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名师支招:最后冲刺复习三点建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1:33   春城晚报

  考事分析考

  前多做中低难度题上榜“牛

  老师:昆三中状元班班主任谭顺昆

  一个班57名同学全上重点线、平均分645分、3个北大、两个清华、1个全省理科状元……创造这一高考奇迹的,是昆三中高2007届(1)班。据了解,他们取胜的法宝在于良好的心态和学习状态。昨天,记者特别采访了该班班主任谭顺昆老师,为广大高考生提醒支招。

  将心理包袱写在纸上

  “在以往的学生当中,临近高考,心理压力变大,产生很多不好的想法甚至会问自己考不好该怎么办,这时,老师和家长应该及时发现学生的反常举动和心理变化并加以疏导,鼓励学生并帮他们再次树立信心。”谭顺昆说,考生可在纸上写下自己的所有心理包袱,轻装上阵,一心准备考试。

  说到考试时的失误,谭顺昆打起了比方,高考就像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中国女排比赛,前几轮的失误并不影响最后夺金牌。所以,考生别把一道题目一时做不出,甚至个别科目的失误看成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现象,只要能考一科放一科,赢得剩下的科目那最后的结果也不会差。

  回归中低难度题热身

  根据以往的经验,谭顺昆认为,在最后10多天的时间里,考试分数上已经基本没有过多的提升空间,要做的就是充分发挥出现有水平。

  “短、频、快!”谭顺昆形容,最后这段时间应该回归中低难度的习题,速战速决,这就是提高做题效率,在短时间内完成一定数量题目的方法。这不仅能保持考前的做题状态还能树立做难题的信心,如果这时候还在专攻难题,不仅要消耗大量的时间思考,而且一旦做不出来还容易打消自己的积极性。

  谭老师建议,高考当中,各科考试的基础题还是占了大多数,所以拿下中低难度题目是控制总分的关键,尽量避免在简单题上失分,而难题上又没办法得分的情况。

  想不起答案就重新审题

  上榜“牛”学生:去年全省文科状元赵婕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祝我们云南的考生考上理想的大学!”昨天是周末,远在北京的赵婕送出了她对学弟学妹的祝福。赵婕毕业于昆一中,在2008年高考中,她以662分(实考分)的优异成绩位居我省文科第一名,如今在北京大学深造。

  去年的此时,还置身高三课堂的赵婕也正忙着备战高考。考前最后几天,这个活泼阳光的小姑娘仍像平时一样,骑着单车从昆明东边跑到西站边的昆一中复习,心态十分乐观。“考前这几天,学弟学妹们不要太紧张,多放松一下,温习一下功课,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最好按高考时间进行正常作息,别过于特殊化。”

  赵婕建议今年的高考生,在考试之前,不要因为高考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做到和平常大致一样就差不多了。在考试期间,一定要先去踩点看看考场位置,在进入考场前找同学聊聊天,互相打打气,不要胡思乱想。一旦进入考场,应集中精力投入到答题状态,尽量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不留遗憾。

  一道很熟悉的题目,却怎么都想不起来答案,如果考场上遇到类似情况该怎么办?赵婕建议,一旦这样,最好不要拼命回忆答案,这样往往会得不偿失,应重新审题、重新思考、重新推导。

  “去年高考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感觉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和平时考试一样,就那样过来了。”赵婕的应考心态应该是她取胜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全省高考文科状元,赵婕借本报向全省20余万高考生送出美好祝福:“好好考,好好发挥,祝愿大家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 支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