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大自然灾害热点问题政治常识及相关知识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5:27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三)政治常识

  1。我国的国家性质。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灾情就是命令,一切国家机构必须维护灾区人民的根本利益。

  2。国家职能。国家应依法履行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公共服务等职能。政府要充分发挥各项职能,全力安置受灾群众、抢修损毁基础设施、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做好资金物资的保障和监管、加强心理指导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3。国家机构的原则。对人民负责,努力为人民服务,是一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准则和工作宗旨。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正是坚持对人民负责的体现。

  4。国家与公民的关系。国家要依法保护公民的权利,公民有维护国家安全和荣誉的义务。国家最大限度地解救了被困群众,精心救治伤病员,是国家保护公民安全权利的体现。在这场特大地震灾害面前,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全力抗灾,是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5。党的性质和宗旨。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在震后第一时间就把抗震救灾确定为全党全国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成立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周密组织、科学调度等,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体现了党坚持以人为本、立党为公、关注民生、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6.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面对特大地震灾害,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科学指挥,始终与灾区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真正地代表了人民的根本利益。

  7。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我国的执政党,党对国家实行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要坚持党的领导,选拔优秀干部到灾区任职是党进行组织领导的具体体现。

  8。加强国际合作,履行对外职能。在四川省汶川地震紧急救援行动中,中国国际救援队从5月12日至29日,历时17天,救援作业共216小时,连续作业120小时,共成功营救出幸存者49人。

  【典型题例】

  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务院会议提出,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全国人民和衷共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截至2008年11月10日,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595.69亿元。

  运用政治常识知识,结合材料说明我国公民与国家的关系。

  【解析】

  知识上考查公民与国家的关系,它包括一个总括,二个分述。能力上考查学生调动运用知识的能力,要求做到观点和材料的统一。

  【参考答案】

  ①我国公民与国家之间是和谐统一的新型关系。国家依法保护公民的合法权利,公民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利益的义务。②地震后全国人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表明我国公民能为国家着想,自觉履行义务,维护国家利益。③中央国家机关减少公用经费支出用于抗震救灾,表明国家为人民着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一)历史学科

  1。与地震记录、预报相关的历史事件。

  2。古代对四川及西南地区的管理。

  3。帝国主义对西南的侵略与西南人民的反抗斗争。

  4。现代发生在西南地区的重大历史事件。

  【典型题例】

  (古代)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设有官办救灾机构,在救灾过程中,政府的做法:一是实施国家减灾工程,兴修水利以防御水灾、旱灾造成的损失;二是增加国家或民间村社的粮食储备,以应不时之需……与官办救灾机构不同的是,民办救灾机构的钱粮等救助元素或房屋、土地等不动产主要来源于民间,或来源于国民的义务纳税,或乡绅、商贾的捐助。

  ——《中国传统救灾体系刍议》

  根据材料,概括中国古代救灾、减灾的主要特点。

  【参考答案】

  ①政府救济和民间救济相结合;②救灾与减灾、防灾相结合。

  (二)地理学科

  1。地震成因。

  2。地震危害。

  3。地震分布。

  4。主要的防震减灾措施。

  5。自然灾害的关联性。

  6。人类活动及其对自然环境施加的影响,可以直接或间接诱发地震等地质灾害。

  【典型题例】

  四川汶川地震(8.0级),其强度烈度都超过了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7.8级)。据此回答1~3题。

  1。四川汶川地震比唐山地震的震级要大,但死亡人数却比唐山地震少得多,其原因是(  )

  A。汶川震区大部分位于四川盆地,地形更为平坦

  B。汶川震区的人口密度比唐山震区小

  C。汶川震区实施救援的地理条件比唐山震区优越

  D。汶川震区比唐山震区地质基础稳固,地震带来的次生灾害少

  2。下列关于地震破坏程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①震级越大,破坏程度越大

  ②震源越深,破坏程度越大

  ③震中距越大,破坏程度越大

  ④震中离海越远,破坏程度越大

  ⑤断层越发育,破坏程度越大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①⑤

  3。汶川地震发生时,关于在唐山与成都两地测得的地震震级和烈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两地测得的烈度相同,但震级唐山小于汶川

  B。两地测得的震级和烈度都相同

  C。两地测得的震级和烈度都不可能相同

  D。两地测得的震级相同,但烈度唐山小于汶川

  【解析】

  与唐山震区相比,汶川震区地形崎岖、岩石破碎、地质条件复杂,救援的地理条件更复杂,但人口密度小,故死亡人数少一些;地震的破坏程度与距离海洋远近无必然联系;通常情况下,震源越浅,震中距越小,破坏程度越大;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

  【参考答案】

  1.B 2.D 3.D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