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述:高考678分报考北大落榜的惨痛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7:18   《高校招生》

  高分考生下注北大之后

  那是晚上十一点,抓着手机的手笨拙而小心地按着一个一个的键,屏住呼吸,静静地等待那冰冷却又亲切的声音响起,那刻的心,比拜倒在释迦牟尼脚下的心更加虔诚。声音慢慢传来,678分。我惊讶地站在那儿,几乎合不拢自己的嘴。678分!比自己预估分整整高出了20分,巨大的喜悦充斥在心中。接下来的几天里,日子相对要轻松多了,于是不再顾忌,安然地享受着生活的每分每秒,看着同学们或悲或喜的眼神,接受着他们由衷或是不由衷的赞叹与鼓励。

  拜倒在未名湖的“石榴裙”下

  时间懵懵懂懂地过去了,七月八号至十二号是我们填志愿的时间。由于我有20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加分,我们省今年理科一本省控线是593分,加上我的加分,我的分数比一本线整整高出105分,因此填志愿的时候也相对放心得多。我同时咨询了自己心仪的北京、上海的几大高校,得到的答复大多是肯定的,只有北大招办老师的回答比较含糊,他说:“有一定把握,但也有风险。”了解到这些信息,我的信心也进一步增强了。但是我并没有立刻填报任何一所学校的志愿,只是与他们尽量多地接触与了解。当然,各大高校中最能让我心动的要数北京大学了,她的历史人文、学术氛围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她是我梦中的那座象牙塔。为自己赌一把,在我能承受的代价的基础上,我愿意下赌注。这次也是一样,也是一次投资,收益与风险并存,我于是毅然地下了这个赌注,赌我通向未来的更舒畅的一条康庄大道。本科一批第一志愿我毅然地填上了北京大学,其专业有考古学、中国语言文学类、天文学等,并且还服从专业调剂。为了能进入北大的校门,我放弃了自己心仪已久的金融学和经济学,填报了北大所有可能“踩线”录取的专业。

  第一志愿报考了北大,第二志愿还可以填报四所院校。有一个让我为之倾倒的大学矗在那儿,即使翻遍所有的报考指南,也再难找到让我为之心动的学校了。虽然之前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也让我怦然心动,但查看了这两所院校以往的录取资料发现,他们几乎在过去几年就没有录取过非第一志愿的考生,通常在第一志愿就已经爆满了。想到除了第一志愿外,其他志愿可能录不到自己满意的一流大学了,于是干脆放弃,在我的志愿表上,就只填了北京大学。

  漫长的等待,却是为一个没有结果的结果

  漫长的等待中,当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我能上时,命运给我开了一个无情的玩笑,我以两分之差与未名湖擦肩而过。我只怔了瞬间便接受了这个现实,因为我早已准备好了来接受这个现实。第一志愿掉了,这当然是一件不幸的事,但不幸中的万幸是,阿Q老前辈遗传了一点他的精神给我。我当时便想,今年那么多的不幸发生,又有许许多多的人因为这些不幸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而我这次的失败又算什么呢?况且老子告诉我,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祸福不定,又何必悲伤呢?现在悲伤也无用了,结果摆在眼前,便是接受它。前进的道路亦不会永远是平坦的,受些挫折或许更能促进成长,风雨的洗礼或许也能带来更成熟的灵魂,我终会在这些曲折中老去,说不定有朝一日,我能骄傲地对子孙们说,看你们的奶奶这一生多曲折多不容易,但还是走了过来,有了这么让人羡慕的成就。

  落榜了,不放弃

  查询到自己落榜时,离本一批次录取结束还有两三天,有老师告诉我,在那关键时刻,要死马当活马医,给自己比较钟情的高校招办打电话,毛遂自荐,或许这些高校招办爱才,一不小心就把我录取了。我抓起电话,给上海交大的招办打去了电话,老师很客气,仔细询问了我的情况,当得知我的志愿表上根本就没有填报该校时,很无奈地说:“如果你报考了我们学校,很可能是报考我校中你们省考生中的第一名,但很遗憾,你根本没有报考我校,就连第二志愿也没有,我们也无能为力。”上海交大不行,我又给中国科技大学、厦门大学招办打去电话,老师的回答跟上海交大老师的答复大致相同。难道说,如果我第一志愿填报了北大,第二志愿填报这些学校还有希望吗?或许有吧,从老师的回答中,也能看出来。但是,不管怎样,时间不能倒流,错了就是错了,一切都无法挽回!如果再给我一次这样的机会,我依然会赌,但相信我会赌得更科学。

  现在,我在一所中学里复读,偶尔也会把自己今年的高考成绩单拿出来看看,毕竟它也曾是我奋斗12年后的结果啊!现在的我也只能继续努力,希望在明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志愿填报中恰到好处,能够进入自己梦中的象牙塔。

  编后语:“赌一下”,也是志愿填报的方式之一,但正如本文作者所说赌也要赌得科学。如果自己第一志愿冲击了理想学府,那么后续志愿就应该填报相对比较稳妥的院校,要确保自己有学可上。这也是志愿中更应考虑的。不然,其结果就可能造成本文主人翁一样的“一损俱损”的结局。这样的赌很不理性,也不科学。

  本文选自《高校招生》的新浪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