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英语答题技巧:从熟悉题目“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1:09   东方今报

  点击查看《省实验中学名师团》的博客

  本期博主:省实验中学老师 中学高级教师 刘素芳

  高考英语要想取得好成绩,答题技巧很重要。答题顺序不一定按题号进行。可先从自己熟悉的题目答起,从有把握的题目入手,使自己尽快进入到解题状态,产生解题的激情和欲望,再解答陌生或不太熟悉的题目。若有时间,再去拼那些把握不大或无从下手的题。这样也许能超水平发挥。

  单项选择 要看清楚题干再做题,既要瞻前又要顾后;碰到个别难题,不好判断的题可采用排除法;题目是疑问句的,可先变为陈述句;含两个空的题,先确定有把握的那一个答案;建议考生把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完形填空 第一遍粗做,大概看一遍文章,可确定很少一部分的选项;第二遍仔细阅读,几乎所有的选项都能做出来,第三遍再仔细阅读,认真检查选项,把个别遗留问题解决。

  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题的特点是题量大、分值高、题型多。

  首先,不要改变自己的阅读习惯。有的考生先看题目后看文章,有的是先看文章再看题目,你平时怎么练,考试就怎么做。临时改变的,效果往往不好。

  其次,英语阅读最关键的是集中注意力。如果在阅读时注意力集中不起来,那么上下文的理解,之间的因果联系,还有时间关系就把握不清楚,而且印象也不深刻,在做题时,往往又要倒回去再阅读,这样不仅会占用很多时间,而且获得的信息也不是很准确。

  做阅读时最好一边读一边将认为重要的部分划下来,这样做题时容易找到依据,节省时间,正确率也高。而对于长的文章,可以先读题,带着问题找答案。特别要注意问题中一些特别的词,如not、except等,考生在考试紧张的情况下最易发生粗心的情况。

  短文改错 首先做题要讲究规范,一定按要求改。做时先将全文通读一遍,弄清文章大意;判断对错不但要从本行、本句考虑,还要顾及全文;如感觉一行有两处错,应将较有把握处改正;每行无论多词、缺词或错词,做题时只能动一个词。高考改错题允许不设正确行,若有只有一行;错误设在拐弯处和起首处最容易被忽略。

  写作 要注意留够时间,至少需要20分钟。仔细审题至关重要,仔细研究所提供的文字和图画(图表)材料和作文要求,分析、提炼要点,理顺要点,确立基本的写作思路,不要忽略任何一个词,关键词更不能遗漏,构思好写几个方面,缺一不可;一般分为三段,有头有尾,比较完整;写作时应尽量用学过的英语句型和词组,少写长句和复杂句以免弄巧成拙。

  但是,目前高考有关书面表达的评分标准已对句子结构有了更高的要求,明确提出考生的英语作文中应有 “较多的语法结构和词汇”,因此考生在书面表达中不能都写小句、短句和单句,还要正确运用高级词汇和复杂结构,恰当运用过渡词,使写出来的文章“含金量”更高,更具可读性。

  在正式写作前一定打好草稿,正式写作时应注意卷面整洁,不可东涂西改,因此失分。(记者:赵媛 高冬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