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级教师卢有祥谈临考前保持心态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8:19   新浪教育
新东方铭师堂高考复读学校化学组组长卢有祥
新东方铭师堂高考复读学校化学组组长卢有祥

  主持人娄雷:应该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不要总是吓唬自己我不行,这道题又错了。

  卢有祥:我碰到几个学生,考完试跟我说,我听到前面有人卷子翻来翻去,就很紧张。告诉你前面那个人就是笨蛋,因为这题不会那题不会,选择不会,二卷不会,翻来覆去翻卷子,肯定不会,他不是都答完了,都答完不是翻来覆去,最可怕是只听见笔响。什么动静都没有,那是真会,人家拿着卷子,都是接着答的,这个才是造成紧张,而那些不用紧张,你听着翻来翻去卷子的人,绝对不用紧张。

  主持人娄雷:听完之后,应该很高兴,又少了一个竞争对手。

  卢有祥:咱们不是兴灾乐祸,要学会放弃,高考不是追求全做完,全做对,全满分,每道大题最后一题都是最难的,虽然给分不多,这个时候如果时间不多,放掉那道大题的最后两问。要敢于放弃,别被那个吓住,有不会是正常的,因为是选拔性考试,不像初中毕业考高中,不是通过性考试,所以不用害怕。

  主持人娄雷:很多老师都希望同学们在临考前两天再做一套完整的真题,因为没有答题的感觉,您赞成这样的做法吗?

  卢有祥:不赞成,临考前两天,要保证身体好,休息好,心态要放松。只要自己以前有底,心里有数,没什么可怕。平常做的题,心里有数,不用再忙着做题了。临考之前越扣难题越影响心理,情绪稳定不了,发现的问题越多越害怕,可是这些题未必是高考的要求,所以我还是主张回过来看考试说明,看题型事例。题型事例都会,考试知识点没有漏洞,心里就踏实了,考纲对两个方面都是大纲,一个是命题的大纲,一个是复习的大纲,所以必须遵守。不要到处找新题,这个会影响考生的心情。

  主持人娄雷:化学当中还有化学方程式,还有基本的化学元素之类,您觉得大家最后这个阶段,应该把这个东西再背一遍吗?

  卢有祥:不应该背,我主张化学方程式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而不是把背放在前面。随便举个例子,二氧化硫,大家熟悉的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要学会掌握知识的方法,二氧化硫是非金属的氧化物,从物质分类来说,它属于酸性氧化物,因此具有酸性氧化物的通性,还有挑战性,要掌握记忆的方法,不是死背死记,在理解的基础上记。

  主持人娄雷:甚至包括化学方程式。

  卢有祥:把它的方法掌握住,一般的观察法,还有电解得失法,会就过了。我倒想起一个伟人说的话,感觉到的东西不能深刻地理解它,只有理解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这是毛主席在实践论中说的,所以很重要,不能什么都是背。理解是特别重要的,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主持人娄雷:很多同学觉得学化学挺难的,大家觉得晕头转向的,不知道怎么样去做,在这个过程中有机化学大家应该怎么学的?

  卢有祥:有机化学是最好学的,我的学生里对与有机化学,他们好像问题是最少的,什么原因?它有几句话要掌握住。一个是结构决定性质,你掌握有机物的结构,决定它的主要性质。倒过来,人家考试的时候,有机物的推断反而用的性质去反映结构,回来的时候告诉你有什么性质,应该有什么结构,比如说碳酸氢钠反映放出二氧化碳,有些物质和氢氧化钠反映,有羧基,可能有其他物质,把这些弄清楚就不难。你记住结构决定性质,解题的时候反过来用,它有什么性质,当初有什么结构,所以有机物可以推断出来,不是很难的,要充分利用知识条件就行了,别到时候人家给的条件没有看见,慌慌张张做到后面,把前面的东西都扔了,反而推不过来,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娄雷:可谓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

  卢有祥:方法不对就是难的,方法对了,就是容易了。

  主持人娄雷:接下来请教您答题方法,对于理科综合来说,大家面对选择题,大题之类的,您觉得大家在做这些题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东西?

  卢有祥:现在说起来很简单了,我为什么说简单,选择题八道,每年的八道选择题的类型都是相同的,而且连命题的顺序都是一样的。第五题一定是联系实际,联系生活的;后面有一道物质量的计算;有一道有机的,有一道无机的。这些都是很有规律的东西,这个不用担心。先做选择题,再做二卷,二卷做的时候又有物理,又有化学,又有生物,先挑会做的。还是那句原则,不追求全做完,全做对,因为你考清华北大用不着得满分,因为是选拔性考试,我争取得高分,但是不追满分。

  主持人娄雷:您觉得选择题错多少道,能容忍?

  卢有祥:一道。选择题顶多错一道,选择题有规矩,化学选择题从第5题到12题,12题、11题都是电离平衡理论,稍微难度大一点,顶多最后一道题12题有错误,其他题并不是很难,所以都不应该错,而且我说选择题错一道是指20道选择题错一道,不是指化学选择题错一道,是指生物、化学、物理所有的选择题加一起错一道,因为选择题给分太多,分数值太大,一道题6分,后面二卷对了三空才能得六分回来,所以你首先要保证选择题尽可能有足够的时间,有足够的得分率,你再考虑二卷。不要突击做二卷。

  主持人娄雷:选择题性价比最高。四个选项中一定有一个对的,不管采取什么方法。

  卢有祥:而且现在是单选,不是多选,所以八道选择题里,从化学角度来说,不能错。争取二卷再得高分。

  主持人娄雷:我们大家千万不能放弃选择,选择真是很重要。

  卢有祥:要是放弃,也是二卷每道大题的最后一问。

  主持人娄雷:那是为了区分这种试卷区分度。

  卢有祥:区分度,区分学生水平的高低给了这题,这个给分也并不高,容易题不少给分,难题不多给分,这个题顶多是三分,不会太高,所以这个可以放弃,别的不能放弃。

  主持人娄雷:这个三分,一道选择题六分,顶两个那样的题。

  卢有祥:所以这部分不能放弃,选择题应该争取得满分。

  主持人娄雷:再说后面的大题,会不会有化学计算,化学实验或者综合的题,做这种题应该怎么做?

  卢有祥:化学的二卷第一道25题是有机题,一般占17分到18分左右,不是特别高,超过18分的没有,顶多17分,一般都是15分,因为二卷就四道大题共60分,化学差不多一道题15分左右。这个时候有一题是先做,有一题也比较容易,到最后的时候,顶多是最后一问,稍微有点计算。后面的题按常规是两道无机题,一道实验题,像2008年的命题把实验题和无机题融到一起,这个时候每个题都有无机的内容和实验的内容,所以很难区分。但是每道大题最后一两问还是稍微难点,这个要重视,前面不该丢分。每道大题都应该审查好就行了。

  主持人娄雷:下面的时间回答同学的预先提问,还有在线网友的问题。

  新疆网友:无机推断题和有机合成题,请问老师如何找到解题的突破口?

  卢有祥:无机推断题是两条突破口,一条是特殊现象,特殊反映条件,比如说催化剂,催化剂是不同的,可以作为一个反映条件。还有特殊现象,比如给你一个无色气体,遇到空气变为红棕色,原来的气体一定是一氧化氮,红棕色气体一定是二氧化氮,从特殊现象,特殊条件突破,这是绝对没错的。命题人的思路就是想检查你元素化学物的知识掌握得怎么样,一定是从这里突破。

  有机合成的突破口是两个字,逆推,倒着推。举个例子,1994年高考题从乙烯要制取乙丁醇,乙烯两个炭,乙丁醇四个炭,给了你一个新知识,怎么把两个炭变成四个炭,用了两个乙醛发生了缩合反映,先加成再失水。你的思路就是倒着推,要制乙丁醇,就得把乙烯两个炭变成四个炭,四个炭就用新知识,哪来的乙醇?就是乙烯氧化获得,或者乙烯变成乙醇,乙醇氧化得到乙醛,两个乙醛加在一起,变成四个炭,消掉水,最后催化加氢得一定醇。先看要得什么物质,再看你给我什么,利用我学的知识和新知识串在一起就可以。解决有机化学提出来的思路,给你的新知识要用,首先要学懂新知识,要注意三条,首先化学键的形成和断裂,分析它的反映条件,分析新知识的反应类型,再分析你要得到有机物,就是最后生成的有机物。应该是把学习新知识放在第一位,一学二看三应用。

  四川网友:遇到像我这样化学计算不是很好的,是否先做理科综合其他部分的题,有时间再算,没时间难道就放弃吗?

  卢有祥:首先说明一条,化学计算不是在计算上化学计算在化学原理上,单纯的化学计算就是两点,一个是正比例计算,一个是对数,就是PH值,没有什么难的。化学计算的难点不在化学计算,在化学原理上,把化学原理弄清楚,化学计算就迎刃而解,化学计算就是正比例,对PH值计算就是数对数,这不是难点,首先把化学原理弄清楚。

  外地的同学和北京的考试说明不一样,化学计算有一定的比重,但是一定要在化学原理上下工夫,而不是应该在计算上下工夫,在计算上搞半天,就本末倒置,是考化学原理的应用。真正的计算能力的考察都是在数学和物理上。

  主持人娄雷:访问要接近尾声的,有什么要叮嘱大家的,再跟大家说一下。

  卢有祥:叮嘱的就是考场上不要想其他的杂念,不要想考不上怎么样,别的人怎么样,要专心致志答卷,怎么样答好卷,争取多得分,所以考场上什么也不要想,就是要静下心来答你的卷子,不要受别人的干扰。时间分配好,选择题的时间不要超过分数值的一半,还有二卷从两道大题,前面一定要抓住,放弃的只能是最后几问,整道大题的放弃应该是不合适的。

  主持人娄雷:我们在这里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能够更加好好复习,在最后考试当中取得好成绩,再次感谢您来到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卢有祥: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化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