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大面试问婚前同居好不好 雷倒云南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0:26   都市时报
港大面试 话题雷人
港大面试 话题雷人

  记者杨理锐 香港大学云南和贵州片区考生面试,昨天起在昆举行。“婚前同居好不好”、“一个人该不该整容”等雷人话题,引入了面试的自由讨论话题内容。部分学生反映,话题都具有辩证性,唯一的困难是用英语来表达思想始终不如用汉语那么自由到位。因此,港大的面试,考查学生素质固然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英语口语及英语整体水平的测试。

  时髦话题随便问

  美国流行巨星杰克逊去世,让整容话题成为热点。港大的面试老师也抛出了“一个人该不该整容”的问题,让学生们自由讨论。师大附中的小李在阐明自己的观点时认为,整不整容是个人行为,只要对社会没有危害,就可以整容。小张则进一步细分了自己的原则,有些生病的人、长相有残缺的人,可以通过整容来修复自己的自信,让自己生活得更积极;但为了赚取更多的金钱或利益而去整容做手术,就没有必要。

  当然,也有不少学生谈到本质的重要性,不赞成整容,其间大家都提到了杰克逊。

  “婚前同居好不好”,有些前来面试的女生,乍听之下觉得很雷人,甚至有人庆幸自己所在的小组没有讨论这个话题。部分在现场的家长认为,对于内地的学生,一心奔高考,可能这个问题问得有些早,孩子们往往思考不足;但也有参加面试的女生认为,该话题非常具有挑战性,是真正有意思的话题之一。只可惜用英语来表达,可能不会像汉语表达得那么淋漓尽致。小李就遇到了这个话题,她认为婚前同居是好的,可以理解。

  曲一中的小赵和玉溪一中的小丁在一个组,他们遇到的话题要更时事一些——“金融危机来临之际,中国政府应作何对策”。小赵说,他认为现在金融危机已到了转折点阶段,危机就要见底,中国政府应提前对经济复苏制定措施,并建立监管机制,防止官员腐败。而小丁则强调,教育要强化国际交流,要把与国外的联系和沟通,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香港大学的面试话题,一向是出其不意又极具挑战性,因此也是人们的谈资之一。据悉,出题老师总是临时准备一系列话题,不重复雷同,也让考生无从准备。昨天的面试话题中,还包括《劳动法》中的底薪的问题。而考官中有一位据说是来自南斯拉夫的教授,还有一位是香港本地人。老师抛出的专业术语比如整形美容,大部分学生听不懂,但他们也会加以解释,让学生明白问题的意思。

  有的小组非常注意合作,考生进场面试前就商定大家要互相配合,不要冷场;另外,可以让学生补充自己原有的意见。这样的氛围让考生感觉很好。

  英语单词满天飞

  面试现场有4位学生大使,都是2007届的云南学生。其中有当年的文科冠军徐蓓思,还有她的同学戴然、邵元城、喻唯等。

  两年不见,徐蓓思长大了许多,也显得更加秀丽文静。说起北大一年的培训,她连夸北大的哲学系棒。她在北大学了德语,能与哲学系请来的德语作家流畅交流。随后到港大的这一年,她和戴然都选了文学院,成为首次选择文学院的云南籍学生。徐蓓思现主攻艺术史,“在港大,选课非常自由和广泛,可以选择音乐方面的课程,包括进录音棚做录音等。”在谈到中国文学教学时,她说,可能港大的教授会用广东话教学,这也很有意思,她期待体验这样的教学方式。

  交谈中,徐蓓思不时蹦出英语单词。她说自己也不喜欢中文夹英文,要说中文就好好说,但当一下子找不到能表达准确语义的中文词汇时,还是不能免俗。

  其实在面试现场,师生间的对话全是英文,连刚出面试现场的小赵,在谈到监管机制一词时,也首先说出英语词汇。考生们都说,参加港大的面试,首先是一个锻炼的机会。至于要不要上港大,一看是否录取,二看是否有奖学金,三看专业等。不少优秀的学生,都瞄准了好几所顶尖高校。

  面试氛围较轻松,小丁衬衫领带的装束,使他非常显眼。他自我解嘲说,原来以为是个严肃的场合,到了才发现只有自己打着领带。但家长们善意地对小丁说:“应该这样。”

  相关

  三朵金花一人签北大 两人在犹豫

  今年的云南省理科第一名李欣昨早也参加了港大的面试。问起志愿填报情况,李欣说还在犹豫中,“主要看是选清华还是选港大。”关于奖学金,她不愿多谈。据她透露,今年文科的“裸分老大”赵楚然也尚未确定志愿,“据说也正在与港大接触中。”

  目前,文科第一名杨时羽已与北大签了协议,很有可能就读北大的光华学院,并已申请新生奖学金,大概总额为5万元。如其确实入读光华学院,将另有院长奖学金2.4万元,她总共将获得7.4万元奖学金。这也表明,北大的尖子生奖学金正在不断升级。

  数学文科满分卷考生张唯瑜对港大面试充满了信心。昨天下午她现身面试现场,之前为强化英语口语,还特地请了英语家教作个别辅导。张唯瑜已相中内地部分名校,她对法学和经济学充满了兴趣,甚至有学习双学位的想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云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