名高考状元至其门下,比较竞争优势明显,后来居上,对北大、清华形成挑战,可以预计在未来5-10年,港大、香港科大、香港中大将与北大清华一起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1999-2008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就读状元人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385
2 清华大学 北京 255
3 香港大学 香港 18
4 复旦大学 上海 16
5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 9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9
7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 8
8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5
9 中山大学 广东 3
10 南京大学 江苏 2
武汉大学 湖北 2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2
13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
美国格林奈尔学院 美国 1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1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 1
苏州大学 江苏 1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 1

  备注:以上高考状元统计结果不包括西藏与港澳台地区

  大学扩招10年,理科状元青睐清华,文科状元钟情北大

  结果显示,在调查的1999-2008年我国各省市高考理科状元中,选择就读清华大学的状元人数最多,有238人,约占总数的58.05%,高居全国各高校首位;北京大学有理科状元123人,约占总数的30%,位居第二,近年来报考北大的理科状元逐年增加;其次香港大学有11人,居第三;复旦大学有9人,列第四;香港科技大学有8人,列第五;上海交通大学有5人,位居第六;香港中文大学和中山大学各3人,并列第七;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各2人,并列第九。

  1999-2008中国最受高考理科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就读状元人数
1 清华大学 北京 238
2 北京大学 北京 123
3 香港大学 香港 11
4 复旦大学 上海 9
5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 8
6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5
7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 3
中山大学 广东 3
9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2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2
11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
美国格林奈尔学院 美国 1
南京大学 江苏 1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 1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 1

  备注:以上高考状元统计结果不包括西藏与港澳台地区

  而在调查到的1999-2008年的全国各省市高考文科状元中,选择就读北京大学的状元人数最多,有288人,约占总数的78.45%,高居全国高校首位;就读清华大学的状元有45人,约占总数的11.54%,位居第二,近年来报考清华的文科状元逐年增加。其次是复旦大学有13人,位居第三;香港大学有11人,居第四;中国人民大学有9人,居第五;香港中文大学有7人,位居第六;香港科技大学有4人,位居第七;中山大学有3人,位居第八;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各2人,并列第九。

  1999-2008中国最受高考文科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就读状元人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288
2 清华大学 北京 45
3 复旦大学 上海 13
4 香港大学 香港 11
5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9
6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 7
7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 4
8 中山大学 广东 3
9 武汉大学 湖北 2
南京大学 江苏 2
11 苏州大学 江苏 1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 1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1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1
美国格林奈尔学院 美国 1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1

  备注:以上高考状元统计结果不包括西藏与港澳台地区

  九成状元有“京师情结”,半成状元乐聚香江

  结果显示,在调查到的我国1999-2008年高考状元中,就读的大学主要分布在北京、香港和上海等7个地区的18所高等院校。其中选择就读北京高校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651人,占总数的90.29%,作为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首都北京成为最受状元青睐的城市;其次是香港,有36人,占总数的4.99%;上海有23人,占总数的3.19%;就读北京、香港和上海的高考状元合计占总数的98.47%,其余的高考状元分别就读于广东、江苏、湖北和安徽等省市,另有1名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美国的大学。

  1999-2008中国高考状元就读高校地区分布

名次 所在地区 就读状元人数 就读高校数
1 北京 651 5
2 香港 36 4
3 上海 23 4
4 广东 3 1
5 江苏 3 2
6 安徽 2 1
7 湖北 2 1
8 美国 1 1

  港校进逼,北大清华继续“牛市”,其他名校遭遇“熊市”

  结果显示,1977-1998年我国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高校相对分散,而1999-2008年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高校非常集中。但自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以来,北大和清华作为我国最顶尖的两所高校,一直深受高考状元的青睐,是我国高考状元最钟情的“状元高校”和“榜眼高校”,几十年来状元人数“雷打不动”、有增无减,而其他“探花级”高校1977-1998年间分散地有状元入读,但1999年以后则吸引力普遍下降,除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等名校仍能从北大清华和港校口中夺得几名状元外,其他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受状元青睐的高校最近几年因为各种原因则基本无状元问津,风光不再。虽然个别高校仍能零星招收到少数状元,多也是考生在尚未知道高考分数、“考前报志愿”情况,为了保险起见的结果,多属“误打误撞”型。

  特别是2005年香港高校纳入内地统一招生后,凭借其特有的地域优势、文化优势、办学优势、世界影响、数额不菲的奖励政策,迅速成为了内地高考状元新宠,内地相当部分名校在状元心目中的地位已基本上被香港高校所取代。香港高校2005-2008年的四年间,共招收了36名高考状元,约占2005-2008年全国高考状元总数的11.80 %,其“探花高校”地位在未来5-10年内很难被超越。

  香港大学“状元粉丝”最多,广东状元成“领头羊”

  目前进入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有8所,2005-2008年招收到高考状元的香港高校有4所,其中香港大学最受内地高考状元青睐,选择就读的高考状元最多有18人,雄居香港各高校首位;香港科技大学有9名状元,位居第二;香港中文大学有8名状元就读,居第三;香港城市大学1人,居第四;可见香港高校在内地考生心目中的地位与日俱增、声誉日隆。

  从就读港校的高考状元的地区分布来看,来自广东省的高考状元最多,共有9人,高居全国首位;其次是北京有5名高考状元,位居第二;云南有4人,列第三;上海有3人,居第四;安徽、吉林和辽宁各2人,列第五;福建、广西、海南、河北、黑龙江、江西、山东、四川和浙江各1人并列第八。从各省市状元的入读高校选择看,东部地区状元选择香港高校的比例高于中西部地区状元,这一事实显示出东部地区考生相对而言具有更宽的外向视野、更强烈的“走出去”心态和更具优势的竞争力。

  2005-2008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就读状元人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146
2 清华大学 北京 105
3 香港大学 香港 18
4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 9
5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 8
6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4
7 复旦大学 上海 3
8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 1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1
中山大学 广东 1
南京大学 江苏 1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1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1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 1
美国格林奈尔学院 美国 1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完成,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等网站下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