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导:高考语文拿高分应试五大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4:27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首席点评师:张胜

  省实验中学高中语文教研组长  

  语文考试是一场讲战略更讲战术的战役,考场上的答题应试技巧至关重要。

  拿到试卷,要先“总揽全局”,一看试卷有无残缺;二看诗歌大阅读的标题与作者,一般越是陌生阅读文本,越容易把握命题意图和答题思路,正所谓“命题人不会刻意为难考生”;三看作文命题,题型肯定在训练范围内,看一眼是为了做到心中有底。

  A 客观试题,要一气呵成

  客观选择题,用时不要超过30分钟,坚持见难不纠缠,不死抠,宁可放弃不停留。

  考生可在开场前做个深呼吸,便于一气呵成。

  前四题是开场题,第一题的字音字形和第三题的病句辨析,可能会让个别考生发蒙,要有心理预防。第一题一般不会考没见过的词,若真出现陌生词,一般不会有问题,病句题别忘了用句子成分透视法解析。

  社科文阅读,关键是对有效信息的比对,不宜花太多时间。因其语言读来生涩,影响速度,对付它的最好办法是一口气读下来,唯有速度才能促使思维敏捷,越慢脑子越钝。

  做后直接涂卡,不轻改,不动摇,除非有绝对把握,否则一律以第一判断为准。

  B 翻译在“直”,字字落实

  翻译的考查要求是尽量直译,尤其是句子中重要的文言实词和虚词,一定要解释准确,不能想当然,因为翻译的得分点首先是这几个文言词,往往是一词一分,一字一分,其次才是大意正确,符合现代汉语的表达特点。

  直译的最好方法是,先将文言的单音节词语按语境及语法成分转换为相应的双音节词语,然后将之带入原文语境再做调整即可。

  C 阅读赏析,答题有“格”

  阅读赏析,指诗歌赏析和现代文大阅读赏析,主观性强,灵活度高,最需理性答题,答题最需入格。

  现代文阅读题与诗歌赏析,是一大一小,一今一古,都要求在充分理解作者意图、文本内容的基础上,严格按命题人的限定答题。

  它们命题有规则,答案更有规则,所以答题要入格,简单说就是要问啥答啥,咋问咋答。题干中常会有明确的答题指向,甚至有答题暗示。

  另外,答案要有可操作性,便于改卷人操作,一是要有条理性,注意分点标序,二是要简明,老师改卷基本只看关键词,是按点给分,所以要依分布点,依问做答,明白问法决定答法,这就是“答题入格”。

  D 语言表达,千流一源

  语言表达题,被称为高考实验田,常出现些新题型,但无论如何新,都是千流一源,都是对“改句”与“造句”两种表达形式的演绎。

  改句主要表现为错改对(修改病句)、乱改顺、此改彼(句式转换)、长改短(压缩提取)、短改长(句子扩展)、图改文等。

  造句主要是给例句仿造,仿句式、仿修辞;给情景微型写作,如写致词、拟标语、补首尾、嵌语句、旧新解、揭寓意、做解说、对联语,还有撰写常用小应用文等等,生活中能体现语言作用与魅力的地方都可转为此类语言表达试题,这是告诉学生要有生活。

  E 应试作文,重在设计

  应试作文特别强调“紧扣题目”:紧扣题目开头结尾,紧扣题目行文过渡,紧扣题目选材表达,紧扣题目议论抒情。

  作文的题目是文章中最重要的词语,紧扣题目便重点突出、主题鲜明,这对于写作水平一般的考生来说,是赢取考场得分的最好办法。

  另外,结合考前自己的几次应试写作,总结出自己的写作共性与定性,理出自己的写作模式,哪怕自认为自己这样写腻了,对于高考改卷人来说都是第一次,上场要用自己最熟最烂最顺手的招。

  最后,要明白改卷教师的阅卷习惯:看立意+看卷面+看结构+看语言=分数,用时60秒左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