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别“一考定终身”应无碍高考公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1: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近两年的高校自主招生中,广东部分名牌高校已经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了重要的考量因素。而2010年高考,广东省将引入“学业水平考试”,即将文科生的理科基础知识成绩,理科生的文科基础知识成绩作为高考成绩的以外的重要参照。

  而最近外省的实践走得更快,吉林省已经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了电子档案,并且计划在明年高考录取时作为高考成绩的参照,这一方案已经报送教育部审批。另外,在今年高考录取中,山东临沂师范学院投档考生中有十几人因为“综合素质评价低”而又不服从志愿调剂被退档,同时也有刚上投档线的考生因为“综合素质评价高”而被录取。

  从上面的种种实践可以看出,高考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帮助成千上万的人改变了命运,高考以其公平性得到了绝大多数家长、学生和教育人士的肯定,但是,现在应试教育的现状也迫使所有人必须反思高考制度缺乏改变的后果了,高考录取不能再“一考定终身”。

  单一的录取标准让中小学教育在“应试教育”的道路上“走火入魔”。现在的高考录取方式对中小学教育的影响是,导致了教育完全以考分为评价标准,而不是以学生人格的健全、能力的提高、创新的增强为评价标准;导致了孩子课业负担过重,在最需要玩耍的年龄却要终日接受课外辅导,导致了家庭在教育方面的投资越来越大,低龄留学成为了不少家长无奈的选择。

  也许有人会问,现在即使是民族成分都有人作假,引入更多的素质考察因素,高考不再“一考定终身”,是否会影响公平?其实,引入素质考察在国内研究生院招生是普遍采取的,如果大多数人认可国内的研究生院录取是公平的,为什么大家没有信心相信国内的高考录取也可以有更多的尝试?仅仅是因为高考招生规模更大吗?

  高考录取已经实行了30年,但是改变和突破却很少,现有高考录取标准的单一性已经不能符合社会对于人才的需要,已经束缚了青少年的健康发展。社会的发展要求高考录取需要发展到一个更新的阶段。可以在保证录取公平性的前提下,渐进地引入更多的素质考察因素作为录取标准,得以有效平衡“应试教育”的副作用。(吴润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