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全国卷II高考作文:道尔顿妈妈色盲小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11:30   新华网
全国II作文
全国II作文

  2009年高考作文题陆续出炉,2009年全国卷2高考作文根据阅读材料,自拟题目:

  材料一:在一个圣诞节前夕,道尔顿给他的妈妈买了一双“棕灰色”的袜了做为圣诞节的礼物。当妈妈看到袜子时,感到袜子的颜色过于鲜艳,就对道尔顿说:“你买的这双樱桃红色的袜子,让我怎么穿呢?”道尔顿感到非常奇怪:袜子明明是棕灰色的,为什么妈妈说是樱桃红色的呢?疑惑不解的道尔顿拿着袜子又去问弟弟和周围的人,除了弟弟与自己的看法相同以外,被问的其他人都说袜子是樱桃红色的,道尔顿对这件小事没有轻易地放过,他经过认真的分析比较,发现他和弟弟的色觉与别人不同。原来,自己和弟弟都是色盲。道尔顿虽然不是生物学家和医学家,却成了第一个发现色盲的人,也是第一个被发现的色盲症患者,为此他写了篇论文《论色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提出色盲问题的人。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又把色盲症称为道尔顿症。

  材料二日本安藤发明方便面二战后,日本食品严重不足。一天,安藤百福偶而经过一家拉面摊,看到穿着简陋的人们顶着寒风排起了二三十米的长队。这使他对拉面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感到这是大众的一个巨大需求。1958年春天,安藤百福在大阪府池田市住宅的后院内建了一个10平方米的简陋小屋,找来了一台旧制面机,然后买了面粉、食油等,埋头于方便面的开发。

  功夫不负有心人  安藤百福设想的方便面是一种只要加入热水立刻就能食用的速食面,他开始研究时完全处在摸索阶段,早晨5点起床后便立刻钻进小屋,一直研究到深夜一两点,睡眠时间平均不到4小时,这样的日子整整持续了一年。后来,安藤夫人做的油炸菜肴启发了他。油炸食品的面衣上有无数的洞眼,这是因为面衣是用水调和的,其中的水分在油炸过程中会发散掉,形成“洞眼”,加入开水就会变软。这样,将面条浸在汤汁中使之着味,然后油炸使之干燥,就能同时解决保存和烹调的问题。于是他很快便拿到了方便面制法的专利。

  抓住稍纵即逝的灵感  1966年安藤百福第一次去欧美视察旅行,当他拿着拉面去洛杉矶的超市时,他让几个采购人员试尝拉面,他们没有放面条的碗。找到的只有纸杯子,于是把面分成两半放入纸杯中,注入开水,他们用*子吃着。吃完后把杯子随手扔进了垃圾箱。安藤恍然大悟,脑子里就有了开发“杯装方便面”的构想。在一次从美国回国的飞机上,安藤发现空中小姐给的放开心果的铝制容器的上部是一个由纸和铝箔贴合而成的密封盖子。当时,他正被如何才能长期保存这个问题困扰,想找一种不通气的材料。杯装方便面的铝盖在那一刻就这么定了下来。

  材料三:

  一个美国农民穷的没饭吃,只好去给当地的一个富翁打杂。一天夜晚他借着身旁的煤油灯的微光洗衣服,不小心把旁边的煤油灯打翻了。把那昂贵的礼服弄脏了,女主人知道后非常生气,扣掉了这个农民两个月的工钱。从此这个农民把这件衣服挂在窗户上,每天起床以后看它一眼才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以示工作不要马虎。二周之后的一天,他起床以后照常看了衣服一眼,但他发现被煤油弄脏的污点奇迹般的消失了。

  点击此处立即参与全国卷II作文大讨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